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恐成骨牌效應?矢板明夫:嚇壞外商(圖)

作者:劉世民 發表:2022-04-14 14:5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大陸上海
大陸上海(資料照)持續封城中且亂象叢生。台灣學者分析,這是因為中共極權治理模式導致這般窘境,恐形成了骨牌效應。中國問題專家矢板明夫則指嚇壞在大陸淘金的很多外商。(圖片來源:Kevin Frayer/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2年4月14日訊】(看中國記者劉世民綜合報導)大陸上海持續封城中,而且亂象叢生。當地民眾對在大陸第一大城市竟搶不著物資挨餓而感覺憤怒,就醫等等也成問題。台灣學者分析,這是因為中共極權治理模式導致這般窘境,恐形成了骨牌效應。中國問題專家、日本產經新聞社的台北支局長矢板明夫則點名外商面臨政治風險,指嚇壞了很多在大陸淘金的外商。

相關新聞

中國恐淪為全球最後開封國家?學者精闢分析關鍵

堅持上海封城清零?台灣立委:中共殺人

上海封城「高級黑與低級紅」吳嘉隆揭習近平兩層深意

台灣政治大學國家發展研究所的兼任教授李酉潭接受《Epochtimes》訪問表示,從此事就可看出過去中共宣揚極權專制統治的效率,是以犧牲民眾生命財產自由作為代價。中共不考量人民生命安全,而是強調政績、政權合法性,它最在乎的是政治權利及豐功偉業,強調防疫是其功勞,黨領導成功抗疫。

李酉潭認為,「短期以雷厲風行犧牲個人自由、安全為代價,似乎很有效,但長期下來就問題重重。」由於如今上海民生物資均靠分配,有些民眾拿不著物資挨餓,還有網友則質疑物資配給不公。

針對物資短缺是否因刻意遭挪用及分配不均等,李酉潭說,9千多萬中共黨員是特權階級,「出了事情權力比錢還重要」,如果一般百姓不掛鉤高官,有錢也無用。中共幹部優先所有好處,以疫苗為例子,莫德納、AZ的進口疫苗都是高官施打,一般人民只能用國產疫苗。因此發生物資挪用的事情也不讓人意外。

李酉潭還說,只要其它的城市也照搬上海模式,大陸社會民生等問題一定出事,「民眾連飯都吃不到,更嚴重的是其他病都無法治療,這非常可怕,有些是癌症、洗腎,各種慢性、急性病症都沒辦法處理。」他更直言,中共現在面臨非常大的困境,上海封城僅是開始而已,恐形成了骨牌效應。

矢板明夫也在臉書上指,這一場人道悲劇主因就是一黨獨裁的體制造成。所有官員不結合實際情況,也不講科學常識,更不參考國際防疫經驗,僅遵從上層指示。習近平遇到問題就想以毛語錄中的「下定決心、不怕犧牲、排除萬難、去爭取勝利」的方式解決,但是病毒又非共產黨員,並不會聽命於總書記。

矢板明夫接著表示,「聽說最近很多在中國經商的日本人正在計劃離開中國,其中好幾個是我的朋友,這次上海封城,讓他們認識到了社會主義的鐵拳的厲害,被嚇到了。」

矢板明夫說,「在中國不管你有多高的社會地位、你的生意做得有多大,哪怕你住在上海市中心的豪宅、家裡有三四個傭人,但只要最高領導人的心情不好,你隨時可能成為最卑微的韭菜,你可能餓肚子,可能有病不能看,還可能出門被人拳腳相加。」

矢板明夫強調,「當你有困難、或者受了委屈,(在中國)沒有民意代表為你做選民服務、沒有媒體替你伸張正義」。在網路上發文求救,還可能被刪帳號,甚至發生牢獄之災。其實這些就是投資大陸或者在大陸討生活的政治性風險。他一直提醒大家,可惜聽進去並不多。

矢板明夫直言,中共吸引外資目的是為鞏固政權,其腦海中僅有政治邏輯、無商業邏輯,隨時可能會翻臉,一個新的政策就會使外商投資血本無歸。

矢板明夫提到,「記得當時有人把中國共產黨政權,形容為『客廳吊燈上的沉睡的巨蟒』,我覺得十分具體。」覺得只要不去刺激它就無什麼危險,其實巨蟒沒下來是因為未到時間而已。這次上海封城就是巨蟒突然下來張開血盆大口,有很多人已無處可逃了。

最後矢板明夫說,「不僅僅是日本的商人,這次上海封城,嚇壞了很多的在中國淘金的外國人」,「很多台商可能比外國企業陷得更深。」他希望大家都能平安。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