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上海博主的求救信(圖)

發表:2022-04-11 06:2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22年4月8日,在上海靜安區封鎖期間,身穿防護服的人員站在社區旁邊的檢查站。
2022年4月8日,在上海靜安區封鎖期間,身穿防護服的人員站在社區旁邊的檢查站。(圖片來源:HECTOR RETAMAL/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2年4月11日訊】今天看到一位朋友圈分享,講的是上海疫情封城下民生的問題。即便很多東西寫的很委婉,隔著屏幕也能感覺到作者的無奈,和中國牆內普通人的訴求的卑微。很難相信這都2022年了,中國最發達的城市上海還能出現這種情況,可悲可嘆。以下原文:

大家好,我是stormzhang,人在上海浦東,今天是被封的第22天,本是一位網際網路博主,但是今天我想借這篇文章,讓所有人看到,疫情之下,上海人民的真實生存現狀,也在這裡向大家求救,希望大家耐心看完。

今天最新的上海疫情數據是,新增本土確診病例824例,無症狀感染者20398例,累計感染者超10萬,這個數據已經超過當初武漢疫情了。

我不談造成上海現在這種情況的原因是什麼,也不問責,也沒那個權力,我今天只想說一點所有人不可忽視的問題,就是上海人民的基本生活保障問題。

我相信你們陸續在網上看到各種上海人民搶菜的新聞,有的甚至自己培育蔬菜,很多人可能當成段子看下,但是大部分人沒意識到現在問題的嚴重性。

一個現實,我自己也好,我身邊的朋友也好,以及我所統計到的,觀察到的,很多網上求助帖子,絕大部分都是圍繞生活物資問題。

我知道有人會問,不是看到說會發放物資麼?不是有全國各地送來的救援物資麼?

發放物資是真,全國各地支援的救助物資也是真,這裡必須得感謝政府的努力,感謝全國各地對上海人民的支持。

然而問題是,物資還是稀缺,我被封22天,期間一共收到小區發放的3次物資,大概每次可以解決兩天的溫飽,只是杯水車薪。

我知道可能又會有人繼續問,我看有些小區發放的物資很豐盛啊。

是的,這個也是事實,由於各種小區居委的管理調度能力參差不齊,每個小區收到的物資都不一樣,但是很多小區收到的物資很少,甚至有人沒收到過物資也是事實。

絕大部分人靠自己自救,要幺小區團購,要麼叮咚、盒馬、美團自己搶菜。

然而現在最大的問題是,買菜越來越難,外省快遞全部發不進來,周邊外賣商家超市全部關門,只能靠叮咚、盒馬、美團整點守著搶菜,完全靠運氣,拼手速,能搶到幾顆大白菜都能高興一整天。

你們根本體會不到早上6點叮咚,8:30盒馬搶菜的那種艱辛,以及努力一整天搶不到一根胡蘿蔔的落差與焦慮。

小區的團購都是靠自己外部聯繫,這個方式在被封前期解決了很大問題,然而現在小區團購買菜也越來越難,而且很多居委擔心外部團購帶來感染風險,不少居委小區都不讓團購了。

也就是說,現在上海人民的基本生活保障遇到了極大的問題,絕大部分上海人民每天全部的生活就是到處尋找搶菜渠道。

我身邊很多人每天靠喝粥,吃方便麵度日很久了。

我知道說出來很多人不信,如果不是親身經歷者,說實話你告訴我,在2022年的今天,國際性大都市的人民每天買不到菜,吃飯是問題,我也是不信的,然而它就是真實的發生了。

年輕人還好些,可以通過各種軟體去折騰,然而很多老人手機都玩不明白,指望他們線上搶菜更不可能了。

我現在真的覺得,目前上海人民的基本生活保障甚至說是災難都不為過,真的不能再被忽視了。

說到這裡,可能還會有人問,你說的是不是個例?我怎麼看到網上很多人過的挺好的。

疫情之下,有人過的很好是現實,另外一部人的過的不好,基本的生活保障遇到問題也是現實。

我們退一萬步講,上海2500w常駐人口,即便目前99%的上海人民物資豐富,生活無憂,只有1%的吃飯遇到問題,也是25w人啊,25w人在國際大都市沒飯吃,這難道不是災難麼?

更何況真實比例肯定遠不止於此。

感興趣的可以去搜索下微博#上海疫情#話題下,那些上不了熱搜,或者不被關注到的老百姓的求助信息,看了真的心寒。

疫情很可怕,然而現在上海人民的恐懼和焦慮都是在生活保障上,現在雖然還有飯吃,但是持續不了幾天了,大家每天生活在焦慮中,焦慮的是我們不知道明天沒搶到菜,後天還有沒有飯吃,這個遠比確診帶來的焦慮要大的多。

現在很多人還沒到彈盡糧絕的地步,很多人家裡的口糧可以應對接下來的幾天,然而同樣有不少人當下就遇到生存的問題。

目前每天上海疫情的數據,大家心裏很清楚,拐點遠沒到,疫情至少還會持續蠻久的時間,但是真到了彈盡糧絕,所有人才關注到上海人民遇到的生存困難,就晚了,萬一真有人因為生存餓死在國際大都市,發生了人道主義災難,到時候真成了一個國際笑話。

我是一個在上海打拼的普通人,我覺得現在問題很嚴重,防控疫情的同時,上海人民的基本生活保障不能再被忽視了,我沒別的能力,恰好是一位網際網路博主,有發聲的能力,不管這篇文章會不會被和諧,我今天也要發聲,替我自己也好,替生活在上海的人民也好,向全國人民求救。

在還沒到那種絕境的地步,在我們可以有時間做出改變與應對的時候,希望所有中國同胞關注到現在上海人民面臨的困難,希望這篇文章可以擴散下,希望可以被有能力解決問題的人或者相關部門看到,希望明天的上海人民,人人都可以順利搶到菜,人人都可以有肉吃。

最後,我想說,在任何災難發生時,請停止你的正能量,給求救信號讓路,謝謝。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網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