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琪:要遏制中國損害美國經濟的行為

發表:2022-03-31 03:4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22年3月31日訊】美國貿易代表戴琪3月30日在國會作證時表示,北京沒有迫於壓力履行川普(特朗普)政府任內簽署的貿易協議中的承諾,而拜登政府必須更直接地對面對北京經濟行為所造成的有害後果。

據美國新聞網站「政治」(Politico)3月30日報導,戴琪在眾議院許可權很大的籌款委員會作證說,美國政府在貿易方面與北京當局保持接觸所作出的真誠努力可能到了無以復加的程度。

報導說,戴琪的講話透露出拜登政府的這位首席貿易官員的態度出現了明顯的變化,但她沒有提出任何懲罰中國的新貿易做法。相反,她只是重申,現有的工具無法達此目的。

戴琪在事先準備好的講稿中說,美國的戰略必須擴大,不僅僅只是施壓,迫使北京改變,還要能夠強力捍衛美國的價值觀和經濟利益不受北京不公平經濟政策和行為的傷害。

戴琪曾承諾,拜登政府將迫使中國履行在兩年內購買2000億美元美國商品。她在去年10月與中國副總理劉鶴開始貿易談判。

數據顯示,中國到2021年年底遠沒有完成購買承諾。戴琪告訴籌款委員會說,她同劉鶴的會談表明,北京只遵守那些符合其自身利益的貿易承諾。

戴琪補充說,這是中國非常令人熟悉的一貫做法,不論是在世貿,還是在雙邊高層對話中。美國多次謀求中國作出承諾,但後來發現讓中國兌現承諾或真正作出改變依然難以實現。

戴琪表示,與中國進一步對話的大門依然敞開。她呼籲美國在挑戰北京的行為的同時,也要通過國內投資支持美國的公司競爭。

她強調,「要確保我們的工業競爭力,我們就必須髮展出新的國內工具,保護我們的經濟利益,作出戰略性的經濟投資。」

戴琪呼籲國會通過「跨黨派創新法案」的立法,批准用於半導體製造和研究的520億美元的撥款議案。美國國會參眾兩院正在籌備成立聯合小組,以解決參眾兩院兩個版本中的分歧。

美國2月8日公布的貿易數據顯示,中國遠未兌現與美國達成的2020年貿易協議,未能在去年底前按照中方承諾的數量購買美國飛機、大豆、能源、服務和其他產品的數量。

在2020年1月與前總統川普政府簽署的貿易協議中,中國做出的承諾是,在其他貿易約定的基礎上,2021年底之前購買價值比2017年水平高出2000億美元的美國商品和服務。在當時這被認為是一個相當大的採購目標,足以創造中國進口美國產品的新記錄。

紐約時報報導說,彼得森國際經濟學研究所高級研究員查德·鮑恩說,為了實現這些目標,中國將需要在2020年和2021年分別購買至少2279億美元和2745億美元的美國出口產品,兩年內總共需要購買5024億美元,才能達到額外2000億美元的承諾。

但鮑恩在對公布的貿易數據的分析中說,中國離目標差得很遠,僅購買了2888億美元的產品,即承諾的57%。

鮑恩說,這個數字實際上還低於2017年的水平。因此,中國作出的增加進口美國產品2000億美元的承諾事實上變成了一個空洞的承諾。

拜登政府一直在與中國官員就貿易協議進行談判,並表示打算堅持要求中國履行承諾。但尚未明確會採取什麼行動作為回應。

美國對中國的商品出口在2021年增長了21.4%,升至1511億美元,確實比上一年有大幅上升,增長包括創記錄的農產品出口量。但美國對中國進口的需求也激增,美國對中國的貿易逆差較上年擴大14.5%,達到3553億美元。

此外,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3月30日在例行記者會上否認參與「扭曲市場行為」。

原文標題--美貿易代表:要拿出新辦法遏制中國損害美國利益的經濟行為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