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項技能培養出成功孩子 現代父母必看(組圖)

發表:2022-04-21 09: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孩子 父母 教育 家長 學習
專家發現,有7項技能對孩子通往成功很重要。

中國諺語云:「望子成龍,望女成鳳。」做父母的都希望自己的孩子長大後能成就一番事業,取得成功。專家發現,有7項技能對孩子通往成功很重要,提醒家長們在平時要注意培養。

據外媒報導,教育心理學家、育兒專家米歇爾·博爾巴(Michele Borba)4月16日在CNBC「make it」上發文表示,在整理了大量相關研究後,她確定了孩子們需要七項技能來提高心理韌性(mental toughness)、復原力、社交能力、自我意識和道德力量,這些技能將成功孩子與其他孩子區別開來,有助優化孩子茁壯成長。

以下是博爾巴總結的7項技能

1.自信

大多數父母將自尊心等同於自信心。他們告訴孩子「你很特別」或「你可以成為任何想要成為的人」。但幾乎沒有證據表明提高自尊心會使學業成功甚至是獲得真正的幸福感。

然而,研究確實表明,那些將所獲成績歸因於自己的努力和實力的孩子,比那些認為自己無法控制學業成績的孩子會更成功。

真正的自信是要讓孩子相信自己做得好,敢於面對障礙,勇於拿出解決方案。家長幫助孩子解決問題或替他們完成任務只會讓孩子失去自信,孩子會認為:「他們不相信我能做到。」

2.同理心(empathy)

同理心有三種不同的類型:

1、情感同理心(affective empathy)

當我們分享他人的感受並感受到他們的情緒時。

2、行為同理心(behavioral empathy)

當同理心的關注促使我們以同情心行事時。

3、認知同理心(cognitive empathy)

當我們理解他人的想法或站在他們的立場時。

孩子
孩子需要一個情感詞彙來發展同理心。

孩子需要一個情感詞彙來發展同理心,父母可以通過諸多方式幫助他們積累情感詞彙量:

(1)在閱讀時把代表情感的詞語標註出來。

(2)向孩子提問和情感有關的問題,比如「這讓你感覺如何?」「你看起來很害怕,是嗎?」

(3)和孩子分享感受。

(4)在公共場合讓孩子注意到他人的面部表情和肢體語言,並問孩子「你認為那人感覺如何?」

3.自我控制

控制自己的注意力、情緒、思想、行動和慾望的能力是最能使孩子變得成功的因素之一,也是幫助孩子茁壯成長的一個令人驚訝的祕密。

教導孩子自我控制的一個方法是發出信號。有些孩子很難在各種活動之間調整注意力。所以有些老師會使用「注意力信號」,如搖鈴或口頭提示說「筆放下,抬頭看」。

4.正直誠實

正直誠實是孩子學到的一套信念、能力、態度和技能,它創造了一個道德指南,孩子們可以用它來幫助他們知道什麼是對的,並做正確的事。

家長應該給孩子足夠空間,讓他們發展自己的道德認同。當你的孩子表現出道德行為時,家長要認可並給予讚揚,這樣他們就會認識到你重視這些行為。還要告訴孩子什麼樣的行為是正直誠實,這樣他們就知道做什麼才值得認可。

5.好奇心

好奇心是對新奇、具有挑戰性和不確定事件的認識、追求和探索慾望。

為了幫助孩子們建立好奇心,家長可以給他們提供一些材料,讓孩子試試可以用多少種方式來使用這些材料。

另一種方法是樹立好奇心。不要說和孩子說「那是不可能的」,而是嘗試「讓我們看看會發生什麼!」不要給出答案,而是鼓勵孩子多思考,採用發問形式:

「你認為呢?」

「你怎麼知道?」

「你怎麼能發現呢?」

孩子
幫助孩子建立好奇心。

6.毅力

毅力幫助孩子們在容易放棄的時候堅持下去。

有些孩子容易放棄是因為他們對「所有的問題」或「所有的作業」感到不知所措。將作業分成較小的部分有助於那些難以集中注意力或者難以下筆的孩子。

家長可以教孩子「分塊」,如:用一張紙覆蓋他所有的數學問題,除了最上面的一行。每完成一行,就把紙往下挪一行。

7.樂觀

樂觀的孩子認為挑戰和障礙是暫時的,是能夠克服的,所以他們更有可能成功。而悲觀的孩子認為挑戰是永久性的,就像水泥塊一樣,不可能移動,所以他們更有可能放棄。

樂觀 孩子
樂觀的孩子認為挑戰和障礙是暫時的,是能夠克服的,所以他們更有可能成功。(以上圖片皆來源:Adobe Stock)

教導孩子樂觀的態度要從家長開始。孩子們把家長的話當作他們內心的聲音,所以如果你總是表現悲觀,那麼就要調整你向孩子所傳遞的信息。

家長應評估自己通常把事情描述成積極的還是消極的,好的還是壞的。如果是帶有悲觀,就要先改變自己。

責任編輯:姝慧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