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駁冬奧「手機竊密」 App醜聞再成焦點(圖)

發表:2022-01-20 01: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北京 冬奧
2022年1月18日在北京體育中心,一名安保人員走過2022年北京冬奧會的照片。(圖片來源: NOEL CELIS/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2年1月20日訊】(看中國記者黎小葵綜合報導)北京冬奧會將在2月4日登場,中共政府承諾允許在冬奧期間讓世界選手及「得到認證的外媒」,不受限制使用網路服務,也就是在官方指定場館和酒店解除封鎖不須「翻牆」。但有安全專家警告,各國選手留意隱私洩漏、受監控等風險。對此,中共官方19日做出強烈反駁,令整起事件再成焦點。

2022北京冬季奧運即將在2月4日(大年初四)開幕。北京冬奧會參賽者也陸續準備踏上旅程,然而,目前國際除了聚焦北京Omicron病毒之外,同時也更加擔心中國互聯網的封鎖情況。

一份由加拿大多倫多大學的公民實驗室(Citizen Lab)18日發布的網絡安全報告就披露,中共政府為了2022北京冬季奧運打造了一款名為「My2022」的智能手機應用程式,其可能導致奧運選手、記者以及體育官都員成為駭客入侵、隱私洩漏以及監控行為的對象。

儘管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在19日的例行記者會上否認中共政府透過網絡監控境內人士,但從上述最新報告可知,「My2022」是由中國國營北京金融控股集團所有,具有多項功能,包括語音聊天、文件傳輸,同時還提供觀光導覽、GPS導航,以及各項設施服務的使用把關等。

另據「My2022」公開資訊也可發現,「My2022」會蒐集大量個人資料,包括用戶性別、年齡、護照資訊(發照日及到期日等)。此外,它還會蒐集裝置識別碼、電信服務商並分享給該裝置業者,如華為、Oppo、Vivo,並額外蒐集裝置上App資訊分享給騰訊、微博、地圖業者高德(AutoNavi)、語音辨識業者科大訊飛(iFlytek),所謂的理由則是,協助用戶使用它們提供的服務。

但據彭博社指出,上述官方贊助商或供應商中,其實很多都與政府有密切關係,甚至暗中為中共政府提供情報。例如華為和和科大訊飛(Iflytek)。

對此,中共官媒19日強烈駁斥北京冬奧「手機竊密」事件,但美國商務部2019年10月曾發出文件,將海康威視、大華科技、科大訊飛、曠視科技、商湯科技、美亞柏科、溢鑫科技和依圖科技8家中企商業公司,以及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公安廳和19個下屬機構列入黑名單,原因是他們涉嫌參與新疆人權迫害。至於華為,其也因與中共軍方關係密切,通過其網絡設備和5G網絡為中共收集大數據並進行間諜活動,於2020年被美國全面制裁。

彭博社還指出,這次北京冬奧期間另一個讓人擔心的是,國家黑客或犯罪分子可能利用指定使用的Wi-Fi熱點來窺探運動員的私人通信,甚至在個人設備上安裝惡意軟件和其它漏洞,進行相關後續攻擊。

相關消息引發西方國家警惕。包括澳大利亞、比利時、荷蘭,以及加拿大等代表團都建議他們的運動員遠離中共政府提供 Wi-Fi 網絡,並儘可能使用刻錄電話。美國更是向本國選手和工作人員提出警告,不要帶手機、筆記型電腦,避免遭到中共官方竊密。

目前澳洲和荷蘭都表示,參加北京冬奧的本國代表隊選手和隊職員,都將配發未用過的新通訊設備,來保護他們的個人資料不被中共竊取。

但值得一提的是,儘管中共官方一再強調北京冬奧期間世界選手及「得到認證的外媒」,可不受限使用網路服務,但卻隻字未提在中國大陸普通必須為何要「翻牆」才能看到海外大眾資訊。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