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成金融戰焦點 G7抵制用盧布支付天然氣(圖)

發表:2022-03-29 20:1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天然氣等能源產品也成為金融戰的一個焦點。
天然氣等能源產品也成為金融戰的一個焦點。(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22年3月29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正鑫綜合報導)作為反金融制裁的一個手段,俄羅斯表示將發布「不友好」國家以盧布支付天然氣交易的方案,但七國集團(G7)已經拒絕了這一要求,天然氣等能源產品也成為金融戰的一個焦點。

3月29日,俄羅斯《塔斯社》援引俄羅斯上議院議長瓦倫蒂娜·馬特維延科(Valentina Matviyenko)的話說,對於歐洲可能停止購買俄羅斯能源的可能性,俄羅斯已經做好準備。

《塔斯社》報導說,馬特維延科還表示,如果歐洲拒絕購買俄羅斯能源,那麼莫斯科可以轉向亞洲等其它市場。

在西方因俄羅斯進攻烏克蘭而對其進行經濟制裁後,俄羅斯要求「不友好」的國家以盧布支付天然氣購買費用,目前正擔任七國集團輪值主席國的德國宣布G7抵制這一要求。

3月28日,德國副總理兼經濟和氣候保護部長哈貝克在結束七國集團能源部長視頻會議後表示,七國集團的成員國拒絕俄羅斯提出的以盧布支付能源的要求。另外,歐盟方面的官員當天也參加了會議。

七國集團部長一致認為,要求以盧布支付是「對現有協議單方面且明顯的違背。」

哈貝克指出,簽訂的合同依舊存在效力,所涉及的企業必須履行合同規定的義務:「這意味著用盧布付款是不可接受的。」

作為受影響的國家之一,德國截至目前都是通過歐元結算天然氣的進口費用。

俄羅斯總統普京上週宣布,俄羅斯會繼續按照合約供應天然氣,唯一的變化是支付的貨幣。並且在一週的時間,中央銀行和政府確定天然氣進口商在俄羅斯國內市場上購買盧布的程序。

歐美國家對俄羅斯的制裁措施中,很重要的一項就是凍結俄羅斯在境外的外匯儲備。俄羅斯財政部長安東·西盧安諾夫此前接受俄媒採訪時表示,由於受到歐美國家制裁,俄羅斯約3000億美元的黃金和外匯儲備已被凍結,「我們的黃金和外匯儲備,包括國家財富基金的儲備,都遭到了凍結。」

如果歐洲的能源交易以盧布結算,首先要兌換大量的盧布,一則可以提振盧布的幣值,二則大量的歐元重新進入俄羅斯市場,為俄羅斯的國際貿易提供便利。

此外,用盧布結算還能大幅削弱俄羅斯金融機構被排除出SWIFT系統的影響,這間接緩解了俄羅斯金融機構在國際的孤立狀態。

美國是全球主要的天然氣出口國,此前一直試圖利用其儲量優勢提高向歐洲大陸的出口份額,但這受到運輸成本等因素的影響,而俄羅斯的地理位置和現有基礎設施,使其能夠以較低的輸送成本向歐洲供應天然氣。

不過,歐美國家正在積極實現能源的多元化供應。

據美國總統拜登與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達成的協議,美國在今年將向歐洲提供額外150億立方米天然氣。去年美國向歐洲出口了220億立方米天然氣,預計今年新的總量將佔歐洲從俄羅斯年均進口的24%。

雙方還將成立聯合能源安全工作組,目標是在2030年前保證歐洲每年獲得500億立方米的天然氣,並在2027年前幫助歐洲結束對俄羅斯化石燃料的進口。

美國和歐洲還在與其它主要的天然氣出口國交涉,包括澳大利亞、卡達和阿爾及利亞等,來滿足歐洲額外的天然氣需求。歐美還將聯手促進能源效率的提高和可再生能源的推廣。

同時,歐盟還推動從結構上減少天然氣的使用,向新能源轉型,預計今年通過風電、太陽能等可再生能源替代200億立方米的天然氣消費。

歐盟的目標是到2030年節省1700億立方米天然氣,加上美國承諾的每年500億立方米天然氣的供應,可以在十年內擺脫對俄羅斯天然氣的依賴。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