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規避經濟制裁 普京計畫啟用比特幣交易(圖)

發表:2022-03-31 08:5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為了解決石油、天然氣等能源產品出口問題,普京為首的莫斯科當局計畫開放啟用比特幣(Bitcoin)等虛擬貨幣進行交易。
為了解決石油、天然氣等能源產品出口問題,普京為首的莫斯科當局計畫開放啟用比特幣(Bitcoin)等虛擬貨幣進行交易。(圖片來源:Yuriko Nakao/Getty Image)

【看中国2022年3月31日讯】(看中國記者聞天清編譯/綜合報導)俄烏戰爭爆發後,美國為首西方國家實施了一系列嚴厲經濟制裁,嚴重影響俄羅斯進出口貿易,進而影響該國經濟。為了解決石油、天然氣等能源產品出口問題,普京為首的莫斯科當局計畫開放啟用比特幣(Bitcoin)等虛擬貨幣進行交易。

普京考慮使用比特幣進行能源出口交易

俄烏戰爭爆發後,美國、英國和歐盟實施的嚴厲制裁令俄羅斯貨幣盧布承受巨大壓力,盧布貶值導致俄羅斯通貨膨脹率高升。儘管如此,俄羅斯仍然是全球最大的天然氣出口國、第二大石油供應國。

英國BBC新聞報導,由於遭受美國等西方國家的嚴厲經濟制裁,俄羅斯計畫考慮接受比特幣(Bitcoin)作為該國石油、天然氣等能源產品出口貿易的額外支付方式。俄羅斯國家杜馬能源委會主席帕維爾·扎瓦爾尼(Pavel Zavalny)稱,俄羅斯可以允許「友好」國家以加密貨幣或當地貨幣支付購買俄羅斯的石油和天然氣,中國、土耳其都是俄羅斯「友好」國家。

扎瓦爾尼(Pavel Zavalny)說:「長期以來,我們一直在向中國提議轉用盧布和人民幣的本國貨幣結算,在土耳其,將是里拉和盧布。也可以使用比特幣(Bitcoin)進行交易。」

此前,俄羅斯總統弗拉基米爾·普京(Vladimir Putin)表示,那些對俄羅斯「不友好」的國家用俄羅斯貨幣盧布購買天然氣。據悉,普京此舉是為了支持今年已貶值超過20%的盧布。普京有關「不友好」國家以盧布支付的言論,推動盧布升值至最近3週來高位。

新加坡能源研究所高級研究員大衛·布羅德斯托克(David Broadstock)說:「俄羅斯很快就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製裁的影響,有必要提振經濟,從許多方面來看比特幣被視為一種高增長資產。」但是,今年比特幣(Bitcoin)的價格波動幅度高達30%。相比之下,美元兌歐元匯率波動幅度在5%以內。

布羅德斯托克認為,與傳統貨幣相比,「很顯然俄羅斯在天然氣出口貿易中接受比特幣會帶來更大的風險。」「此外,俄羅斯的主要『友好』貿易夥伴之一是中國,加密貨幣在中國被禁止使用,這顯然限制了使用比特幣支付的潛力。」

對此,烏克蘭、美國和歐洲政界人士要求加密貨幣平台禁止所有俄羅斯用戶使用加密貨幣。

虛擬貨幣支付仍無法徹底繞開美元

綜合歐美媒體報導,俄羅斯考慮開放比特幣等虛擬貨幣來進行進出口貿易的消息,令虛擬貨幣價格大漲。有專家稱,由於虛擬貨幣具有匿名的特點,普京為首的莫斯科當局可能想藉此進行洗錢,資金流動可以規避美國為首的西方國家經濟制裁。

不過,很多專家認為,使用虛擬貨幣或許可以增加俄羅斯在進出口貿易支付的便利,或許能買到很多所需物品,但在全球市場基本都使用美元交易的情況下,比特幣等虛擬貨幣最終還是必須轉為美元才能流通使用。世界進出口貿易商是否從穩定的美元轉向波動幅度更加不穩定的虛擬貨幣,目前還是未知數。

加密貨幣監測分析網站Investing.com引述相關人士透露,在未來數週內,英國政府將公佈有關虛擬貨幣監管計畫。

今年3月,美國財政部已經要求大型加密貨幣交易平台必須封鎖遭受制裁的俄羅斯個人、實體與帳號。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