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大選避不開「澳中關係」(圖)

作者:夏言 發表:2022-03-27 01:5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莫裡森
澳大利亞總理斯科特·莫裡森(圖片來源:Rohan Thomson/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2年3月27日訊】澳洲大選還剩不到兩個月的時間,隨著澳洲朝野兩大黨開始公布預算案以及一系列新政策,大選選戰正式開打。選舉意味著爭奪選民的支持率。澳洲人比較實惠,沒有那麼多的政治思想,每次大選,百姓關注的話題總是圍繞在衣食住行領域,政黨的眼光也是集中在百姓的口袋,但這一次卻有所不同。

近兩年,澳洲成功地在新冠疫情大流行中挺了過來,如何在這場災難之後復甦經濟,解決百姓生計是選民在意的主要大事,而如何處理澳中關係也成為了此次大選的重要因素。

當年的澳中蜜月期曾使澳洲市場在很大程度上依賴於中國,也讓一大批澳洲商人發了橫財。隨著澳中關係降至冰點,澳洲出口業遭到中方的處罰性打擊,中國政府抓著澳洲的經濟軟肋迫使澳洲政府必須在主權與經濟之間做選擇。讓中共失望的是,現任澳洲聯盟黨政府選擇了主權。

澳中關係的未來走向不但影響著華人,更影響到澳洲財團以及那些正獲得中共「厚愛」的前澳洲政要。大選還未開始,朝野兩大黨已經就「親中」、「反中」話題進行了爭鋒相對的辯論,足以顯示「中國問題」或將影響到選票的走向。兩黨候選人也頻繁接觸華人,瞭解華人的心聲,尋求華人的支持。

對於中國政府來說,在無法與美國維持關係正常化的當下,如何獲取台階擺平澳洲是一大心病,只有澳洲在大選中政黨輪換,澳中關係才能出現曙光,畢竟澳洲工黨一些元老級人物對中共當局依然充滿好感。

今年二月,中共黨媒環球時報發表一篇文章,率先替澳洲選民指定了未來的澳洲領袖。文章公開表示,要支持反對黨領袖阿爾巴尼斯(Anthony Norman Albanese)成為下屆澳洲總理,文章稱現任總理莫裡森是一個「小丑」,阿爾巴尼斯才是一個「安全的領導人」。

在黨媒的號令之下,所有深紅或泛紅媒體一面倒地唱衰莫裡森,宣稱「選舉結果已定,澳洲國運即將改變」。

環球時報發表那篇「吹響號角」的文章時間點,就是工黨華裔候選人李逸仙(Jason Yat-Sen Li)在Strathfield選區爭奪新州州議員的緊張當口,長期在北京工作的李逸仙不僅深得前總理陸克文的偏愛及直接指派,也被中國媒體稱為澳洲的「未來政治明星」。李逸仙曾在一次電視訪談節目中稱,如果澳中開戰,居住在澳洲的所有華人將會被送進集中營,以此警告華人,不能容忍澳洲與中共交惡。

可以說,澳洲工黨與中囯共產黨同時看好李逸仙,李逸仙也確實成功了。工黨候選人在一個工黨重鎮贏得選票並不足為奇,州議會出現一個華裔議員也可說是華人的榮耀,但他對澳洲未來的作用是令人擔憂的。

儘管工黨領袖為了撇開「親中」的帽子,幾週前發表了強烈的反北京當局的言論,內容幾乎與莫裡森的對華政策保持同步,但工黨一旦執政將會尋求改變與中共的關係那是必然的,至於會妥協到何種程度或付出什麼樣的代價就不得而知了。

依照澳洲主流媒體的說法,工黨奪權的呼聲很高,似乎也胸有成竹,剛剛走出疫情霧霾的澳洲人不斷指責政府抗疫不力。而自由黨顯得有點焦頭爛額,內部要處理黨內意見分歧,外部要緊張應對工黨與共黨的雙重圍剿。

走在抗共最前沿的澳洲自由黨是否會像上屆大選那樣,在最後關頭反敗為勝,這不僅取決於民意,也要看天意。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