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國情懷」火了白象方便麵?網友:這波操作好眼熟(圖)

發表:2022-03-21 01: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統一 康師傅 方便麵 白象 酸菜 國貨 愛國情懷
康師傅、統一等知名品牌方便麵近日陷入「土坑酸菜」風波。(圖片來源:N509FZ/WIKI/CC BY-SA)

【看中國2022年3月21日訊】(看中國記者丁曉雨綜合報導)康師傅、統一等國際知名品牌方便麵近日在中國陷入「土坑酸菜」風波。與此同時,賣了25年都籍籍無名的方便麵品牌白象,卻作為「國貨之光」突然就火了。搶白象,成為「愛國情懷」的象徵。網友表示,這波操作好眼熟。

3月15日,中國官媒曝光湖南插旗菜業公司生產的酸菜是在極其骯髒的環境下製成的,其供應鏈涉及康師傅、統一等多個知名方便麵品牌。在輿論發酵的同時,一家籍籍無名的中國國產方便麵品牌白象,卻突然火了。

據《每日經濟新聞》3月20日報導,據第三方直播數據統計平臺灰豚數據披露,近一週,白象官方抖音號新增粉絲近30萬,直播銷售額達770多萬元,而在過去3個月,白象官方抖音號銷售額也僅為1300萬元。

報導稱,在一些知名方便麵品牌因「土坑酸菜」被下架時,白象方便麵迎來了一波「激情消費」。旗下產品短期內銷量暴漲,淘寶旗艦店部分產品已經缺貨,多數產品均為預售狀態,京東自營店裡也同樣多數缺貨。

白象在電商平臺發布公告表示,近期訂單量暴增,給工廠帶來了巨大壓力,呼籲消費者「吃多少買多少,不要浪費」。

據《極目新聞》報導,抖查查數據顯示,3月16日,白象直播間累計觀看人數達到187萬人次,較前一日增長140萬人次,當日銷售額為282.25萬。而近7日,白象累計銷量為27.4萬件,累計銷售額為1011.28萬元,佔近一個月銷售額的77%。

目前,白象官方抖音號粉絲140.3萬人,在其視頻下方,「國貨之光」「支持」等字詞充斥眼目。

不過,有網友表示,製作酸菜的也是地地道道的國貨企業,「支不支持?」

還有網友評論說:「這操作,好眼熟。」 「現在還有人買鴻星爾克嗎?」

也有網友表示,白象的這波布局早在3月15日前就開始了。近期網路上關於白象「1/3員工為殘疾人、拒絕外資收購、低調助力公益」的消息盛傳。

報導稱,多年前,在當時中國排名前四位的方便麵企業中,曾有三家被日資進入,白象是四大巨頭中唯一拒絕日資的方便麵企業。2020年,白象的市場份額只有7%,而康師傅卻有46%。

有人說,賺得不多的白象招收了三分之一的殘疾員工,是一家良心企業。還有媒體報導,白象食品集團湖南分公司目前共有485名員工,殘疾員工117人。殘疾職工人均年收入30843.06元,殘疾職工年均福利15249元。山東一家白象分公司「車間共100個員工,殘疾員工有50個」。

但有網友在該條新聞下爆料說,「雇佣殘疾人達到僱員總數25%以上者,增值稅退稅數額是殘疾人員工數乘以當地最低工資四倍,按照河南新鄭最低工資2000元計算,雇佣10個殘疾人,退稅數額就是8萬,白象各地員工加一起上萬,三分之一就是三千多,退稅二千萬……賣多少方便麵能實現純利二千萬?」

對這波方便麵「情懷大戰」,有網友直接懟道:「我沒窮到買個泡麵還需要讓別人指手畫腳。」 「穿個鞋、吃個方便麵的普通大眾,活的自在就行,講什麼情懷,搞什麼站位,有必要嗎?」

2021年7月,河南鄭州發生嚴重洪澇災害,中國運動品牌鴻星爾克宣布向災區捐贈5000萬元物資。隨後,各路媒體開足馬力大打鴻星爾克的「愛國情懷」牌,當時很多官媒的新聞標題都是這樣的:「你愛國,我們就愛你!買光你的產品!」「鴻星爾克一門店1天銷售額暴增130餘倍,有人買3萬元鞋。」 「鴻星爾克捐5千萬:我們要野性消費!耐克捐2千萬:收到,明天再罵。」

而隨水而逝的那些冰冷靈魂,就淹沒在官媒「歡樂買買買」的宣傳熱浪中,卻不見對這場巨大浩劫中人禍因素的追問之聲,鋪天蓋地都是如何「心疼」 「良心國貨企業」鴻星爾克在巨虧2.2億元的情況下,仍然捐贈5000萬物資的「善舉」。

責任編輯:靜馨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