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稱正與中國建立新的「民主世界秩序」(圖)

發表:2022-03-31 05:1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與中國外長王毅
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與中國外長王毅(圖片來源:BRYAN R. SMITH/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2年3月31日訊】(看中國記者路克編譯)據CBS報導,週三,隨著俄羅斯外長謝爾蓋.拉夫羅夫首次訪問關鍵盟友中國,北京和莫斯科提出了建立新世界秩序的願景。莫斯科最高外交官週三早些時候抵達東部城市黃山,就阿富汗的未來舉行一系列會議,但俄羅斯對其鄰國的烏克蘭入侵可能不會在議程中佔據重要地位。

北京至今拒絕譴責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並為日益孤立的俄羅斯提供了一定程度的外交掩護。

美國官員指責中國表示「願意」向俄羅斯提供軍事和經濟援助,而總統喬.拜登則將入侵烏克蘭比作中國在1989年鎮壓天安門廣場的抗議活動。

北京和莫斯科提出了建立新世界秩序的願景

週三,拉夫羅夫描繪了一幅新的「世界秩序」圖景,稱世界「正在經歷國際關係史上一個非常嚴肅的階段」。

拉夫羅夫在俄羅斯外交部與中國外長王毅會晤前發布的一段視頻中說:「我們將與你以及我們的同情者一道,朝著多極、公正、民主的世界秩序邁進。」

中國國家電視臺播放了這兩位部長戴著口罩在國旗前撞肘的畫面。

中國外交部的一篇報導援引王毅的話說,「中俄關係經受住了國際形勢變化的新考驗,保持了正確的發展方向,呈現出頑強的發展勢頭。」

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早些時候告訴記者,莫斯科和北京將繼續努力「推進全球多極化和國際關係民主化」。

王毅補充說,「中俄之間的合作沒有限制。」

王毅說:「我們爭取和平的鬥爭沒有限制,我們的安全防禦沒有限制,我們對霸權的反對沒有限制。」

拉夫羅夫將出席由中國主辦的一系列會議,討論如何幫助阿富汗,預計來自美國的代表和塔利班的代表也將出席。

中國與阿富汗只有一小部分邊界,但北京長期以來一直擔心其鄰國可能成為新疆穆斯林維吾爾分裂分子的集結地。

這些會議是在王毅上週訪問喀布爾之後舉行的,這是他自塔利班掌權以來首次訪問阿富汗。

近年來,中國和俄羅斯的關係變得更加密切,普京上個月在入侵烏克蘭前幾天特別出席了北京冬季奧運會的開幕式。在這期間,普京和習近平簽署了價值數十億美元的能源協議。

普京在北京開幕式前與習近平私下會面,兩國領導人隨後發表聯合聲明,形成共同面對西方批評的統一戰線。克里姆林宮網站上發布的聲明試圖將俄羅斯和中國描繪成世界舞台上民主和自由的傳播者,而非民主和自由的挑戰者。

中俄沒有明確指出任何對手,但傳遞的信息很明確:世界在變化,中國和俄羅斯不會退縮。

中俄二月份的聲明聯合聲明中稱,「一些在世界舞台上代表少數派的勢力繼續主張單邊主義解決國際問題,訴諸強權政治,干涉別國內政,損害他國正當權益,挑起矛盾、分歧和對抗。」

「民主不是建立在模板上的。根據特定國家的社會政治結構、歷史、傳統和文化特徵,其人民有權選擇與這個國家的具體情況。判斷一個國家是否民主的權利只屬於它的人民。」

從表面上看,民主西方可能很容易忽視這一信息:俄羅斯人和中國人沒有「權利選擇他們希望的民主實施形式和方法」,因為兩國都沒有自由和公平的選舉,公開反對現有的治理「形式和方法」,往往會導致嘗試者被捕入獄。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賴斯今年2月份曾表示,美國認為中國和俄羅斯想共同創造一個新世界秩序,但這是一個「極度不自由」的新秩序,在許多方面具有「破壞性」而非「正面性」,也與過去70多年裡建立的秩序形成鮮明對比。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