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烏戰爭令美提前推出護臺抗中制裁法案(圖)

發表:2022-04-06 22: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圖為2022年1月25日,美國加利福尼亞州洛杉磯,台灣副總統賴清德訪問美國時,台灣支持者手持美國國旗和台灣國旗在洛杉磯希爾頓酒店前等待賴清德的到來。(圖片來源:ROBYN BECK/AFP via Getty Images)
圖為2022年1月25日,美國加利福尼亞州洛杉磯,台灣副總統賴清德訪問美國時,台灣支持者手持美國國旗和台灣國旗在洛杉磯希爾頓酒店前等待賴清德的到來。(圖片來源:ROBYN BECK/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4月6日讯】(看中國記者程雯編譯/綜合報導)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戰爭已經進行了一個多月,而且還不知何時結束。這場俄烏戰爭令美國擔心共產中國也可能對臺灣採取任何類似於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舉動,美國國會參眾兩院因此提前推出制裁中國(中共)的法案以保護臺灣免受中共入侵或威脅的可能。

美國國會眾議院4月6日(週三)提出的法案承諾,如果中國(中共)對臺灣的安全或其「社會或經濟體系」構成任何威脅,都將迫使中資銀行退出國際金融體系。

國會參議院在3月份也提出了類似的制裁法案,但是只有在中共對臺灣發動了軍事入侵、經濟封鎖或政變企圖的情況下才會觸發制裁。

這兩項法案都有待表決。

眾議院法案擴大了中共對臺灣構成威脅的定義,即擴大了觸發制裁中共的情景條件,而參議院法案提議的製裁比眾議院法案的更為嚴厲,包括對中國公民凍結資產和撤銷簽證,甚至會「切斷美國和中國之間的所有金融交易」。

美國國會議員們將這些制裁預案視為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後針對中國(中共)可能入侵臺灣政策的經濟警告。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後,共產中國始終沒有譴責俄羅斯。

國會眾議院的護臺抗中制裁法案的發起人、眾議員弗蘭克.盧卡斯(Frank Lucas)告訴《國會山》,眾議院的法案「正在上升到必須根據我們過去幾個月在世界各地看到的情況來解決的需求」。

盧卡斯議員說:「為什麼不做好準備?為什麼不像我們以前在事後做的那樣做出回應?這就是這項立法的全部內容,提前說出來,根據《臺灣關係法》(Taiwan Relations Act),總統通知國會,如果臺灣人民的社會和經濟體系的安全受到威脅,那麼就讓我們觸發制裁條款。」

如果眾議院法案獲得通過,該法案將尋求把中國排除在國際清算銀行、20國集團(G20)和國際證券委員會組織以及主要在銀行業內的其他金融集團之外。

發起參議院護臺抗中制裁法案的參議員凱文克萊默(Kevin Cramer)說:「烏克蘭局勢是(美國)領導力薄弱和缺乏對俄羅斯真正威懾的真實後果。臺灣是朋友、良好的貿易夥伴,也是自由和民主的燈塔。我們的法案是威脅要實施嚴厲的金融制裁,以威懾中國(中共)在臺灣問題上不要試圖追隨(俄羅斯總統)普京的腳步。」

美國分析人士認為,在俄羅斯對烏克蘭發動入侵戰爭後,臺灣領導層對共產中國的入侵可能保持警惕,但並沒有害怕。

華盛頓智庫「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Center for Strategic and International Studies)的亞洲部高級副總裁邁克爾.格林(Michael J.Green)在三月份的臺灣之行後的一次在線活動中說:「我認為(臺灣)總統蔡英文和她的團隊從烏克蘭局勢對臺灣的影響上感到了緊迫感,但是沒有恐慌,也沒有陷入危機。」

格林說:「沒有因為烏克蘭而感到中國(中共)即將入侵(臺灣)。」

格林提到,在白宮組織的這次臺灣之行中,美國代表團受到了中共外交部的網路挑釁,格林說,他觀察到多達90%的關於烏克蘭的社交媒體評論都是對美國的負面評價,很多這種批評可能是來源於中國。

格林認為那些評論揭示了「北京試圖推動關於臺灣軟弱的觀點,用烏克蘭表明臺灣是多麼脆弱和軟弱,抵抗是多麼徒勞。」

由中共推動的這類社交媒體信息宣傳活動是否會對臺灣社會系統構成威脅,從而引發眾議院法案的製裁,目前還不清楚。

鑑於美中兩國經濟體之間的貿易和商業互動的規模,如果共產中國對臺灣採取入侵行動,那麼美中之間的經濟關係會在多大程度上被根本降級也是不確定的。

據美國貿易代表的數據,2020年美中之間貿易總額超過6,150億美元,其中美國出口中國達到近1,650億美元。

布魯金斯學會(Brookings Institution)的外交政策研究員瑞安.哈斯(Ryan Hass)在2021年簡報中說:「在經濟問題上,圍繞脫鉤的言論和行動最受關注,貿易和投資數據繼續頑固地指向深度相互依存的方向。」

盧卡斯議員在談到他的眾議院法案時說,中國「給了(美國)顯著更高的生活水平,因為他們用廉價的製造業給出了低價。但是他們已經掙了大錢,他們還已經創造了一種資本積累,使他們的其它事情從基礎研究到太空計畫都成為可能。因此,正如我們所說,競賽還在進行中,而且不會很快停止。」

此外,美國國防部五角大樓4月5日(週二)宣布,美國政府已批准向臺灣出售價值高達9,500萬美元的訓練和裝備,以支持臺灣的愛國者防空系統。

五角大樓國防安全合作局在一份聲明中說:「擬議的出售將有助於維持接收方(臺灣)的導彈密度,並確保為空中作戰做好準備。」

五角大樓還表示,臺灣將使用擬議的訓練和裝備作為「對地區威脅的威懾和加強國土防禦」。

這是美國總統拜登批准的第三次對臺軍售,今年的第二次。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