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會攻擊北約的補給線嗎?(圖)

作者:高美麗 發表:2022-03-30 22:3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基辅天线被炸
俄羅斯轟炸基輔電信天線。(圖片來源:Mvs.gov.ua/CC BY 4.0)

【看中国2022年3月30日讯】(看中國記者高美麗編譯報導)3月20日週日,俄羅斯對靠近波蘭邊境的烏克蘭西部進行了導彈襲擊,該地區是向烏克蘭部隊運送武器的中轉站,這引起了人們對俄羅斯是否可能攻擊北約領土以阻止或摧毀這些貨物的新擔憂。這種攻擊可能會使衝突急劇擴大。這些武器,包括機槍、戰術無人機和反坦克導彈經過了波蘭和羅馬尼亞這兩個北約成員國,對其中任何一個國家的攻擊都會激活聯盟的集體防禦的第5條款。拜登(Joe Biden)總統週六在波蘭華沙發表講話時說,美國有履行第5條的「神聖義務」。

據《紐約時報》報導,與擁有核武器的北約聯盟發生直接衝突的前景為俄羅斯總統普京(Vladimir Putin)提供了一個強有力的抑制因素。但現代歷史,包括蘇聯20世紀80年代在阿富汗的經歷表明,即使在沒有可能發生核戰爭的情況下,入侵國也出人意料地不願針對向對手提供致命支持的國家。反叛亂專家、喬治敦大學沃爾什外交學院(Walsh School of Foreign Service)教授霍夫曼(Bruce Hoffman)說:「歷史上總是不願意將這些衝突擴大到周邊國家。」

俄羅斯外交部長拉夫羅夫(Sergey Lavrov)似乎威脅要發動這樣的攻擊,他最近告訴國營新聞機構RT,任何攜帶武器進入烏克蘭領土的貨物都將視為公平。俄羅斯對波蘭東部或羅馬尼亞北部的供應點的打擊將偏離最近的規範。在越南戰爭期間,美國可能對寮國進行了地毯式轟炸並入侵了柬埔寨,希望摧毀越共的供應線和庇護所。但事實證明,這種做法既要付出政治代價,又在戰略上沒有效果。

霍夫曼和其他人列舉了幾個例子,指出了另一個方向,包括蘇聯和美國在阿富汗的戰爭。在這兩個案例中,蘇聯和美國領導人都擔心擴大已經很困難的衝突成本和潛在後果。對普京來說,賭注會很高。一些分析家說,隨著他的軍隊不斷壯大,北約大力開展的供應活動可能會導致俄羅斯的軍事失敗,這對他來說可能是災難性的影響。霍夫曼說:「當一個叛亂分子有機會獲得跨境庇護和安全避難所以及武器流動時,它幾乎不可能被打敗。」

蘇聯領導人在1980年代莫斯科入侵阿富汗並在被稱為聖戰者的激烈抵抗下努力控制該國之後,吸取了這一教訓。中央情報局的一項計畫很快將巴基斯坦西部變成了聖戰者戰士的集結地,最終為他們提供了超過20億美元的裝備、訓練和武器,包括美國現在運往烏克蘭的「毒刺」防空導彈。巴基斯坦官員擔心,蘇聯可能會對他們的領土進行跨境攻擊,但美國向他們保證其結果是正確的,莫斯科不想為一場已經不受歡迎的戰爭投入更多的部隊。

前中央情報局分析員裡德爾(Bruce Riedel)說:「蘇聯當然有軍事能力通過空襲或地面部隊,或兩者來打擊這些基地。」他現在在布魯金斯學會工作並寫了一本關於支持阿富汗戰士的秘密活動的書。但是,他又補充說:「莫斯科並不希望戰爭擴大。」

一些分析家說,在這種情況下,普京可能缺乏完成接管烏克蘭所需的部隊,更不用說衝進或封鎖第二個國家的邊界。但普京享有比他的蘇聯前輩更先進、更精確的武器裝備,使他更容易從遠處打擊烏克蘭部隊的供應中心。同時,普京也可能懷疑北約會把從空中對其領土進行有限的閃電式打擊視為戰爭行為,特別是考慮到拜登警告說與俄羅斯的直接衝突可能導致第三次世界大戰。有一些分析人士懷疑,即便如此,不知普京是否會冒這樣的風險。其中一個原因是「各國很難認真攔截供應線」。美國特種作戰司令部前官員、現在在華盛頓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工作的瓊斯(Seth Jones)說:「對烏克蘭或像波蘭這樣的國家的目標進行有限的打擊並不能有意義地阻止流動。」

普京可以嘗試採取公開的軍事行動。在2014年俄羅斯為支持親莫斯科的分離主義叛亂分子而干預烏克蘭東部的幾個月內,兩起大型爆炸事件摧毀了捷克共和國和保加利亞的一對軍火庫。此後,這兩個國家的官員將這些襲擊歸咎於俄羅斯軍事情報局(Main Intelligence Directorate,以下簡稱GRU)的破壞行為。據推測,其動機是阻止武器到達目的地:烏克蘭戰士與俄羅斯支持的分離主義分子作戰。在對這些事件的詳細調查中,開源新聞媒體Bellingcat說,這些襲擊是「GRU」長期行動的一部分,旨在破壞烏克蘭採購武器和彈藥的能力,這些武器和彈藥對烏克蘭在烏克蘭東部戰爭中防禦俄羅斯軍隊和俄羅斯支持的武裝分子至關重要。

當美國官員試圖預測普京對其武器供應的反應時,他們會注意到美國面臨類似選擇的情況。美國入侵阿富汗後,布希(George Bush)總統從未對塔利班在巴基斯坦建立的跨境庇護所採取認真行動。封鎖這些地點可能需要將美國軍隊的數量從戰爭的高峰期增加一倍,據美國陸軍退役上校、蘭德公司(RAND Corporation)的歷史學家根蒂爾(Gian Gentile)說,這都不是問題。

歐巴馬政府時期的巴基斯坦駐華盛頓大使哈卡尼(Husain Haqqani)說:「美國人不願意軍事升級。甚至當巴歐巴馬(Barack Obama)總統在2011年下令突襲巴基斯坦阿伯塔巴德的拉登(Osama bin Laden)的駐地時,哈卡尼補充說:「一個很大的擔憂是,如果巴基斯坦進行報復,這將成為某種全面的戰爭,那該怎麼辦?」

2007年,包括布希在內的美國官員說,伊朗正在為伊拉克叛亂的什葉派民兵配備簡易火箭彈和致命的路邊炸彈,這種炸彈具有爆炸性的穿甲彈,可以擊穿大多數美國車輛。參議員利伯曼(Joe Lieberman)是呼籲作出軍事反應的人之一,他說,伊朗領導人不能「在訓練和裝備人員進來殺害美國人時有豁免權」。已經有兩場戰爭在手的布希卻從未出手。

在朝鮮戰爭期間,美國甚至迴避將戰鬥帶給直接攻擊其部隊的敵人。1950年底,美軍在朝鮮與中國的邊界附近取得進展後,北京派出數十萬軍隊南下,將美國人逼退。麥克阿瑟(Douglas MacArthur)將軍尋求批准轟炸中國的基地、橋樑和工廠。但杜魯門(Harry Truman)總統拒絕了這一想法,聽取了其他指揮官的建議,他們說擴大戰爭可能會吸引蘇聯,使美國在該地區處於劣勢。然而,蘇聯還是派出了戰鬥機幫助美國空軍在朝鮮上空作戰。雖然莫斯科否認其參與,甚至在飛機上標上朝鮮的顏色,但美國表示懷疑,並選擇了另一種方式。

也許最明顯的反例是越南戰爭。兩位美國總統林約翰遜(Lyndon Johnson)和尼克松(Richard Nixon)下令在越南邊境以外的寮國和柬埔寨開展重大軍事行動,以切斷統稱為胡志明小道的叢林供應路線和基地。貧窮的農村國家在保衛自己方面無能為力。這些行動帶來了毀滅性的打擊,僅在寮國就有超過200萬噸的炸彈落在那裡。但是,瓊斯指出,「它沒有發揮作用。美國還是輸了那場戰爭。」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