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送中犯受「去激化」教育 香港恐複製新疆(圖)

發表:2022-04-14 20:3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石壁監獄(圖片來源:DANIEL SUEN/AFP via Getty Images )
香港石壁監獄(圖片來源:DANIEL SUEN/AFP via Getty Images )

【看中國2022年4月14日訊】(看中國記者何佳慧綜合報導)2019年反送中運動以來,港府拘捕過萬人,很多年輕抗爭者遭重判入獄。管理香港監獄的懲教署披露一系列針對反送中判監人士的「去激化」措施,旨在「按部就班地去除激進思維」,已有250人參與。有釋囚透露,被關期間不斷看歌頌中共發展的影片,又有社工嘗試改變他們的政治取態。有學者和議員批評,「去激化」模式跟新疆再教育營驚人地相似,呼籲國際社會關注香港。

綜合法廣、美國之音報導,4月13日,根據香港保安局提交立法會的文件,懲教署過去3年收柙的18至30歲香港永久居民人數,由2019年的一千四百多人增至去年近一千八百人,當中的未成年囚犯大幅上升近兩倍半,由2019年的54人增至去年的187人。而因「反修例」風波(反送中)而須接受「法定監管」的人數,由2019年的3人增至89人,增幅逾28倍。

反送中在囚者受「去激化」教育

新任懲教署署長黃國興回覆立法會議員梁美芬的書面提問,稱受「反修例」風波影響,「大量涉及嚴重罪行及思想激進的違法者」被還押或定罪。懲教署為了「協助他們擺脫激進思想及行為,重新建立正確的價值觀」,會指派專責的個案主管,評估在囚者的多項「激進思想特徵」,以識別他們在「去激化」過程中的特殊更生需要。

懲教署有三個更生計劃方向,包括認識中國歷史及國民教育、心理及價值觀重整、生涯規劃及家庭關係重修,又會加強《基本法》和《港區國安法》教育等,「按部就班地去除其激進思維」。

懲教署稱,截至2月底,約有250名在囚人士「自願」參與「去激化」項目。署方還稱會針對在囚和還柙人士的極端反社會暴力思想、心理和情緒控制等問題,作出「正確價值觀」教育工作,還會邀請在他們的家人一同接受專業心理治療,修復家庭關係。

釋囚:反覆播放親中影片「洗腦」

因社運案件服刑、現已被釋放的韋均(化名)接受美國之音訪問時透露,在獄中時被邀請參加「職業訓練小組」,除了教授求職技巧,最後30分鐘用來播放無線電視(TVB)的節目《無窮之路》,講述中共政府如何在偏遠地區扶貧。獄中的其它國民教育項目,還包括在週日播放電影前播放TVB製作的節目,講述中國科技進步、建築交通方便、很多東西吃等,長約30至45分鐘。

同樣因社運案被判入更生中心的小宇(化名)也透露,裡面的中央廣播會播放頌贊中國的影片。離開更新中心改到中途宿舍,也要收看TVB的《無窮之路》,還有關於大灣區工作及中國歷史的影片,「給我們看這些影片,想洗我們的腦。在宿舍時,有一段時間早上吃飯的時候,每天都在播中國科技很發達那些影片給我們看,還要不斷重覆地看,持續了一段時間。」

在更生中心時,裡面的社工會問他不少關於抗爭運動的問題,包括到底做過甚麼、帶過甚麼裝備、怎樣看待社會事件、會不會後悔等。還有社工聊天室跟他講中國方方面面有多美好。他還要參加心理輔導小組,包括寫下犯法有什麼後果,寫下他人生有甚麼經歷才會犯法等。「那位姑娘(社工)也知道她改變不了我們的思想,就說最主要就是不要犯法。」

新疆再教育營「恐怖地相似」

法廣報導,推出有關計劃、剛於3月卸任的前懲教署長胡英明和特首候選人李家超,年前都曾到新疆「考察」,李家超事後還稱新疆的反恐經驗值得香港參考。而「去激化」一詞,也令人聯想新疆以教育培訓中心為名推出的「去極端化」措施。

台灣國立中山大學政治學研究所副教授沈旭暉,對當局推出「去激化教育」表示憂慮,港人要有心理準備去迎接新疆「去極端化」再教育營大時代的來臨。他指,「去激化教育」一詞非常恐怖,新疆「再教育營」正是以「去極端化」為目標。中共還在2017年通過《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去極端化條例》,令當局一切行動和措施可「依法」而行。

美國之音報導,國際特赦組織曾揭露,新疆境內的「再教育營」監禁著多達100萬人。中共則宣稱再教育營是「職業訓練中心」,讓學員免費食宿,學習語言、法律和技能。

「對華政策跨國議會聯盟」(Inter-Parliamentary Alliance on China)協調人裴倫德(Luke de Pulford)受訪時認為,香港懲教署的做法,與新疆再教育營裹的行為「恐怖地相似」,都是把威嚇偽裝成激勵,把洗腦偽裝成再教育。他又說,西藏和新疆打壓異見的措施來到香港,只會跟中國共產黨最差的措施越來越相似。他強調,這是嚴重違反《中英聯合聲明》,他對英國還未向中國問責感到羞恥。

日本明治大學訪問研究員潘嘉偉對美國之音表示,雖然程度有別,但香港「去極端化」的模式跟新疆再教育營相似,「用一些唱好中國大陸的情況去洗腦」,都是務求令人不再反對及批評政府。他擔心國際關注不足會令香港的情況變本加厲,「做法是不會消失的。所以我覺得國際社會需要關注到,竟然香港這麼發達的地方,過往法治算是有保障的地方,在香港都竟然出現類似的做法,確實是很令人心寒。」

責任編輯:李家宏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