證監會修改企業境外上市監管規定 刪除關鍵條款(圖)

發表:2022-04-03 19:0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上市 證監會 企業 監管 規定 條款
中國證監會修改企業境外上市審計監管規定,特別刪除關鍵條款。 (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22年4月3日訊】(看中國記者丁曉雨綜合報導)2022年4月2日,中國證監會公布《關於加強境內企業境外發行證券和上市相關保密和檔案管理工作的規定》,該修訂稿刪除了審計監管的關鍵條款,被指是北京當局罕見向美國讓步,同意美方監管機構全面獲取在美上市中企的審計報告。

4月2日,中國證監會公布最新修訂的《關於加強境內企業境外發行證券和上市相關保密和檔案管理工作的規定(徵求意見稿)》(以下簡稱《規定》)。

中國證監會稱,出臺於2009年的《規定》已與新的形勢不適應,因為相關的法規和制度環境都有了明顯變化。特別是對促進境外上市活動有積極意義。證監會「堅定支持企業根據自身意願自主選擇上市地」。

尤其引人關注的是,新發布的《規定》特別刪除了原關於「現場檢查應以我國監管機構為主進行,或者依賴我國監管機構的檢查結果」的條款和表述;同時明確表明,境外證券監督管理機構及有關主管部門提出就中國境內企業境外發行證券和上市相關活動對境內企業以及為這些企業提供相關證券服務的證券公司、證券服務機構進行調查取證或開展檢查的,可以通過跨境監管合作機制進行。

證監會稱,本次修訂主要是針對近年來境外發行上市相關新情況、新問題,為境內企業境外發行證券和上市活動中境內企業、有關證券公司、證券服務機構在保密和檔案管理方面提供更清晰明確的指引。完善跨境監管合作安排,為安全高效開展跨境監管合作提供製度保障。

《規定》的修訂是中國證監會會同中國財政部、國家保密局、國家檔案局共同進行的。

有分析認為,上述《規定》中關於審計監管條款的修改,才是整個修訂的重點,這實際上是北京當局對美國的讓步。

據彭博社報導,北京監管當局在境內企業境外上市合規問題上作出的罕見重大讓步,反映出北京政府在整體經濟下行壓力和挑戰持續增加之時,尋求在國家安全和投資者以及商業需求之間維持一種平衡。

彭博社搶在中國證監會發布相關消息之前,就引述消息人士的話對該事件做了報導。彭博社的報導出爐後,在美上市中企的股價4月1日普遍上揚。彭博社引述知情人士的話指出,北京當局作出的讓步將絕大多數在美上市的中企維持它們在華爾街的交易。

2020年12月2日,美國眾議院通過了《外國公司問責法》,法案規定,如果在美國上市的企業聘請了位於外國管轄的會計師事務所,由於外國主管部門的立場,美國公眾公司會計監督委員會(PCAOB)將無法對該會計師事務所進行徹底檢查或調查。因此,被列為"委員會認定的發行人"(Commission-Identified Issuers)要提交材料,證明該公司並非外國政府國有或控股,同時還需要提交審計底稿。

數據顯示,在不接受美國PCAOB檢查審計底稿的外國上市企業中,中國(包括香港)企業佔了90%。

隨後,在美股上市的中概股步入至暗時刻,暴跌之下退市模式隨時開啟。

香港《奇點財經》3月28日報導說,儘管北京監管機構正在積極協商美國審計審查機構就中概股的審計底稿審查進行溝通,以防止中國在美企業被退市,但據彭博社此前的報導稱,美國審計監督機構已經明確表態,不會就審計機構的工作文件檢查放鬆標準。

彭博社3月24日報導,PCAOB在一份聲明中表示,PCAOB在監督審計機構的時候,需要審查其審計工作文件,這「不容談判」。PCAOB還表示,最近媒體對協議即將達成的猜測「為時過早」,並補充說,達成協議僅為「第一步」,PCAOB隨後將進行調查,以確保協議得到遵守,不能得到成功執行的協議將不符合美國法律要求。

這意味著,數百家中國在美上市企業或許仍然無法免於被美國證監會要求摘牌退市的命運。

關於是否允許美國獲得在美中國公司審計工作底稿的問題,中美已經爭執了20年。北京監管部門一直以數據可能涉及國家機密為由,禁止海外上市中企向海外監管機構提供審計報告或其他監管所取的數據和工作底稿,不僅給美國監管機構監管在美國上市的中企造成障礙,而且也引發中企財務數據是否涉及弄虛作假的疑慮。

責任編輯:靜馨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