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民族的氣質 寫在孩子們的臉上(圖)

作者:顏純鉤 發表:2022-03-18 06:2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烏克蘭難民的住所
在烏克蘭難民的住所,一個小孩子玩玩具(圖片來源:Omar Marques/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2年3月18日訊】俄國入侵烏克蘭後,大量難民逃離家園,很多歐洲國家主動承擔了接待難民的工作。歐洲曾經為非洲和中東難民問題鬧出很大風波,但這一次,無論政府還是民間,都與烏克蘭人同悲情共甘苦,無他,這個民族正在為世界的未來戰鬥犧牲。

歐洲國家為安頓難民生活,減少背井離井之精神痛苦,真做到無微不至。很多家庭主動接待難民,讓他們有回家的感覺;在義大利,兩個烏克蘭孩子去上學,全校師生排隊在校門口歡迎他們;在難民營地,志願者擺放各式各樣的兒意玩具,任由難民兒童挑選自取。

烽火連天的歲月,親人離散之時,看到那些小朋友拿到心愛的小玩具,一臉甜蜜笑容的表情,把人的心都融化了。

烏克蘭的男人,個個高大威武,神色堅定剛毅,男人氣十足;烏克蘭的女人,普遍都美麗高雅,很有女人味;最特別的還是烏克蘭的小孩子,那種天使般的純潔無邪,那種清澈的眼神和迷人的氣質,在在令人過目難忘。

一個民族有少數精彩的面孔不奇怪,但一個民族有如此普遍的動人形象,一定有其歷史與文化的根源。男女老少在逃難中,每個人都穿戴整潔,服裝很有品味,神色泰然,他們或許在流眼淚,但即使流眼淚,也比別人流得好看。

其中一定有一些道理,是我們暫時無法知道的,但烏克蘭人的氣質,無論如何在世界不同民族的國家中,一定是最上乘的,因為一個民族的氣質,都寫在孩子們臉上。

看到烏克蘭孩子們的氣質,很自然想起我們自己。中國人的孩子也可能長得好看,但與烏克蘭的孩子比較,我們的孩子氣質差了很多。氣質是什麼?氣質是人內在精神世界的外化,人心裏在想什麼,一天到晚一年到頭在動什麼心思,他如何看待外面的世界,愛什麼恨什麼,喜歡什麼討厭什麼,都寫在他的臉上,我們不知道他在想什麼,但我們知道他們會怎麼想。

氣質之分別在清與濁,清者像出山之泉,濁者像陰溝污水,要舉中國人氣質之代表,在上者看胡錫進,在下者看鐵鏈女丈夫董志民。胡錫進是中共寵物,也算讀過一點書,但整個人猥瑣陰鷙,五官扭曲,一臉奸笑;董志民則卑賤骯髒,眼神閃縮,一臉壞笑。就算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和華春瑩,論氣質也不敢恭維,戰狼倒也罷了,問題是全中國竟找不到一隻像樣一點的狼,看他們橫眼看人,一臉傲慢和不屑,看他們的肢體動作,便知他們的來歷。

中國的孩子有的也可愛,孩子們未入世,內心是一張白紙,就看家庭和社會在他們心裏畫什麼圖案,用什麼顏色。網上流傳一種視頻,大人問一些腦筋急轉彎的問題,小孩子就即時給出一些小聰明的答案。很顯然,這都是預先排演出來的,小孩子不可能一口氣想出那麼多「彎彎繞」神出鬼沒的答案。中國父母平常都這樣教育孩子,就是你要比別人聰明,要會鑽牛角尖,討便宜討歡喜,顯耀自己踩低別人,你才能出人頭地。

很多年前,就有朋友告訴我,大陸城市中的幼兒園,小朋友選班長,有家長教孩子要帶一些小禮物去送給班上同學,以換取他們的選票。

這樣的孩子會有什麼樣的氣質,不是不問可知了嗎?

一個人的氣質,很大部分來自遺傳,一個家庭幾代人,氣質好就代代相傳,氣質不好也一樣。上一代的人為什麼氣質好,因為上代人做人就有講究,坦然開朗,自信向善,讀書明理,謙恭自牧,每一代人都如此注重和傳承明亮正向的家風,優良的氣質就這樣慢慢養成。

一個人的氣質也要靠自己一生的修養,內心污濁者一生作惡,不可能氣質優雅,只有不斷自我反省,取法乎上,才能保持內心的澄澈透明,內心澄澈了,氣質也都寫在臉上。

有一年在臺灣,一家小食店,進來七八個中學生模樣的男孩子。他們都剪平頭,皮膚黝黑,滿臉陽光,大概剛從運動場上下來,臉上還有汗,一群人選了個角落坐下來,悄悄說話,每個人都那樣陽剛開朗,對周遭充滿善意。當時就很感慨,覺得臺灣人的氣質,甚至比香港名利場上征逐的年輕人還要更好一些。

香港當然也有氣質很好的年輕人,多年自由的天地,法治的社會,養成與人為善的性情。那些家教好、內心上進、不求私利,、只爭公義的孩子,通常都有過人的氣質,他們是香港未來的希望,是香港不會永久淪落的原因。

至於中國人,被共產黨從小灌輸洗腦,年輕人千人一面,沒有正向的家傳,變成黨的野蠻工具,那還有什麼氣質可言?

要改變中國人的氣質,先要從這一代人做起,正正噹噹做人,勤勤懇懇做事,多讀書多自省,然後把你的生命感悟教給你的孩子,然後一代代追求更高的精神境界,然後才有希望,然後中國才有未來。

(文章由作者授權轉載自顏純鉤facebook臉書專頁)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臉書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