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江大勝後的預言 諭示後來的慘敗(圖)

發表:2022-04-01 08:0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占卜 預言
世上有各種來自上天啟示的預言方式。(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古時人們有一種常用的占卜方式──扶乩,是由扶乩之人由神靈附體,手拿一支筆,根據提問者的問題在沙盤上畫字,畫於沙盤上的字就是神靈對於問題的指示。曾國藩對於這些神秘的事物深信不已,曾經有個扶乩的占卜結果在當時看來難以置信,沒想到最後卻化為現實。

曾國藩對神祕的興趣

咸豐八年初,那一年曾國藩因為父親離世回到家中,整日無所事事。某天聽說九弟曾國荃家中請人來進行扶乩的占卜儀式,便前去一探究竟:「聞老九宅中有乩仙降,步往視之。」

就此能看出曾國藩對於神、鬼等存在深信不疑,具有高度的興趣,他一生進行過許多這類的活動,也發生過許多「神秘」的際遇。

九江大勝後的慘敗預言

某次,湘軍剛剛攻下九江,好似兵不接刃的順利,曾國藩心中預期能夠繼續順流東下,一氣呵成的快速剿滅太平天國,沒想到扶乩得出的結果顯示出不吉利的預兆。

扶乩在占卜的結果得到一個「敗」字,令人感覺非常不吉利,曾國藩得知這個結果感到震驚,畢竟他們剛取得九江的豐碩戰果,怎麼會得到一個失敗的預言呢?扶乩說:「這個敗字與九江之勝有關。」曾國藩便問:「九江初克,運氣正好,敗字何指?」扶乩又說:「這個敗字不但關係到天下的局勢,同時也與曾家的命運緊密相連。」

曾國藩聽了這番答覆便問降下這個預言的存在究竟是何方神聖?扶乩回答:「仙自稱名為彭某人,河南固始人,生時官都司,死於咸豐年固始之難。現為雲南大理府城隍神。赴任路過云云。」

曾國藩聽完扶乩的回答後,雖然對於這名神明感到尊敬,但心中仍然感到困惑不已,便將這個預言掛念於心頭上。

如同預言的慘敗

不久之後,曾國藩再度出山,湘軍卻在三河戰役中遭遇慘敗。戰役的失敗不僅使清朝名將李續賓戰死其中,他的弟弟曾國華也於亂軍之中不知所蹤,事後即使曾國藩極力搜尋,也只找回一具無頭之屍。

經歷這樣的慘敗,曾國藩先前扶乩得出的「敗」字便是指三河之敗:「由今觀之,三河之挫,六弟之變,正與『不可喜也』四字相符,豈非數皆前定耶?」

於多年之後,當與趙烈文談到此事時,曾國藩仍然認為這件事足以證明神、鬼的存在事實。

百年無舉人 只因縣城西北城

安徽的祁門在清初時曾經出現過「舉人」,後來一位江西籍的縣令將縣城改建在山腳下,自此刻過後的一百多年都沒有人再成為「舉人」。

曾國藩在駐軍祁門時,認為縣城整體看起來空間跼促,並無「形勝」之姿,因此下令因拆毀城牆。完工之後,曾國藩寫下四句話:「拆去西北城,歲歲出科名。東南留一節,富貴永不歇。」

經過曾國藩對縣城改變後,光是甲子科鄉試,祁門縣就考中三個舉人,丁卯科又考中兩人。對於這樣驚人的轉變,曾國藩更加深信風水之說絕非無稽之談。

為弟銘旌 聞見神秘檀香

同治元年十一月三十日的夜裡,曾國藩為陣亡的曾國華寫銘旌,為已逝者指引道路,忽然間聞到一股強烈的檀香味,便詢問身邊的人,但周圍並沒有任何人焚香。過了半個月,他於家書中再次提到此事,認為這件事再次證明「神異之不虛」。

許多奇異經驗的累積使曾國藩晚年常用鬼神之說解釋生活中不可思議的現象,比如他與曾國潢都失去孫子,他認為這是有損陰德的結果:「聞弟近年好幫官司,好罰人出錢,好送人關班房,豈有損於陰德耶?抑聞侄婦有不敬其姑之處,神示之儆耶?」

責任編輯:聞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