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透:中國招標採購AI分類技術 增強監控效率(圖)

發表:2022-04-10 02: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監控 中國 疫情
在過去4年裡,中國有數十個實體購買稱為「一人一檔」AI技術軟體,其中大多是在2021年開放招標。(圖片來源:TPG/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2年4月10日訊】路透社報導,中國當局正在升級對民眾的人臉辨識監控工具,並透過招標採購最新人工智慧(AI)技術,以將收集到的大量民眾個資適當分類,讓監控行動變得更有效率。

路透社檢視可公開取得的超過50份文件後發現,在過去4年裡,中國有數十個實體購買稱為「一人一檔」(one person, one file)AI技術軟體,其中大多是在2021年開放招標。

所謂的「一人一檔」技術可提升現有監控軟體效能。儘管現有系統可收集個人數據,但必須留待執法部門或其他人員來進行人工分類。

新系統旨在分析這些實體收集的龐大數據,並使用複雜演演算法和機器學習技術針對個人創立自定義文件。當軟體對資料進行分類時,個人檔案也會自動更新。

智庫德國馬歇爾基金會(German Marshall Fund)資深研究員馬曉月(Mareike Ohlberg)表示,一人一檔「是一種資訊分類技術,可讓個人追蹤變得加容易」。

根據河南省公安部門去年7月的招標書,一人一檔系統「具備獨立學習能力,可隨數據量增加優化檔案創建的準確性。部分遮蔽、戴口罩或戴眼鏡的臉部,以及低解析度人像,也可相對準確地歸檔。」

根據史丹佛大學(Stanford University)國際安全與合作中心(Center for International Security and Cooperation)博士後研究員傑福瑞.丁(Jeffrey Ding)的說法,北京現有監控軟體除無法進行資料分析整理外,也無法將個人資料與即時位置聯繫起來,除非民眾位於機場等安檢站。

路透社發現,在「一人一檔」首次提出專利申請後的4年裡,全國地方當局,包括北京人口稠密地區和甘肅等開發程度較低省分,已開放至少50次招標,其中32次集中在2021年。

目前包括商湯科技(SenseTime)、華為、曠視科技(Megvii)、雲從科技(Cloudwalk)、大華科技(Dahua)和百度(Baidu)雲端部門等共22家科技公司,可提供相關技術軟體。

根據政府招標書,採購這種升級版軟體的部分使用者,例如學校,希望監控其設施外面的陌生面孔。

多數使用者,比如大量藏人聚居的西南部四川省阿壩州的公安機構,則是因為更明確安全目標而購買這種軟體。當地的招標書指出,該軟體有助「維護政治安全,社會穩定和人民間和平」。

北京方面堅稱,其針對人民的監控行動不僅對打擊犯罪至關重要,也是遏制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傳播的關鍵。

人權觀察(Human Rights Watch)等人權倡議者則認為,中國正在打造一個侵犯隱私的全面監控國家,並不公平地鎖定特定群體,譬如維吾爾族穆斯林等。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