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國國防部長稍縱即逝 迷霧更重(圖)

作者:高美麗 發表:2022-03-29 00: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绍伊古普京
紹伊古與普京。(圖片來源:Kremlin.ru/CC BY 4.0)

【看中国2022年3月29日讯】(看中國記者高美麗編譯報導)俄羅斯在週六(26日)發布了一個兩分鐘視頻「紹伊古」(Sergei Shoigu)討論了需採購的物件,如果不是兩週以來第一次看見俄羅斯國防部長,那麼這一視頻確實沒什麼值得注意的。作為俄羅斯政府中任職時間最長的部長,紹伊古在過去三十年中一直是電視上的一個近乎永恆的存在,他在戰爭時期的缺席曾引發了關於他健康狀況不佳的謠言,後來克里姆林宮否認了這一說法。

根據《金融時報》報導,莫斯科表示,這位國防部長只是忙於工作。普京總統的發言人佩斯科夫(Dmitry Peskov)24日告訴記者,紹伊古「有很多事情要做,有一個特別的軍事行動,現在其實不是媒體活動的時候」。

國防部長是俄羅斯最受歡迎的政治家之一,長期以來一直是普京的親密盟友。他在任期內在烏克蘭整頓軍隊時遇到了困難,導致對該國的入侵停滯不前。分析人士對俄羅斯行動偏離其通常戰場戰略的程度感到震驚。它似乎沒有在一名軍官的領導下建立統一的指揮結構,因此很難協調從空中支援到後勤的所有方面。

倫敦大學學院(University College London)研究該國武裝力量的榮譽教授加列奧蒂(Mark Galeotti)說:「這場戰爭不符合俄羅斯軍隊訓練、準備和裝備戰鬥的方式。顯然,最初的行動是建立在普京對烏克蘭的怪異認知上的,即它不是一個真正的國家,不是一個真正的民族,因此,這個整體將直接倒塌。」

軍事上的失敗和紹伊古明顯的被孤立使一些分析家認為,普京可能是與前「國家安全委員會」克格勃(Committee for State Security)官員一起策劃了這場戰爭,並非專業軍人。在入侵前夕,一位高級退役將軍伊瓦紹夫(Leonid Ivashov)在一封公開信中警告說,攻擊將是「毫無意義和極其危險的」,並威脅到俄羅斯的生存。莫斯科的軍事分析家盧津(Pavel Luzin)說:「克里姆林宮沒有聽從軍方的意見,他們聽從了特勤人員的意見,說我們可以迅速完成這一特別行動,只需要軍方在這裡和這裡發射火箭,坦克開向基輔,就這樣。」

這更增加了人們猜測,歷史上與普京關係密切的紹伊古已經被孤立。這位66歲的老人是西伯利亞偏遠的圖瓦省人,曾經經常與普京在西伯利亞森林中度假,克里姆林宮在那裡發布了一個不穿衣服的總統在騎馬、山河中游泳以及與他的國防部長穿著相配衣服喝茶的照片。

紹伊古是普京將東正教與對蘇聯二戰勝利的崇拜相結合的最響亮的支持者之一。2020年,他為俄羅斯武裝部隊開設了一座卡其色迷彩大教堂,裡面有重要歷史戰役的馬賽克和浮雕,地板是用融化的納粹武器和坦克製成的,還有一個博物館專門展示戰爭的「遺物」,比如希特勒以前擁有的尖頂帽,又比如一幅描繪普京和紹伊古監督吞併克里米亞的情景的馬賽克畫,後來在人們的強烈抗議下被撤下。

紹伊古是四名官員之一,也是唯一沒有克格勃背景的官員。他與普京一起策劃了2014年的吞併行動。但是,隨著這次最新入侵計畫的啟動,越來越孤立的普京似乎與紹伊古越來越疏遠,因此,他不得不坐在克里姆林宮一張顯眼的長桌末端的20英尺之外。政治諮詢公司(R.Politik)的創始人斯坦諾瓦亞(Tatiana Stanovaya)這樣評價紹伊古:「他是一個聽話的好士兵,他可靠地服務於普京和祖國。但普京對他的專業能力沒有太大的信心,因此他們之間的關係並不那麼密切。」

紹伊古在1991年接管蘇聯的應急服務時開始從政。他在災難現場的電視中創造了一種「有能力」的形象,後來,他被提及為當時俄羅斯總統葉利欽(Boris Yeltsin)的可能的繼任者。相反,他將自己領導的一個政黨與另外兩個政黨合併,成立了克里姆林宮的主要政治工具:統一俄羅斯聯盟。雖然他從未在軍隊服役,但他的知名度和全能形象完全能使他成為普京在2012年接管國防部的人選。2008年喬治亞戰爭後,紹伊古成為俄羅斯努力提升其軍隊的代言人。他徹底改革了軍隊的指揮和控制系統,開設了一個三層樓的高科技作戰室,紹伊古和普京在那裡監督了俄羅斯武器的部署,以支持敘利亞的阿薩德(Bashar al-Assad)政權。

然而,烏克蘭的地面戰爭暴露了俄羅斯現代化軍隊的侷限性。西方官員說,多達15000名士兵在戰鬥中死亡,20%至60%的精確制導導彈失敗。烏克蘭聲稱它已經殺死了15名俄羅斯高級指揮官,包括7名將軍,這是對莫斯科未能建立一個有效的軍官隊伍的指控。

「克里姆林宮害怕自己的軍官,所以他們試圖用Skype軟體的指揮中心管理戰爭。」盧津還說,「將軍們可以看到正在發生的事情,但他們必須執行從那裡得到的命令,並向他們的指揮部撒謊,說一切並不那麼糟糕。所以他們得到無法執行的命令,跑到前線用手指揮每一輛坦克,結果他們被殺了。」

《金融時報》稱,目前無法獨立核實烏克蘭或俄羅斯關於傷亡的說法,俄羅斯的損失似乎正在激起隊伍中的異議。據一位西方官員稱,第37機動步槍旅的成員對他們的指揮官非常生氣,以至於故意撞死他。然而,分析人士說,紹伊古似乎不太可能成為軍隊的代言人,也不可能反擊普京。

嘉萊奧蒂(Mark Galeotti)說:「隨行人員將很難反對普京想要的東西,而且顯然對這些東西非常熱衷。即使是他,紹伊古也沒有站起來對普京說『聽著,如果你想這樣做,這顯然不是個好方法。我們需要更多的時間來準備,我們需要一種不同的戰略』」。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