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極端清零 是人禍也是官禍(圖)

作者:王丹 發表:2022-04-14 06:1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8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上海防疫政策極端
上海極端防疫政策帶來巨大的次生傷害(圖片來源:HECTOR RETAMAL/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2年4月14日訊】上海疫情爆發之後,全面封城到現在已經接近兩週了,不僅疫情並沒有被控制住,簡單粗暴的防疫措施本身也已經到了荒唐、荒謬和荒誕的地步。最近,上海衛視想舉辦抗疫晚會,結果被網民罵到偃旗息鼓,已經足以說明民怨沸騰的程度。

一場防疫,口頭上說是為了人民健康,但中共當局的實際做法,帶給中國和上海人民的卻是各種次生危機。舉例而言,現在許多省市為防堵疫情而封閉境內的高速公路,導致全國沿海省份大片地區的物流陷入癱瘓,上千萬名駕駛司機受困,影響中國逾3/4的貨運量。封城防疫最需要的就是物資的大量供應,而封閉高速公路的做法完全與抗疫的本意背道而馳,顯示出當局面對疫情,在應對上豪無章法。再例如,中共一再說當前的這種強行封城的做法和「動態清零」的政策,是為了保護老人。但事實正好相反,現在上海處境最慘的就是老人。據網民披露,一位70歲的老人郭紅旗,本身患有肺氣腫、高血壓等基礎病,因為家裡已經沒藥,4月8日撥打110、120、12345都沒有回應,打疾控電話也沒有人接,被逼無奈之下只好從二樓跳下去尋求援助。上海老齡化很嚴重,80歲以上的老人接近百萬,大量的獨居老人要怎樣度過難關不堪設想,這才是最大的人道危機。當局怎麼還好意思說,現在的防疫措施是為了「保護老人」呢?

另外,據廣東省衛健委4月9日通報,全省新增本土新冠確診病例5例、本土無症狀感染者5例。其中,2例確診及1例無症狀感染者在廣州。儘管疫情不嚴重,但廣州仍宣布,9日全市11個區全員進行核酸檢測。目前,廣州市白雲區、天河區、越秀區已封控部分區域,廣州機場高速公路也有部分路口封閉。由此可見,中國政府面對這一波疫情所採取的措施,用「簡單粗暴」四個字就可以概括。

而之所以可以如此簡單粗暴,在很大程度上是因為政府可以以國家機器為後盾,以國家暴力壓制任何可能的民情反彈。在有恃無恐的情況下,當局可以根本不必考慮民怨,也不必為人民付出的代價承擔責任。說到底,造成如此混亂局面,導致長春、上海等地人民遭受如此苦難的根源,還是中國的制度問題。同樣的事情,根本不可能發生在任何民主制度的國家。

建立在一黨專政和領袖獨裁基礎上的中國的政治制度,最可怕的地方,就是已經形成了制度慣性。這不僅使得享有權力的人久而久之對行使不受監督的權力上癮,而且會產生除了獨裁者自然死亡之外,找不到糾正機制的嚴重問題。以這次上海的情況為例就可以看出,原本上海市政府曾經打算根據疫情的發展靈活調整防疫措施,不再堅持根本不可能的「清零「政策;但」清零「政策作為習近平自我標榜的政績之一,不容挑戰和質疑,否則就會被認為威脅到領袖的權威和政權的穩定。因此,上海市政府只能在這個2500萬人的大城市,用最笨和最蠻橫的辦法壓制疫情。這一切,都是為了所謂的全黨統一。

事實很清楚,不結束極權制度,中國人還會面對更多的人禍、官禍。不要說什麼大國崛起,人民是否還能正常生活,未來都是大問題,這才是這次上海封城,最值得國人內心思考的問題。

原題目:中國問題的核心在於制度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