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宋發生大洪水 錢塘高僧捨身救人 (圖)

作者:雲鑒 發表:2022-04-08 06:0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洪災 洪水 2849718562
洪災會帶來激烈的浪潮。(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北宋年間,錢塘江爆發洪災,出現一位高僧捨身救人,引發驚人的奇蹟

錢塘高僧

北宋年間,江浙錢塘一帶存在一個錢塘楊村,村中的法輪寺住著一位高僧,高僧名叫淨元。

淨元30歲時落髮為僧,平時勤學苦修、參遍經書,對於悟道有深厚的體悟。當他了悟禪機後出廟,獨自一人結廬歸隱。

洪災爆發

宋徽宗的政和癸巳年間,錢塘江的海潮兇猛,對於沿岸造成嚴重的破壞,因為洪災波及的地區長達百里,民眾活在水深火熱之中。

朝廷對此在沿岸築壩防潮,同時派出道士前往災區廣施道符鎮災,並在離岸一段距離處建立神祠平息災禍。這些措施對於災害起到一定的鎮靜作用,但洪災仍未徹底平息,百姓的生活依舊苦不堪言。

捨身救人

紹興癸丑年的某一天,淨元法師心生一念,他想:「釋迦牟尼佛歷劫以來,為救度眾生,即便捨棄自己的生命,仍在所不惜。我又有甚麼理由眷念這身微塵幻妄之軀呢?眾生所受之苦,我豈能等閒視之,不捨身救度呢?」淨元法師立即從禪定中起身,撣撣衣裳、頓頓鞋履後出發。

經過長途跋涉,淨元法師抵達洪災破壞最嚴重的地方,位於錢塘蜀山一帶。錢塘的江面波濤洶湧,強烈的海風不斷吹拂,仿佛存在無形的猛獸般嘶吼,海浪侵蝕著斷崖。

剎那間大地開始撕裂,朝向淨元法師所站之處裂開,只見他面色平靜,挽起禪袍朝江水深處走去。當時法師身後的信眾,爭相勸阻他停下腳步,但淨元法師心意已決,如不挺身而出,將此劫化解,災害將持續下去。

眾人對於法師的捨身奉獻紛紛嘆息,有人恭請淨元法師留言作偈,以示後人。淨元法師笑著回應:「萬法在心,無法用世俗的語言道盡。如非要我說,我只好勉為其難,悉遵眾願。」隨後高聲作偈:「我捨世間如夢,眾人須我做頌。頌即語言邊事,了取自家真夢。」意思為:世間皆如夢幻,我捨棄;眾生請我作頌,當勉從;偈頌僅語口說,真意只有自己明。接著又出一偈:「世間人心易了,只為人多不曉。了即皎在目前,未了千般學道。」意思為:世間私心雜念容易去除,只是人大多不懂道理。學道者能除去雜念,就有無限光明的前途,否則,千般學道僅是虛有其表。

眾人對於淨元法師的作偈困惑不已時,法師瞬間縱身一躍跳入海中,使得信眾們驚慌不已,卻又不知如何是好?過了一會兒,江水逐漸趨於平穩,最後回歸風平浪靜,仿佛先前的洪災從未發生似的。

奇蹟歸來

災後消失後,淨元法師嚴正端坐著出現於水面,並順流回到岸邊。見此奇蹟人們紛紛驚呼跪拜,發現法師的衣物與鞋子連一滴水都不沾,令人驚嘆不已。

除了淨元法師展現的奇蹟外,岸邊出現數條巨大鯉魚昂首張望著,許久便再次潛入水中,游弋而去。淨元法師笑著說:「現在結束了,洪災不會再來危害我們了。」不到10天的時間,海風吹來大量的海沙,將洪災造成的窪地徹底填平了。至此之後,錢塘蜀山的民眾將淨元法師奉聖僧,為其修建祠堂祭拜,傳頌他的聖德,但淨元法師表現得與常人並無異。

紹興乙卯年的的四月八日,淨元法師平息洪災的2年後,淨元法師完成法事後,召集大家說:「我在世間緣份已盡,另有去處。」語畢,便留偈一首:「會得祖師真秒訣,無得無物又無說,喝散烏雲千萬重,一點靈心明皎潔。」說完即坐化而去。

出處:北宋何薳《春渚紀聞》

責任編輯:水秤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