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病找上你?身體出現「5個症狀」要警惕(組圖)

發表:2022-04-17 16: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女人肚子痛
慢性肝病早期沒有症狀,腹部疼痛別忽視。(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慢性肝病早期沒有症狀,肝臟是人體主要的代謝解毒器官,它承擔的生物轉化功能相當之複雜,涉及到了消化、內分泌、凝血等多個方面。

而且,肝臟原本就是在人上腹部中,和胃的位置十分臨近。肝臟細胞有極強的代償能力,且缺乏末梢神經,所以在肝臟病變的初期,患者基本沒有症狀表現。

越是嚴重的肝病,初期症狀越是不明顯。而且,就算是有症狀出現,由於它的功能涉及到了多個方面,所以其臨床表現也相當複雜,很多患者都是單純的認為自己患上了腸胃疾病,繼而忽視了檢查。

5個症狀可能是肝病到來的表現

1、腹部疼痛別忽視

肝臟如果出現了炎症、變形或有異物長出,就會產生壓力、溫度或化學系刺激。雖說肝臟沒有神經系統,但是在肝包膜上卻有大量的神經分布,這些神經和膈神經相互連接,屬於脊髓感覺支配。

當肝臟充血腫大時,就會導致肝臟外的包膜極度被撐開,撐緊之後的肝包膜刺激神經之後,就會產生肝區脹痛、鈍痛感,部分患者還可出現觸痛或叩擊疼痛。

2、噁心嘔吐

有很多肝病患者在症狀出現的初期,其實都表現出了類似於慢性胃病的症狀,比如患者食慾會變得越來越差,稍微吃點東西就會有飽腹感,甚至是出現了腹脹、腹痛等症狀表現。

之後,患者可能會有噁心嘔吐、腹瀉等症狀,特別是在進食油膩食物之後,更容易出現腹瀉。到了後期,肝病患者甚至會合併消化吸收不良綜合症。

而之所以會如此,是因為患者的肝功能持續下降,出現了門靜脈高壓、胃腸道瘀血等併發症。

3、乏力

疲倦的男人
部分肝病患者在患病的初期,沒有任何異常,只是感覺身體疲憊和乏力。(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有部分肝病患者在患病的初期,沒有任何異常,只是感覺身體疲憊和乏力,這種乏力感緊緊將自己包裹,就算是經過長時間的休息和調整,也沒有任何改善,乏力感甚至變得越來越嚴重。

之所以會如此,是因為患者的肝功能嚴重受損,影響到了部分營養物質合成與儲存,部分肝病患者還可能會合併膽鹼酯酶生成減少、維生素E合成異常、低蛋白血症等問題,繼而加重身體疲憊感。

4、腹水

腹水其實就是臨床所說的腹腔積液,它的出現與多種因素都有關聯,很多內臟疾病都可合併腹水,其中最為常見的就是肝臟病變,這包括了重度脂肪肝、肝硬化和肝癌患者等。

因肝臟疾病造成的腹腔積液,在臨床也被稱為肝腹水。就目前掌握的資料來看,肝病合併門靜脈高壓、低蛋白血症、淋巴液生成過多,癌細胞侵犯腹膜等等,就是造成肝腹水的主要原因。

5、消化道出血

肝臟疾病也可能會合併消化道出血,就如上文中提到的,肝病往往會造成門靜脈高壓、腸胃靜脈瘀血等問題。隨著患者病情不斷發展,稍微進食堅硬的食物,就可能會劃傷消化道,導致黑色柏油樣糞便、嘔血等症狀出現。而且,肝功能在嚴重受損的情況下,患者還可能會有出血傾向,一旦發生消化道大出血,短時間內就可大量嘔血、甚至是因失血過多死亡。

最後還要提醒大家,如果近期突然出現了以上5個症狀表現,特別是莫名感覺腹痛、伴隨了消化道症狀,但是在服用相關的消化藥物後並沒有好轉,症狀反而越來越嚴重,這就可能是肝病已經找上自己的信號,應當提高警惕,及時就醫進行相關的篩查。

責任編輯:蓮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