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合希臘文化的佛教古城 阿富汗哈達城(圖)

發表:2022-04-01 06:0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維基百科 HaddaBuddha.JPG 作者: Zaccarias2
同時具有佛教與希臘文化的佛教雕塑。(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公有領域

你曾看過融合希臘文化的佛教藝術嗎?阿富汗有座佛教古城,高僧法顯玄奘都曾來過此地。除了佛像雕塑,你還能看見手持佛教物品的希臘神或英雄人物呢!

哈達城

哈達是一座以希臘化佛教藝術廣為流傳的古城,又稱為醯羅城。哈達這個名稱來源於梵語,意思為「骨頭」,並非是指化石之意,有著隱含這裡珍藏著佛陀舍利遺物的意義。哈達城位在阿富汗東部的楠格哈爾省賈拉拉巴德市以南十公里處,是一處古印度健馱邏文化的考古遺蹟,

佛教文化藝術

哈達城的遺蹟發現許多同時具有佛教與希臘風格的藝術品,公元1930年與1970年在這裡挖掘出2萬3千個左右的希臘化佛教雕塑,以石膏與黏土製作而成,這些藝術品完美融合佛教與希臘文化的要素,許多作品都能夠與希臘巴薩的阿波羅神廟雕塑相提並論。

根據考古發現這裡可能是最初產生希臘化佛教藝術雕塑的搖籃,這些雕塑作品的風格能追溯到公元1世紀以後,是公元前2到1世紀晚期的希臘文化典型風格,表現出有希臘藝術家直接參與藝術創作的過程。融合了希臘文化的佛教藝術十分的特別,比如在佛陀雕塑的周圍有手持金剛手菩薩閃電棒的希臘英雄海格力斯與手持聚寶盆的希臘幸運女神。

哈達與佛教

據說保存至今的最古老佛教手抄本與印度手抄本,都是在哈達城附近的區域發現的。這些珍貴古物推測源於公元1世紀,以古代文字佉盧文寫在甘達里的樹皮上,並保存於寫著同樣文字銘文的陶罐中。

這座富含佛教文化的城邦,根據記載中國的高僧法顯與玄奘都曾經來過這裡。中國古籍東晉高僧法顯著《法顯傳》中寫道:「至那竭國界醯羅城,中有佛頂骨精舍,盡以金薄,七寶校芳。國王敬重頂骨,乃取國中豪姓八人,人持一印,印封守護。」而在大唐西域中則記載著:「城東南三十餘里,至醯羅城。週四五里,豎峻險固,花林池沼,光鮮澄鏡。城中居人,淳質正信。復有重閣,畫棟丹楹。第二閣中有七寶小窣堵波,置如來頂骨。骨週一尺二寸,發孔分明,其色黃白,盛以寶函,置窣堵波中。欲知善惡相者,香末和泥,以印頂骨,隨其福感,其文渙然。又有七寶小窣堵波,以貯如來髑髏骨,狀若荷葉,色同頂骨,亦以寶函緘絡而置。又有七寶小窣堵波,貯如來眼睛,睛大如柰,光明清徹,曒映中外,又以七寶函緘封而置。如來僧伽胝袈裟,細氎所作,其色黃赤,置寶函中,歲月既遠,微有損壞。如來錫杖,白鐵作環,栴檀為笴,寶筒盛之。近有國王聞此諸物並是如來昔親服用,恃其威力,迫脅而歸。既至本國,置所居宮,曾未浹辰,求之已失。爰更尋訪,已還本處。斯五聖跡,多有靈異。迦畢試王令五淨行給侍香花,觀禮之徒,相繼不絕。諸淨行等欲從虛寂,以為財用人之所重,權立科條,以止喧雜。其大略曰:「諸欲見如來頂骨者,稅一金錢;若取印者,稅五金錢。」自余節級,以次科條。科條雖重,觀禮彌眾。重閣西北有窣堵波,不甚高大,而多靈異,人以指觸,便即搖震,連基傾動,鈴鐸和鳴。」

佛教古城的日落

哈達城曾經興盛著佛教的文化,也因為希臘文化的參與,發展出豐富且精彩的文化內涵,在這座古城與出土文物都能略知一二。曾經繁榮的古城卻有逐漸沒落的一天,隨著阿富汗的佛教文化日漸示微,最後哈達城成為了遺蹟,並在戰爭中遭受嚴重的破壞。

責任編輯:禾繕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