吸菸的隱形危害 三手菸殘存時間驚人(組圖)

作者:江菀 發表:2022-03-31 08: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戒菸
吸菸不僅傷害自己的身體,同時也戕害了周邊親友的健康。

許多人喜歡吞雲吐霧吸菸的感覺,感覺好似舒壓又提神,但是吸菸不僅傷害自己的身體,同時也戕害了周邊親友的健康,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指出,全球每年約120萬人因二手菸死去,其中不乏青少年及兒童。

吸菸隱形的危害

菸品中含有數千種化學物質,其中包括兩百多種危害物質與近百種致癌物,像是尼古丁、一氧化碳、砷、甲醛、鎘與亞硝胺等,許多疾病的發生都與菸害有關,像是大家熟知的支氣管炎、高血壓、心臟病甚至是肺癌。

癮君子抽菸是個人的選擇,但二手菸甚至是三手菸卻使周遭的人被動或非自願的受到影響。二手菸是分布最廣且為有害的室內空氣汙染物,短期暴露於二手菸的環境中,可能會出現咳嗽、眼睛不適、噁心、呼吸不順等症狀,長期暴露將會造成氣喘和支氣管炎等呼吸道疾病,還會增加心臟病和肺癌的罹患率。

二手菸對於兒童的危害更為明顯,世界衛生組織指出,與吸菸者同住的孩童可能導致氣喘、細支氣管炎、甚至是肺炎,也會增加5歲前死亡的風險。此外,幼童若在二手菸的環境下成長,較可能出現行為問題、學習表現不佳,長大時也容易變成吸菸者。

抽菸對環境所造成的影響並非在菸熄滅後便煙消雲散,其有毒氣體與微粒會殘留在環境中,像是存在抽菸者的頭髮、皮膚和衣物上,或者是環境中的家具、窗簾和牆壁上,這便是所謂的「三手菸」(third-hand smoke),而其有害汙染物質含有高度致癌化合物,最多可殘留6個月,對於家中有嬰幼兒的傷害不容小覷。

電子菸
電子菸中的化學物質經高溫霧化後會產生甲醛、乙醛等多種致癌物質。

水菸或者電子菸是否比較好?

不少人試圖以吸水菸或者電子菸取代香菸,認為會比較不傷害健康,但是根據研究發現,不同的菸只是產生的有毒物質不一樣,不管是哪種菸對身體的傷害都很大,也沒有哪一種菸是健康的。

研究發現使用水菸會產生多種有害物質,同時也會有呼吸道感染、癌症、肺病和其他疾病的風險,如果在室內使用水菸,測得PM2.5濃度甚至比傳統紙菸高。

電子菸在2003年問世,由於可以像香菸一樣能吸出菸、吸出味道跟感覺,也可以選擇許多種不同的風味,讓使用電子菸的人口比例快速成長,青少年使用的人數也逐步增加。雖然電子菸可以選擇無尼古丁成分的液化混劑,但電子菸中的化學物質經高溫霧化後會產生甲醛、乙醛等多種致癌物質,同樣導致二手菸和三手菸危害,嚴重者還會造成肺部損傷。近年來世界各地出現許多疑似電子菸肺傷害(EVALI)的個案,患者出現胸痛、胸悶、咳嗽、呼吸困難等呼吸道症狀,嚴重者甚至死亡。

吸菸危害健康
擁抱健康從戒菸和遠離菸害開始。(以上圖片來源皆為Adobe Stock)

遠離菸害 只要開始都不嫌遲

不論是哪一種菸品,都對健康無益,而且越來越多的證據顯示,試圖使用水菸或者電子菸來達到戒菸效果的成功機率並不高,反而吸引更多年輕人嘗試,最後製造更多吸菸者。戒菸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應及早讓孩童與青少年了解吸菸的危害,教育孩子拒絕嘗試吸菸,防範於未然。

對於癮君子而言,或許戒菸的過程痛苦,但戒菸對身體的好處是立竿見影的,只要戒菸20分鐘便能使心跳、血壓恢復正常,戒菸1年後心臟病發機率減半,戒菸5年後肺癌死亡率減半,因此只要決定戒菸就是往健康的生活邁進,永遠不會太遲,只怕沒有開始。

參考資料:WHO健康九九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