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忘了幫助人的初衷(圖)

發表:2022-03-25 07: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要学会忘了你曾帮助过的人,更别要求别人对你感恩戴德,这才是助人的初衷。
要學會忘了你曾幫助過的人,更別要求別人對你感恩戴德,這才是助人的初衷。(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生活中,誰還沒有遇到過困難?我們幫助別人,時常也會接受別人的幫助。特別是當我們幫助別人時,有些人就會固執地認為,別人以後就應該對自己感恩戴德,可如果不是這樣,我們就會為此悶悶不樂。但見了爺爺整天樂呵呵的,我終於懂了:當你幫助過別人之後,你要學會忘了你曾幫助過的人,更別要求別人對你感恩戴德,這才是助人的初衷

爺爺腿腳越來越不好,90歲的他已經很老了,如今走路都歪歪斜斜的。以前,在農村老家,他常從東家走到西家,整天樂呵呵的,可現在,他喜歡躺在椅子裡,一個人在屋檐下打盹兒,而且一躺就是半天。

因腿腳不便,爺爺出門少了,可隔三岔五,總有人來看他,來人往往開口就是:「大爺,打盹兒啊?」

聽到有人講話,爺爺瞇起眼睛,費力地抬起頭,把來人從上到下端詳了半天,答道:「是啊,你是誰啊?」

來人一邊自報姓名,一邊興奮地說起舊事:「我是二黑呀!您救過我的命啊!那一年,我們幾個不懂事的孩子,到村頭池塘裡洗澡,我不小心滑進了深水,同伴們嚇得連呼救命,幸虧您路過那裡,把我從塘裡救了上來,要不是您,我可要淹死在那個池塘裡了。」

可爺爺還是盯著二黑看,彷彿他是天外來客似的,說:「二黑?哦,是二黑呀!我認識你的,你是說我救過你的命嗎?有這回事嗎?」

「千真萬確,大爺,您真的救過我的命啊!當時,您把我從水中撈起時,還是您扛著我一路小跑,把我送到醫院的呀,這事,您都不記得了?」

「不記得了,不記得了。」無論二黑把事說得多麼詳細,爺爺撓著後腦杓,還是想不起來。

這件事,是我假日回老家時,父親告訴我的。父親說,爺爺近來變得特別忘事,以前很多被爺爺幫助過的人,隔三岔五來看他,見了人家,他好像不認識人家似的,總說不記得了。

前些年有一次,有個年輕人開著車子,四處打聽,幾經輾轉,終於找到了爺爺。老人回憶說,年輕的時候,他是一個討飯的,雖說是討飯,可到哪裡討啊?家家都快斷糧了,誰願意給他口飯吃呢?當他討到爺爺家門口時,爺爺沒有像其他人那樣,將他打發走,而是給他盛了一碗飯,還給了他一碗米。一碗米放在現在不算什麼,可在當初,卻能救命。為了記著爺爺的好,他特意記住了爺爺的名字,雖說這事過去幾十年了,但他一直不敢忘記,一直想來尋找爺爺。如今,他要孫子開車,特地趕了一百多里路,一起來看看當年曾幫助過他的人。

父親說,那年他才八九歲,他記得有這事。可來人問爺爺時,爺爺還是張大了嘴巴,樂呵呵地說:「有這事?記不得了……」

單位裡有一位同事,平時也愛幫助人,可他有一個毛病,平時總會在我耳邊抱怨某人不懂感恩。為此,他常鬱鬱寡歡。有一天,我把我爺爺的故事,說給他聽。聽了我爺爺的故事,他忽覺茅塞頓開,心中的糾結一下子沒有了。

以前,我見爺爺整天樂呵呵的,總想不明白,現在,我終於懂了,當你幫助過別人之後,你要學會忘了你曾幫助過的人,更別要求別人對你感恩戴德,這才是助人的初衷

責任編輯:wendy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