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清宮62年 氣魄驚人的大清國母長得如何?(組圖)

【戴東尼專欄】大清國母的肖像

作者:戴東尼 發表:2022-03-19 09: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清 孝莊文皇後朝服像 (局部)(图片来源: 公用领域 維基百科)
清 孝莊文皇后朝服像(局部)。

清初,戰亂初平,經濟凋蔽,有這麽一位女性,她提倡節儉,幾次將宮中節省下來的銀兩發給災民進行撫慰。順治帝去世後,她雖然成了清廷的首要人物,卻不貪圖權力和享受,甘心退居幕後,除了對大清重要國策最後的決定起到舉足輕重的作用之外,一意扶持,精心培養出一位中國古代最著名的有道明君之一,康熙。她雖貴爲太皇太后,人們多以爲她過著華麗舒適的生活,但孝莊一生都沒有要求為自己建園以供享樂,人們更不明白她是如何殫心竭力地培育幼小的皇帝。她窮其大半生之力,協助幾位皇帝成就偉業,她深沉堅毅,果斷敏銳,但又心胸廣闊,待人寬厚,更擁有更遠大的眼光和慈母的心腸,她就是奠定大清帝國不拔之基的建國之母——孝莊文皇后

孝莊,姓博爾濟吉特氏,公元1613年出生於蒙古科爾沁的貴族世家。她是成吉思汗的後裔,名叫布木布泰(亦作本布泰),意為「天降貴人」。她自幼就接受了良好的教育,尤喜讀史書,兼通蒙文滿文。1636年,皇太極在盛京(今瀋陽)稱帝,本布泰被封為永福宮莊妃。雖在閨閣深帷,但她也常對國家政策上的失誤提出建議,皇太極經常積極採納。

清 孝莊文皇后朝服像 (图片来源: 公用领域 維基百科)
清 孝莊文皇后朝服像。

孝莊誕下福臨 與多爾袞共同輔佐順治

1638年,莊妃懷孕時發生了一件十分神奇的事情,宮女和太監們經常看見莊妃渾身被紅光纏繞,衣帽上似有龍盤繞。臨產前一天晚上,莊妃還夢見一神仙抱一小孩塞進她懷裡,對她說:「此一統天下之主也!」皇太極得知後大喜,認為此子日後必建大業,皇九子之後就出世了,起名福臨,即「福從天降臨」之意。小福臨秉賦異常,神智宛若天授。

皇太極駕崩後,6歲的福臨繼位,改元順治,由多爾袞攝政。31歲的莊妃成為孝莊太后,因皇太極謚號「文」,稱孝莊文太后。1643年,李自成軍隊攻陷燕京,明朝滅亡。孝莊聞知消息後,立刻建議攝政王多爾袞率大清所有兵馬,大舉入關,問鼎中原,成功的實現了努爾哈赤和皇太極的遺願。她告誡多爾袞:入關後必須嚴明軍紀,贏取民心。

順治元年(1644年),孝莊攜6歲的皇帝及大清文武百官,離開盛京,遷都北京。她和攝政王多爾袞一起輔佐小皇帝,並選擇最有學問的滿漢大臣作為福臨的老師,盡心培養。她在內對王公大臣普施皇恩,在外實施滿漢聯姻,孝莊以超人的智慧,淡定果敢的氣度,左提右挈,撫內安外,終於使清政權平穩過渡。

孝莊輔佐康熙 終成大清傑出皇帝

順治十八年,順治患天花病亡。年僅8歲的玄燁,在祖母的支持下登上了皇位,改元康熙,48歲的孝莊,成了聖祖母太皇太后。這時中國已接近統一,但社會上百廢待興,太多地方需要改善和發展,而將這重擔全部壓在只有8歲的玄燁肩上,實在不易負荷。為防止外戚干政導致亡國,清初就有后妃不許臨朝亂政的規定。將玄燁扶上皇位後,孝莊嚴守國制,讓四位大臣輔理政務,問政而絕不擅權。當時有人上書,勸孝莊垂簾聽政,都被她拒絕。玄燁10歲時,生母就亡故了,爲使孫兒能完成此艱鉅使命,孝莊責無旁貸地肩負撫養、教育、保護和輔助他的責任,培養了他日後作爲帝王不可缺少的品質,以及治國安邦的才能。

清 孝莊文皇後頭像 (图片来源: 公用领域 維基百科)
清 孝莊文皇後頭像。

玄燁不負祖母的期望,從小好學,喜歡騎射,不喜飲酒。孝莊嚴格按照帝王的標準,親手調理小皇帝的生活,「凡飲食、動履、言語,皆有矩度」。她諄諄教導康熙,不辜負百姓的期望,待人寬容,慎言謹行,繼承祖先的大業。對於孫兒政策的決定,往往全力支持,這使年少的康熙帝倍添爲君的信心。

孝莊讓康熙學習蒙文,請漢族老師教授他儒家經典,還每日習武。孝莊不僅使康熙具備了中國傳統文化的深厚基礎,還讓他學習西方的科技。她聘請洋人,教授康熙天文、數學、地理、繪畫和醫學等課程。

聖祖皇帝少年有成,十六歲時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剷除跋扈的鰲拜、二十出頭更平定龐大的三藩,都是在睿智的孝莊所認同和大力支持下。康熙及群臣要給孝莊加徽號,孝莊將平叛的所有功勞歸於康熙,她謙遜地說:「予處深宮之中,不與外事,受此尊號,於心未愜。」康熙全面親政後,祖母不再出面參政,但康熙每遇到難處理的國家大事,必先徵求她的意見。在卓識遠見的祖母點撥下,康熙都能順利解決難題。

孝莊的為人處世,與她自幼篤信佛教有很大關係,她勤於佛事,發願寫造了《龍藏經》,平時經常參禪修行。孝莊所住的慈寧宮後殿,就是皇宮裡最大的一處佛堂。

康熙二十六年(1687年),七十五歲高齡的孝莊一病不起,在遺詔中,孝莊寫到,自己盛年喪夫、中年喪子之哀情,全靠康熙一片孝心,遺囑康熙帝「勉自節哀,以萬機為重」。孝莊去世30年後,每言及祖母,康熙還是哀不自勝,涕下如雨,他感懷祖母的教誨深恩:「如果設無祖母太皇太后,斷不能有今日成立。」

孝莊文皇后一生歷經天命、天聰、崇德、順治、康熙五朝,歷四帝,在清宮62年,兩扶幼主,在順治和康熙危難之際,都是靠她以挽狂瀾的氣魄。雄才大略的孝莊,一生榮光,卻不貪戀權位,不爭名分,一心只為兒孫,含辛茹苦,堪稱大清國母。那孝莊到底長什麼樣呢?

清 孝莊文皇後像 (图片来源: 公用领域 維基百科)
清 孝莊文皇後像。(以上圖片來源皆為維基百科)

孝莊像體現清朝前期肖像繪畫風格

以上幾幅孝莊文皇后像,所展示出的傳統筆墨技巧以及寫真造型,亦是基本遵循古法,筆墨嫻熟。畫面都以墨線虛實勾勒出人物服飾輪廓,行筆柔和圓潤,具古意。人物面部設色輕施淡赭,繪畫技法上出現多層烘染的敷色手法,使得人物面部刻畫工細立體。人物之形象莊嚴肅穆,慈祥又帶有威儀。人物用線氣韻流暢,虛實有度。這些肖像所呈現的傳統藝術風格,一方面體現了清前期宮廷肖像畫風格對前朝宮廷院體畫風的繼承,更融入了漢人傳統肖像繪畫「像主內心」的神髓,呈現出極高的水準。

清朝前期的宮廷肖像繪畫創作受西法影響較少,繪畫風格基本是沿用中國傳統寫真畫法,屬於院體「古法派」,並吸收明末「波臣派」肖像畫法,是對前朝藝術風格的延續。「波臣派」肖像繪畫風格由明人曾鯨所創,是盛興於明末清初的肖像藝術流派,並在清初期、中期畫壇久盛不衰。曾鯨「其法重在沒骨,再加敷彩暈染,妙人畫工,儼然如生……遂於傳神法中出一新機軸」。「每圖一像,烘染數十層,必匠心而後止」。順治帝是有史記載的最早接觸「波臣派」繪畫的清代帝王,「波臣派」繪畫始傳入清初宮廷,至此開始影響清初宮廷肖像藝術。「波臣派」畫家在豐富宮廷繪畫內容的同時,其精緻細膩的寫實風格也為後朝郎世寧「海西派」宮廷肖像繪畫藝術的形成和發展奠定了審美基礎。

来源:看中國專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