曾代理反送中黃之鋒案 韋智達律師行結業(圖)

發表:2022-04-22 16:0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國安法實施後,律師越來越成為被針對的一群。(圖片來源:李天正/看中國)
國安法實施後,律師越來越成為被針對的一群。(圖片來源:李天正/看中國)

【看中國2022年4月22日訊】(看中國記者何佳慧綜合報導)中港當局實施《港區國安法》打壓民主派、媒體和公民社會後,律師疑也成為了被針對的一群。曾多次為「反送中運動」等敏感案件打官司、代表過黃之鋒等的香港韋智達律師行(Vidler & CO. Solicitors),預定於6月停止執業。本身也因反送中案入獄的美籍律師Samuel Bickett嘆道,香港仍敢控告政府和港警的律師已所剩無幾,「我們真的已到末路。」

綜合自由亞洲電台、獨立媒體等報導,香港律師會4月21日向全體會員發出通告,表示收到韋智達律師行發出停止執業通知書(Notice of intention to cease practice),計劃於6月3日停止執業。

律師行的創辦人和高級合夥人韋智達(Michael Vidler)是英國人、香港著名人權律師,專責刑事訴訟。在北京整頓香港選舉之前,他在2011年及2016年特首選舉委員會皆當選法律界選委。他接受自由亞洲電台查詢時,表示基於「禁令」,需於6月3日後才可公布結業原因。

韋智達經常處理涉及人權和公民權利議題的案件,曾代表黃之鋒、朱凱廸及曾健超等處理涉及社會運動的案件。2019年反送中運動期間,韋智達律師行接辦多宗敏感案件,例如18歲X小姐指控在荃灣警署被數名警員強姦一案。時任的警務處處長鄧炳強指稱女事主提供「假口供」,正被警方「通緝」。韋智達律師行代表X小姐發聲明回應,批評警方漠視她作為投訴人及性暴力受害者的私隱及尊嚴。

韋智達律師行代理的另一宗反送中案,是印尼語媒體女記者Veby Mega Indah遭警員射盲右眼一案。Veby Mega Indah曾透過韋智達律師行向開槍警員提出私人檢控,並入稟高等法院,要求警方提供當天開槍的警員身分等。惟她其後撤銷委託該律師行。

據中央社報導,韋智達1992年起居港至今,過去曾參與反對中共人大釋法的法律界黑衣靜默遊行,也反對當局修訂《逃犯條例》,並曾要求前律師會會長林新強收回「法官愛國不會有損司法獨立」的言論等。中共喉舌《大公報》在報導中聲稱,韋智達律師行是趕在《基本法》23條立法前關門,又宣稱該律師事務所是「反華組織」的香港律師代表。

美籍律師Samuel Bickett因2019年反送中期間制止便衣警員追打學生,被裁定襲警罪成入獄4個半月,出獄後即時被押上飛機返美,目前仍計劃將他的案件上訴到香港終審法院。對於韋智達律師行宣佈停運,Samuel Bickett在Twitter發帖指,韋智達是香港所剩無幾、仍然敢控告政府與警察的民事律師,他的律師行以承接敏感和有政治風險的案件而著稱。如果他的律師行也關門,「我們真的已到末路了。」

港府以《國安法》壓制香港公民社會後,律師越來越成為被針對的一群。今年3月1日,剛卸任的香港大律師公會前主席夏博義(Paul Harris)被帶到灣仔警察總部作「警誡會面」,其後港媒引用不具名消息稱,夏博義涉嫌違反《港區國安法》,被警方國安處要求協助調查。夏博義同日晚上乘飛機離開香港前往土耳其,再轉往英國。

夏博義一直活躍於香港人權活動,1995年有份成立監察港府法例和政策的「香港人權監察」,並成為首任主席。《國安法》實施後,他批評香港法院首次對和平的未經批准集結判處監禁式刑罰,涉剝奪市民的和平表達權利。夏博義因此遭到中聯辦點名批評為「反華政客」,大律師公會也遭受壓力。

責任編輯:李家宏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