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押寶普京 危險且愚蠢(圖)

作者:未普 發表:2022-04-07 06:1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普京和習近平
習近平和普京(圖片來源:Mikhail Svetlov/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2年4月7日訊】俄烏戰爭已進行了六個多星期,至今沒有終結的跡象。歐盟和美國對中國軟硬兼施,希望習近平出手阻止普京。歐盟苦口婆心地勸告,中國與俄羅斯走的太近,不符合中國利益;美國則正言警告,中國若助俄,美國定會制裁。中國似乎不為所動。

這裡的問題是,難道習近平不知道,中俄走的太近,會損害中國利益嗎?依我看,習當然不會不知道,他肯定在普京入侵烏克蘭之前,就已經進行了全面的、自以為是的政治算計,自己挺普京會得到什麼,會失去什麼,應該已有完整的項目清單。

抗衡美國應當是習近平近兩年制定的對美大戰略。在這個大戰略下,中國認為,和俄羅斯保持一種戰略夥伴關係,或者是不管用什麼方式深化與俄羅斯的關係,都會幫助中國贏得對美大戰略。正是為了抗美,中國不顧一切不顧後果地為普京的侵略行為背書,甚至連譴責一聲都沒有。有趣的是,中國和俄羅斯在歷史上似乎從來沒有像現在這麼鐵過,為什麼現在這麼鐵?

首先,習普有相同的地緣政治信條,都反感美國主導的國際秩序,都希望建立一種「不是聯盟勝似聯盟」的反西方關係,以重新定義世界秩序。這個新的世界秩序,在習普的眼裡,必須兼顧中俄的地緣政治需求。北京政權聲稱臺灣自古以來就屬於中國,雖然從未統治過臺灣;烏克蘭是主權獨立的國家,但普京聲稱烏克蘭從來就屬於俄羅斯。

其次,習普二人都認為,美國已經衰敗,無法再充當世界警察,反擊俄羅斯的軍事行動定是心有餘而力不足。普京從幾年前攻擊克里米亞嘗到甜頭,認為西方民主國家已經衰弱到無力做出有效抗衡。習近平篤信,現在的國際形勢是東升西降,中國面臨「百年之大變局」,而美國因國內政治分裂已經不可避免地走衰。

再有,習普二人都相信,當舊的國際秩序瓦解,強人政治正當其時,習普二人為了這個強人政治時代的到來,都做好了終身執政的準備。為了終身執政,習普二人都排斥異己,鎮壓不同聲音,用大內宣為國民洗腦,用大外宣傳播謊言。習近平全方位地控制了共產黨,再用共產黨全方位地控制軍隊、媒體、司法、學校、出版和社會組織等,普京則控制了軍隊、情報機構、政府權力機構和傳媒。

習近平不顧一切地挺普京,甘願自己被周圍的幕僚所誤導。習身邊的人和普京身邊的人一樣,都只說他們想聽的話,告訴他們願意接受的消息。歐美情報顯示,普京就是因為相信了俄羅斯的軍事實力以及烏克蘭人渴望服從俄羅斯統治的宣傳,從而陷入了這場災難。習近平的幕僚也是如此,沒人敢告訴他真相。

習近平算錯的是,全球民主國家對普京侵烏的反應相當一致,而號稱強大的俄羅斯軍隊如此不堪一擊,其軍事設備如此陳舊落後。普京在烏克蘭的失敗,幾乎是板上釘釘。習近平算錯的還有,認為美國衰落,已經沒有能力同時開闢烏克蘭和臺灣戰場。但地緣政治專家佛裡德曼(George Friedman)說,在美國眼中,中國並不構成軍事威脅,而俄羅斯軍隊在烏克蘭的表現,再也不會被視作威脅。中國執意挺俄羅斯,還產生了一個副產品,即,損害了中歐關係。北約秘書長斯托爾滕貝格(Jens Stoltenberg)曾批評中國說,普京敢動手,就是習近平給他壯的膽,中國協助俄羅斯,包括散佈赤裸裸的謊言和假消息。習近平現在已經騎虎難下,但又不好公開表示,只好說一套做一套。

習近平如此押寶,使自己陷入一場危險、短視而又愚蠢的遊戲而難以自拔。至於這個遊戲是否會給中國的國家利益帶來什麼損失,習幾乎是視而不見。歸根結底,習近平只在乎能否保住自己的終身執政權位,什麼國家利益,人民利益,他在乎嗎?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