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NGO:中國與俄聯手在華語世界抹黑烏克蘭(圖)

作者:夏小華 發表:2022-04-03 06: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22年3月19日清晨,烏克蘭首都基輔的一張航拍全景圖,顯示這座城市的空氣中瀰漫著硝煙。(圖片來源:FADEL SENNA/AFP via Getty Images)
2022年3月19日清晨,烏克蘭首都基輔的一張航拍全景圖,顯示這座城市的空氣中瀰漫著硝煙。(圖片來源:FADEL SENNA/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2年4月3日訊】臺灣民主實驗室最新發表文章,揭露中國官媒和具影響力的微博,如何與俄羅斯合作捏造、散播烏克蘭「納粹化」的陰謀論,與普京同調,使其出兵烏克蘭合理化。

臺灣民主實驗室(Doublethink)3月31日發表分析師Jerry Yu主筆的一篇文章,題目是《中文資訊環境將烏克蘭‘納粹化’的分析》,該文透過比對微博、臉書、推特等,及中俄的新聞、普京演講的分析,勾勒出中國如何呼應俄國以烏克蘭「納粹化」為託辭出兵的說法。

Jerry 1日接受自由亞洲電臺採訪提到,普京出兵烏克蘭是為「去納粹化」,這在臺灣很難理解。中國官媒發布中、俄外長談話後,中國具影響力微博帳號,大量發布「亞速營」、「納粹」等字詞。

他提到,中俄聯手對外宣傳已有多年,從2015年起,俄羅斯官媒今日俄羅斯(Russia Today)與中國官媒中央電視臺簽訂合作協議。2018年後,中國中央廣播電視總臺也與官方報刊俄羅斯報合作。

沒有證據顯示烏軍受西方資助聲援反送中 卻被中俄打為納粹罪狀

Jerry指出,2019年俄羅斯媒體擷取一名烏克蘭退伍軍人參與香港反送中遊行的照片,捏造為「新納粹分子亞速營受西方資助參與香港暴亂」,並被中國媒體接續報導。但是,在歐盟對抗不實訊息工作小組等國外事實查核報告中,並沒有發現這名烏克蘭退伍軍人接受西方資助。

他表示,俄羅斯出兵前,「烏克蘭納粹」議題並沒有在中文資訊環境引起討論。2月22日普京出兵前演講強調「烏克蘭去納粹化」,是發動軍事行動主要理由之一。研究發現,中國官媒和具影響力的微博帳號,將烏克蘭與納粹之間做連結的說法,絕大多數是引用俄羅斯的新聞來源。

包含中國「觀察者網」、「環球網」、「共青團中央」、「文匯報」、「小帆好攝」、「上帝之鷹」等的微博帳號,竟都重新張貼所謂「新納粹分子亞速營受西方資助參與香港暴亂」此一移花接木的假新聞,有些甚至製作視頻,以納粹鋪陳、渲染「亞速營」和「香港反送中」的連結。

所謂「烏克蘭納粹」的輿論迅速在中國網路社群擴散,「亞速營」頓時在牆內成為中國公敵。「納粹」討論熱度集中在2月28日,主要是俄駐華大使館與中國各大媒體聯合指控俄方遭烏克蘭的納粹政府摧殘。

Jerry說:「間隔不到三天,俄羅斯小報媒體先報他是亞速營、極右派成員,到香港策動反送中運動,觀察者網再直接引用報導,透過中文表達,就把俄羅斯的語境報導傳遞給中文世界。」

臺灣親中人士加入為普京外宣行列但效果有限

據研究團隊追蹤,臺灣深藍、親中人士也將普京出兵視為消滅烏克蘭納粹勢力的論點,大量轉發到如中華微視、兩岸頭條等親中社群。

Jerry說:「像黑夜奇俠臉書,臺北市議員侯漢廷、名嘴黃智賢講的內容,呼應普京所講,所謂烏克蘭納粹勢力,出兵理由是去納粹化、去軍事化。我們沒有直接證據顯示其來源來自中國,只能說他們所講的完全呼應普京演講所講的話。」

臺灣民主實驗室指出,相關討論集中在開戰前後十天,關鍵字「納粹」在臉書的討論3月2日達到高峰。關鍵字「亞速營」則在3月3日衝上微博熱搜高點。

Jerry分析,俄羅斯官方針對納粹敘事有關的論述,意在形塑「烏克蘭與其政府才是加害者」,指控烏克蘭政治集團由納粹分子、寡頭財團所控制,受西方影響,充滿貪腐,透過「全民皆兵」政策口號將平民化為「肉盾」,烏克蘭境內親俄人士遭迫害,烏克蘭納粹分子想加入北約,威脅俄羅斯的國家安全,俄羅斯是為了區域安定和進行人道救援,「逼不得已發動特殊軍事行動」。

Jerry表示,回顧烏克蘭在蘇聯統治下發生大飢荒、切爾諾貝利核電廠爆炸,堅定烏克蘭人團結獨立建國意志,也孕育少數懷抱烏克蘭人至上的激進份子,例如二戰時不惜與納粹德國合作也要讓烏克蘭獨立建國的班傑拉,及奉行新納粹主義的亞速營。班傑拉的極右翼武裝團體亞速營,在2014年馬立波戰役中,曾協助政府從頓內次克親俄武裝團體手中奪回馬立波城,被納入烏克蘭國民警衛隊協助控制烏東情勢。

以2%的極右翼抹黑澤連斯基領導的烏克蘭為納粹 為此出兵侵略有理?

Jerry強調,烏克蘭現任總統、猶太裔的澤連斯基在2019年總統大選中獲得73%高票,並不是亞速營。普京把烏克蘭打為納粹的說法是陰謀論、以偏概全。

Jerry說:「極右派成立者班傑拉建立一個黨派,是極右沒錯,但獲得的選票,只佔整個選舉比例2%多,不能代表烏克蘭。俄羅斯和中國,卻用這方式說,你們有軍隊、極右、整個烏克蘭是極右、支持納粹。」

Jerry指出,普京整套出兵劇本的基礎是一支人數不超過2千的極右翼志願軍,俄羅斯還刻意忽略這支志願軍正是因俄羅斯對克里米亞發動侵略而誕生。民主轉型後的烏克蘭,這些極端分子是非常邊緣的少數,並不受主流民意支持。

參與研究的臺灣民主實驗室資料分析師Kevin也強調,不能把一小撮人的主張說成整個國家、政府是納粹,還正當化為出兵理由,這很荒謬。

臺灣民主實驗室報告:俄中互相呼應外宣確實存在

Jerry表示,很多人會說美國跟中國、俄國一樣都有做外宣,各說各話。而這項研究更證實,俄中的互相呼應是確實存在的,且雙邊官媒有很深的合作關係,透過互相分享資訊傳播到中文世界。

Kevin發現,烏克蘭去納粹化的討論在兩岸傳播的效應有別,在中國微博、微信,只要發現反對政府或相反的言論衝上來,馬上會被刪除或封號,輿論導向明顯受到控制,所以只能看到一面倒親俄反烏的訊息,這是鑲嵌在中俄關係脈絡下而有此現象。相較在臺灣,對俄烏戰事討論度高的臉書、推特,則有正反多元討論的內容,顯示中國跟臺灣的輿論環境有很大差別。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