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貨膨脹又怨誰?(視頻)

作者:東方 發表:2022-03-19 08: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22年3月19日訊】汽油漲價、食品漲價、服務漲價,美國通貨膨脹居高不下,二月份美國通脹率達到7.9%,上一次美國通脹率這麼高還是在1982年1月,8.4%,里根上臺之初,美國經濟還在蕭條當中。疫情後美國各地解禁,市場需求大增,但是供應跟不上,物流出現瓶頸,勞動力不足,晶元生產不足,再加上烏克蘭戰爭,原油價格、汽油價格創下記錄,通貨膨脹有增無減。在西部地區的加油站,一加侖五塊錢都算是找到便宜貨了,如果不把食品和能源算在內,核心通貨膨脹率,上個月也達到了6.4%,一月份是6%。在烏克蘭戰爭爆發前,經濟學家相信通脹在春天會緩解,因為美聯儲按計畫要升息,供應鏈瓶頸緩和,但是烏克蘭戰爭的大炮一響,石油、糧食、金屬原材料都漲價,畢竟,俄羅斯是能源和原材料出口大國。

拜登政府也是這麼解釋的,最新一輪通貨膨脹,要怪就怪普京,但要把美國這樣一個大國,美國的複雜的經濟現象、物價上漲的現象,完全怪罪到普京,怪罪到歐洲的戰場,恐怕過於簡單、蒼白了,這裡我跟你推敲一下。首先,汽油價格的確漲的厲害。根據美國能源信息管理局的統計,二月份美國平均汽油價格是一加侖三塊五毛二,但是上個星期一、3月7號的時候,就漲到了四塊一毛錢。但是,汽油在美國消費者家庭開銷當中的比例很低,勞工部數據顯示,汽油開銷只佔3.7%,當然,汽油漲價也會造成交通成本的上升,旅遊成本上升,戰爭也會造成其他大宗商品漲價,也會打亂供應鏈,所以,戰爭對通脹是有影響的,這一點毋庸質疑。

如果再仔細看下去的話,你會發現,去年年中以來漲價最厲害的二手車,上個月還跌價了,二手車批發價也下跌了,家用電器、傢俱的漲價幅度下降,這說明供應鏈吃緊的問題已經在緩解。但是,美國服務行業價格上升了,漲價幅度是過去三十年來最大的時候,核心服務價格指數增長4.4%,是1992年以來最高的,要知道,美國國內的消費,四分之三都在服務上面。換句話說,就算是烏克蘭戰爭結束,就算是疫情造成的供應問題不復存在,就算是實體商品價格下跌,但服務行業價格下不來,通貨膨脹還是降不下來,至少一兩年之內降不下來。服務行業價格變化要比通貨膨脹的變化慢,這也好理解,比如說,餐廳房租不會馬上發生變化,房租要等到租約到期從新簽合同的時候,房租才會漲,餐廳食材漲價,雞蛋、火腿漲價,但是餐廳老闆不會馬上跟著漲價,一定會熬一段時間,撐不下去了才會漲價。

因為美國經濟是服務行業為主的經濟,價格指數中服務行業佔很大的比例,服務業漲價在很大程度上反映出來的是勞動力漲價,服務行業漲工資,尤其是低端服務行業,疫情之後由於勞動力短缺,低端服務行業工資增長幅度大,今年二月的時候,餐飲行業的工資漲了11.2%,所以說,把漲價的責任都推到普京頭上,是說不過去的。

通脹居高不下,對普通老百姓可不是好事,實際購買力降低了嘛。雖然疫情當中大多數人都漲了工資,但漲工資的幅度都被漲價給沖掉了,根據勞工部上個星期四公布的報告,二月份實際收入下跌了0.8個百分點,在過去的12個月時間內,有9個月是實際收入下降的。這對低收入人群打擊更大,因為低收入家庭的開銷當中,食物和能源的比例更大,而食品、能源的漲價速度最快,這也能解釋,為什麼美國GDP在增長,但是老百姓對經濟前景不樂觀。

今年面臨中期選舉,選民最關心的就是生活品質,選民最不喜歡的就是漲價,尤其是低收入選民,他們大多是民主黨的支持者,很自然的,白宮把漲價的責任推到普京頭上,上個星期四公布了通脹率之後,拜登發表聲明說,今天通脹報告說明,美國家庭財務因為通貨膨脹而吃緊,這是普京帶來的漲價造成的。這話說出來沒多久,普京漲價就成了左派和主流媒體的口頭禪。事實上,今年一月份的時候,美國通脹率就高達7.5%,那是在烏克蘭戰爭爆發之前,汽油、食品漲價已經有一年了,美國通貨膨脹,普京是有責任,但讓普京承擔所有的責任,這是不負責任的。過去兩年美聯儲的寬鬆銀根政策,多印了那麼多鈔票,聯邦政府預算大增,才是通貨膨脹的主要推手,而這,是美國內政。

2019年9月4號,拜登參加CNN舉辦的跟選民座談會,主題是氣候危機,那個時候拜登正在競選民主黨總統提名,他承諾說,如果自己當選美國總統,將不會允許在聯邦政府的土地上開採石油,當時,美國油價一加侖不到兩塊六毛錢,到2020年4月的時候,油價跌到一塊七毛七,到2021年1月,拜登就職總統的時候,美國油價是一加侖兩塊三毛七,當拜登簽署總統令,禁止在聯邦土地開採石油的那天,油價是兩塊三毛九。當拜登取消前任川普(特朗普)政府對俄羅斯的制裁,因為北溪二號天然氣管道而施加的經濟制裁的時候,油價漲到一加侖三美元,拜登還中斷了從加拿大到美國的Key Stone輸油管項目,當拜登政府停止在墨西哥灣開採石油,因為影響氣候而中斷在墨西哥灣開採石油的時候,油價漲到三塊零九,當拜登政府在俄羅斯的搓合下,從新跟伊朗進行核武談判,海灣石油國家拒絕拜登的號召增加產量的時候,油價漲到三塊五毛錢,烏克蘭開戰,油價漲到三塊六,上個星期漲到四塊一。川普政府任期內,擴大本土石油生產,油價下跌,切實達到能源自給﹔拜登政府也強調美國能源自給,但具體做法是增加太陽能發電、風力發電,油價不漲才怪。

今年是大選年,物價是最主要的話題,還是那句話,選民不要被政客們忽悠了。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東方縱橫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