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斯科號沉沒是「定局」?其背後暗藏玄机(組圖)

作者:高美麗 發表:2022-04-15 22:2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莫斯科号
莫斯科號艦艇。(圖片來源:Mil.ru/CC BY 4.0)

【看中国2022年4月15日讯】(看中國記者高美麗綜合編譯報導)烏克蘭TCH電視臺4月14日報導,俄羅斯巡洋艦「莫斯科」號被烏克蘭武裝部隊的「海王星」導彈擊沉。後有俄羅斯官員證實,俄羅斯海軍的驕傲——導彈巡洋艦「莫斯科」在被拖入港口時沉沒了。被稱為「護國神器」的「莫斯科」巡洋艦,叱吒風雲39年,黑海艦隊的旗艦,就這樣黯然退場了。

據俄羅斯新聞機構週四報導,一艘巨大的蘇聯時代導彈巡洋艦,在爆炸和火災後的暴風雨天氣中被拖回港口時沉沒。雖然克里姆林宮一直試圖淡化損害,只說早些時候船上已經控制了一場大火,數百名船員已被疏散到黑海的其他船隻上,並還聲稱該船仍然漂浮,並將被拖入港口。然而,俄羅斯國家通訊社塔斯社援引國防部的話說:「在被拖走前往目的地港口時,由於彈藥爆炸後發生火災,船體受損,該船失去了平衡,在波濤洶湧的大海中,這艘船沉沒了。」

根據《太陽報》報導,烏克蘭南部城市敖德薩的守軍先透過無人機干擾「莫斯科號」的防空系統後,後又發射2枚「海王星反艦飛彈」(Neptune)進行兩面夾擊。其中一枚打中了甲板上的導彈發射器,整艘戰艦陷入熊熊大火。因此,船員不得不棄船而逃,最後這艘艦艇消失在無邊無際的大海中。就這樣,這艘俄羅斯黑海海軍艦隊的驕傲,參與對烏克蘭戰爭的最負盛名的船隻,也是曾經被中共鼓吹能「再戰30年」的艦艇消失在無邊無際的大海中。根據《福布斯》的分析,莫斯科的沉沒是迄今為止俄羅斯軍隊在戰爭期間最昂貴的單一損失,成本約為7.5億美元。更不用說,在普京發動入侵烏克蘭50天後,這次這艘俄羅斯的鎮國神器「最後的紅色堡壘」的沉沒,對克里姆林宮來說是一個象徵性的打擊。

莫斯科號本名叫做Slave,意味「榮耀」,後以莫斯科城市命名。本次襲擊,莫斯科號承載著510名船員,攜帶了一架直升飛機,是該地區最強大的水面艦艇。該艦艇重達12,490噸,吃水量可達1.2噸,長約186.4米(611.5英尺),擁有4臺COGOG燃氣輪機推進系統,速度可至每小時59公里(37英里/小時)。其所運用的感測器和處理系統包括沃斯霍德MR-800(頂級配對)3D搜索雷達、弗雷加特MR-710(頂部轉向)3D搜索雷達、棕櫚葉導航雷達、波普組SA-N-4火控雷達、頂部圓頂SA-N-6火控雷達、低音傾斜AK-360 CIWS系統火控雷達以及公牛角MF船體安裝聲納。

根據《每日電訊報》報導,同樣值得注意的是海王星反艦系統。烏克蘭聲稱已經擊中了這艘船,由海王星發射的R-360反艦巡航導彈是蘇聯KH-35的衍生產品,它能夠在報告的180英里範圍內擊中目標,並能夠在掠海高度飛行以逃避雷達探測。該導彈顯然能夠將GPS制導與慣性制導結合使用以提高其精度,並使用機載主動雷達導引頭在撞擊前的最後階段檢測其目標。

莫斯科號的弱點

根據BBC報導,一些報紙評論員認為這艘擁有四十年歷史的軍艦上的滅火系統已經過時且效率低下,但幾位作家一致認為,這一發展不會改變戰爭的進程。但是不管怎麼說,這是對民族自豪感的打擊。莫斯科號曾經是俄羅斯強大和野心的象徵,現如今卻位於海底。電影導演和前國會議員博爾特科(Vladimir Bortko)表示莫斯科的命運是戰爭的理由。烏克蘭國家戰略研究所的別列斯科夫(Mykola Bielieskov)說:「這更多的是關於心理傷害而不是物質損害。」雖然莫斯科號本身並沒有向烏克蘭的陸地目標發射導彈,但軍事專家告訴BBC,它向其他船隻提供著至關重要的支持,因此,現在俄羅斯黑海艦隊的其餘船隻現在將更容易受到空襲,儘管目前尚不清楚烏克蘭耗盡的部隊是否有資源利用這一點。

針對這一事件,《每日郵報》也做出了報導。著名的海軍分析師薩頓(H ISutton)指出,這艘船在過去的2個月通常坐在蛇島附近的水域,並說這艘船的防禦能力已經「過時」了。它最初由蘇聯於1983年建造,並於2000年進行了重大改裝和重新調試。但自那時以來,更新一直是零敲碎打的,2015年的重大改裝被取消,可能使其容易受到現代武器的攻擊。週四晚上,西方官員表示,這次襲擊表明烏克蘭有能力在他們認為無懈可擊的地區打擊俄羅斯人。其中一人形容道:「烏克蘭人運用了他們的想像力,並證明了他們的足智多謀。他們能夠即時採取行動,對俄羅斯軍隊產生影響。」

《每日電訊報》說,可以肯定的是,莫斯科號有一些西方船只可能沒有的弱點。它缺乏一些電子對抗措施,如努爾卡誘餌(Nulka decoy),像梅森號這樣的船只用來擊敗巡航導彈襲擊,其指揮和控制系統可能不符合西方標準,其船員可能被證明缺乏警覺性和紀律性。然而,正如謝菲爾德號(HMS Sheffield)的沉沒應該提醒我們的那樣,即使是訓練有素的機組人員也很難對抗突然的巡航導彈襲擊,這使他們的警告時間很短。

侦察机
北約偵察機在莫斯科號附近盤旋的截图。(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莫斯科號的傷亡情況

國防部還表示,機組人員已被疏散,但沒有提到傷亡情況。烏克蘭國防部顧問格拉申科(Anton Gerashchenko)認為,「數百名」水手可能在爆炸中喪生。反普京的俄羅斯政治家波諾馬列夫(Ilya Ponomarev)說,到目前為止,510名船員中只有50人被證實獲救。立陶宛國防部長阿努沙烏斯卡斯(Arvydas Anušauskas)在社交媒體上寫道,凌晨1點05分,俄羅斯巡洋艦莫斯科發出了SOS信號。「凌晨1點14分,巡洋艦側躺著;半小時後,所有的電力都熄滅了;從凌晨2點開始,土耳其船從巡洋艦上撤離了54名水手;凌晨3點左右,土耳其和羅馬尼亞報告說,這艘船完全沉沒了。俄羅斯人員的相關損失尚不清楚,儘管船上有485人(其中66人是軍官)」。

此後,烏克蘭人宣布,俄羅斯海軍上尉庫普林(Anton Valeryevich Kuprin)船長喪生。

本次戰局背後是否另有推手

台灣時評人士吳子嘉說,這艘久經沙場、價值上億的「光榮戰艦」而今卻幾十萬美金的飛彈擊中「死穴」,在這中間暴露出了一個很大的問題:其實黑海艦隊並沒有那麼強。此外,吳子嘉還分析,憑藉烏克蘭的科技水平能將莫斯科號打中並且打准有點令人難以置信,很有可能是美軍在控制整個戰局。

另外,時事評論員李正皓也說,這場由無人機展開的大戰,面對這些沒有聲音的武器,烏克蘭的士兵是如何知道抬頭找尋無人機,又如何知道無人機的具體位置呢?很顯然,是美軍的哨兵防控雷達系統在給予支持。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曾經公布過自己的一個關於武器的「願望清單」,裡面提到帕拉丁、155mm榴彈炮以及海馬斯火箭等,因此,美方很可能幫烏克蘭準備好了全部的武器,然後靜觀戰局。臺灣戰地資深記者梁東屏發表評論說,本次戰爭從頭到尾都是美國幫著烏克蘭軍方規劃的。

莫斯科號的損失標誌著烏克蘭在戰爭期間對俄羅斯軍隊造成的最大傷亡,也是自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以來在戰鬥中損失的最大船隻之一。這也標誌著普京武裝部隊的又一次恥辱性損失,據說俄羅斯領導人在得到消息後感到「憤怒」。

據俄羅斯媒體報導,普京一夜之間被告知該船的損失,並被錯誤地告知襲擊是用英國武器進行的。俄羅斯對外情報局報導說,普京以一種「從未見過」的方式「憤怒」。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