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壇酸菜」登熱搜 中國食安亂象為何屢禁不止?(圖)

作者:凱迪 發表:2022-03-18 09: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老壇酸菜 中國
網友指老壇酸菜事件可能去年夏天就已曝光,央視一直壓著不報。 (圖片來源:微博)

【看中國2022年3月18日訊】日前,中國央視「3·15」晚會曝光了「老壇酸菜在生產加工過程中存在嚴重的食品衛生問題。「老壇酸菜」隨即登上網民熱議的微博熱搜榜,而與之相關的康師傅、統一等品牌企業也隨即股價大跌。中國的食品安全亂象為何屢禁不止?

3月15日這一天是中國的所謂「消費者權益日」。今年的央視「315」晚會上,除曝光翡翠直播賣假、水軍操縱口碑、軟體下載陷阱等諸多消費行業亂象外,其中「老壇酸菜」也被推上微博熱搜第一名,成為海內外網友紛紛吐槽的對象。

「老壇酸菜以後再也不敢吃了。3·15曝光老壇酸菜竟然是土坑醃製,工人們有的穿著拖鞋,有的甚至光腳踩,有的甚至一邊抽煙一邊幹活,抽完的煙頭竟然直接扔到酸菜裡,真的讓人渾身不舒服啊。這樣的產品以後就別生產了吧!」  這是名為「esthermii_yunniee」的博主在Tiktok上的評論。

在國內微博及海外的推特等社交平台上,網民們發表了大量相關的跟帖:「以前覺得老壇酸菜泡麵加個雙匯火腿腸就算高配了,以後再也不敢吃了」;「想想就反胃了!永別了……。」

名為「澳門美少女-小余」的網友在視頻中說:「從今天開始,我再也不敢吃酸菜魚、酸辣粉了。你們跟我都一樣嗎?古語有一句話說得真對啊,眼不見為淨。可是經過今晚的‘315’晚會之後,我真的很難當沒看見。」

央視「老壇酸菜」的視頻曝光了包括湖南插旗菜業、錦瑞食品和君山區雅園醬菜、海霞醬菜、壇壇俏食品等五家企業,涉及收購衛生狀況惡劣的「土坑酸菜」,並為肯德基、康師傅、統一、麥當勞等多家知名企業代加工酸菜製品,甚至這些劣質的「土坑酸菜」也被賣到國外。

一位美國華人網友(jamesmeng120062)在Tiktok視頻中說,海外華人超市也有老壇酸菜面,且價格不菲。他早就發現,其中的佐料包常有股很奇怪的味道。

「我就說老壇酸菜有問題,結果真有問題。這些黑心商人,不把消費者的利益放在眼裡啊。你把人當畜生啊?!既然是這種假冒偽劣產品就不要拿出國去丟人現眼,太丟人了!這種黑心商人就應該拉出去槍斃的!」他氣憤地表示。

中國食品安全事件層出不窮

近年來,中國食品安全事件屢屢發生。網上一份《中國大陸食品安全事件》的列表,列舉了自2003年安徽阜陽「大頭奶粉」事件爆發後,媒體揭發、曝光假冒偽劣食品的部分典型事件,其中包括:2005年的假雞蛋,2006年蘇丹紅雞蛋和鴨蛋,2007年大便臭豆腐,2008年三聚氰胺奶粉,還有黑心麵粉、毒水餃,2009年農藥饅頭、藥水荳芽,2010年的地溝油,2011年的黑心染色饅頭,2014年的過期肉類,2016年的罌粟調料,以及2019年的霉變食品事件等等。

據維權平臺黑貓投訴發布的《2021年消費者權益保護白皮書》,在過去一年,微博平臺關於「食品安全」相關維權信息超過405萬次。華萊士、奈雪的茶等知名大品牌,均被爆出存在食品安全問題。

中國食安問題背後的深層原因

中國眾多食品安全問題不斷曝光,但大多是首先經由消費者透過微博等社交平臺網路爆料,隨後才引起政府監管部門的所謂重視和行政處理,其中原因何在?時事評論員唐靖遠認為,這其中的過程體現出政府在食品監管方面完全缺位。

他說:「這種缺位的背後並不是相關監管機構的工作失誤、偶爾疏漏,不是這樣的。事實上,很多出現食品安全問題的這些企業,它在當地都是屬於明星企業,還是利稅大戶。他們與當地的監管部門、政府形成了一種不同程度的利益共同體。」

2018年,中國廣州醫生譚秦東因在網上發帖,批評鴻茅藥酒「有毒」,而在廣州市天河區,被生產廠家內蒙古鴻茅國藥公司所在的內蒙涼城縣公安機關千里跨省抓捕,輿論對此嘩然。

這次老壇酸菜事件中的湖南插旗菜業公司,也曾先後獲得「中國馳名商標」、「中國食品安全百家示範單位」、「湖南省農業產業化龍頭企業」等官方榮譽。

唐靖遠表示,官方機構的這種虛假監管已成為企業大搞假模偽劣行為的一個保護傘,這背後真正的驅動力就是一種巨額的、官商共享的經濟利益:「各地政府都把自己的GDP視為是唯一的政績衡量指標,也就是把這個經濟利益放在了第一位。」

唐靖遠認為,中國各地行政部門的這種只重經濟利益而漠視人權的治理模式,是造成食品安全問題的根源所在。這種方式不改變,更多的「土坑酸菜」只會屢禁不絕。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