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輔爆出:中國是協助俄入侵的「得力推手」(圖)

作者:高美麗 發表:2022-04-02 23: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习近平和普京
習近平和普京。(圖片來源:Kremlin.ru/CC BY 4.0)

【看中国2022年4月2日讯】(看中國記者高美麗編譯報導)根據《泰晤士報》獲得的情報備忘錄,在俄羅斯入侵前的準備階段,中國對烏克蘭的軍事和核設施進行了大規模的網路攻擊。據烏克蘭安全局(Security Service of Ukraine,以下簡稱SBU)稱,基輔國防部和其他機構的600多個網站遭受了數千次黑客攻擊,這些攻擊是由中國政府協調的。該間諜機構透露,作為入侵的一個明顯跡象,中國的攻擊在冬奧會結束前就開始了,並在2月23日達到頂峰,即俄羅斯軍隊和坦克越過邊境的前一天。也就是說,在2月24日軍隊進入之前,習近平政府事先知道入侵計畫。

SBU說,他們已經確定了攻擊的來源,因為所使用的工具和方法與中國武裝部隊網路戰部門的常見戰術一致。中國的攻擊試圖滲透到從邊防部隊到國家銀行和鐵路局等目標中,它們旨在竊取數據,並探索關閉或破壞重要國防和民用基礎設施的方法。俄羅斯在入侵前也試圖削弱烏克蘭的計算機網路並破壞政府網站,但SBU表示,中國的攻擊可以通過中國人民解放軍網路戰部隊的標誌性工具和方法加以區分。

據《泰晤士報》和《每日郵報》報導,當被問及英國的情報部門是否知道所謂的中國黑客行為時,一位政府發言人告訴《泰晤士報》,「國家網路安全中心正在與我們的國際合作夥伴一起調查這些指控」。美國情報部門表示,關於中國在俄羅斯入侵前對烏克蘭政府設施進行網路攻擊的消息正確,中國大使館沒有對評論作出回應。

北京還拒絕譴責普京總統入侵烏克蘭的行為。分析人士說,如果中國被證明支持這場戰爭,它可能會受到西方制裁的懲罰。2月4日,習近平主席在北京冬奧會開幕式上接待普京時,兩人簽署了一份聯合聲明,宣布兩國之間的聯繫「沒有限制」、沒有『』禁止'禁止的合作領域",習近平還否認要求普京將入侵行動推遲到奧運會之後。

此後不久,根據SBU的說法,烏克蘭政府注意到計算機網路(computer network exploitation,以下簡稱CNE)的攻擊激增,這通常用於偵察和間諜活動。該間諜機構說,它看到「2月中旬針對我國網路的活動增加,每天都有活躍的CNE行動」。2月23日,即入侵的前一天,俄羅斯和中國的網路攻擊達到頂峰。

SBU與《泰晤士報》分享了一系列情報備忘錄,有人認為這些備忘錄是由另一個國家準備的。其中一份備忘錄列出了黑客攻擊的框架和計畫,他們確定了關鍵的軍事目標,如烏克蘭國家安全與國防委員會和國家邊防局,以及包括國家銀行和財政部在內的民事部門,另一份列出了對烏克蘭核基礎設施的攻擊。備忘錄說,「特別值得關注的入侵事件包括針對國家核監管監察局的CNE活動,以及側重於危險廢物的烏克蘭調查網站。」中國網路程序的這次特殊的CNE攻擊包括啟動數千個漏洞,並嘗試指向至少20個不同的漏洞。

網路安全專家說,這個時間似乎證實了莫斯科已經將其入侵計畫通知了北京。美國網路安全公司SentinelOne的高級威脅研究員黑格爾(Tom Hegel)說:「聽起來他們並不在意他們被看到,他們的目標是盡快進入並獲得他們需要的東西。這對CNE類型的努力來說是不正常的,它強調了他們知道即將發生的事情的重要性。」

這些事件可以解釋過去一個月西方國家與北京的外交活動,因為俄羅斯的炸彈和大炮轟擊了烏克蘭的城市,夷平了馬里烏波爾並造成數千人死亡。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於3月5日致電中國國務卿王毅,敦促北京與這場戰爭保持距離。隨後,美國的言辭變得強硬,拜登總統在3月22日與習近平的通話中警告中國,如果它向俄羅斯提供物質支持,將會有「嚴重後果」。

週五,歐洲領導人兩年來首次與中國舉行峰會,敦促北京在其西方貿易夥伴或其地緣政治盟友克里姆林宮之間做出選擇。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Ursula von der Leyen)向習近平轉達了該集團對烏克蘭的關切。專家們說,最近幾個月,烏克蘭記錄和防禦網路攻擊的能力有所提高。

倫敦大學亞非學院Soas中國研究所所長曾(Steve Tsang)說:「中國參與網路行動的人數是巨大的,他們中的很多人是人民解放軍的一部分,是『中國共產黨』的一部分。我們都相信,他們有一支攻擊國家的網路部隊。他們一直在更多地參與獲取信息,而不是讓人們閉嘴。如果他們在烏克蘭工作,他們就在為支持俄羅斯人而工作。這方面的影響將是他們有可能受到制裁。」

智庫皇家聯合服務研究所(Royal United Services Institute)的情報和監視專家埃文斯(Sam Cranny-Evans)說:「這些襲擊表明俄羅斯和中國之間存在某種程度的勾結,這可能使人們改變對俄羅斯和中國之間關係的性質的評估,以及這兩個國家在軍事行動中相互支持的意願。它還可能引起人們對北京將為俄羅斯在烏克蘭的行動提供哪些其他支持的疑問,以及這可能會延長衝突。在能力層面,有趣的是,俄羅斯安全機構讓中國人參與了這次行動。他們通常相當有能力,並在衝突前為烏克蘭的情報行動投入了大量資源。例如,聯邦安全局有200名工作人員專注於在烏克蘭收集人類情報,其中包括網路攻擊以收集人口信息。」

網路安全公司SentinelOne的首席威脅研究員薩德(Juan Andrés Guerrero-Saade)說:「我不知道烏克蘭政府計算機應急小組做了什麼,但他們正在扼殺它。美國政府在幫助他們或他們的一些公司,這是非常合理的。雖然還沒有人承認這一點,但那裡的確發生了一些事情。」SentinelOne告訴《泰晤士報》,它在3月22日發現了一個單獨的、規模較小的針對烏克蘭的中國網路攻擊。黑格爾「自信地」說,他通過檢查黑客的惡意軟體所連接的「指揮和控制伺服器」,以及用於將其送入烏克蘭系統的技術,已經能夠確定一個與中國軍隊有關的團體。

分析家們一直對黑客未能拆除烏克蘭基礎設施背後的技術感到不解,特別是考慮到電網在2015年遭受了一次強大的攻擊後。而且政府網站在1月份,即入侵開始前五週就已經被攻破。但至少證明,在美國情報部門警告入侵迫在眉睫時,西方加強了對該國防禦的支持。10月,美國向烏克蘭派出矽谷私人承包商和陸軍網路司令部的士兵,以加強該國的網路防禦。隨著各國將外交和軍事人員撤出該國,他們也於1月撤出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