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烏戰爭致全球糧價飆升 加劇中國糧食危機(圖)

發表:2022-03-17 20:2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耕地流失的基礎上,俄烏戰爭導致世界糧價飆升,進一步加劇中國糧食危機。
在耕地流失的基礎上,俄烏戰爭導致世界糧價飆升,進一步加劇中國糧食危機。(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2年3月17日讯】(看中國記者聞天清綜合報導)俄烏戰爭爆發後,由於俄羅斯烏克蘭都是糧食生產大國,聯合國曾警告因糧食供應鏈被打亂,全球將面臨糧荒。在耕地流失的基礎上,俄烏戰爭導致世界糧價飆升,進一步加劇中國糧食危機

俄烏戰爭導致全球糧價高漲

美國彭博社報導,俄烏戰爭令「歐洲糧倉」烏克蘭遭受重創,嚴重衝擊全球糧食供應鏈,導致世界糧價持續不斷高漲。對此,聯合國發出警告,因糧食耕種遭阻及全球糧食貿易活動中斷,目前已經創下新高紀錄的糧價還會可能再增加22%,恐將發生一場糧食危機。

據國際穀物理事會(International Grains Council, IGC)數據顯示,世界糧食儲備已經連續第5年減少,俄烏戰爭將進一步推高糧食價格,或將迎來前所未有的飢荒。

3月11日,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FAO)發布報告稱,2016年至2017年、2020至2021年期間,俄羅斯與烏克蘭大麥產量佔全球19%,小麥產量為14%,玉米產量是4%。2021年,俄羅斯是全球最大小麥出口國家,出口小麥佔全球出口量18%。烏克蘭是第五大小麥出口國,佔全球出口10%。

在葵花籽油市場部分,俄羅斯與烏克蘭出口佔世界份額接近64%。

2021年俄羅斯是全球最大的氮肥出口國,也是鉀肥和磷肥的第二大供應國。

美國之音報導,在過去2年中,聯合國基準指數增幅已經超過了40%,彰顯糧食安全問題日益嚴重。3月8日,小麥價格在美國芝加哥創下有史以來最高紀錄,玉米和黃豆價格也達到近年來少有高價位。現今糧價已經改寫了新高紀錄,預計世界約有4500萬人面臨著飢荒的威脅。

俄烏戰爭爆發後,匈牙利、阿根廷和印度尼西亞等糧食生產國家開始採取限制出口貿易限制政策,確保國內糧食供應問題,避免糧價高漲。糧食出口大國俄羅斯也暗示將採取措施,限制一些原材料出口貿易。

世界玉米和黃豆主要出口大國之一的巴西,境內出現嚴重乾旱;加拿大和美國部分地區也出現農作物枯萎現象。

俄羅斯是全球農作物化肥主要出口大國,在3月初已經採取措施減少化肥出口,這將引發世界農作物化肥和糧食市場的動盪。而巴西是當今世界最大的化肥進口國,因為普京說俄羅斯只為「友好國家」出口化肥。

法國廣播電台報導,3月14日,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面對新聞媒體說:「我們必須盡我們所能的避免一場飢荒颶風和全球糧食系統的崩潰。」「穀物價格已經超過了當年阿拉伯之春的初期和2007-2008年糧食暴動時的價格。」因為俄烏戰爭導致這2個農業大國生產受阻。

在全球範圍內,布吉納法索、埃及、剛果民主共和國、黎巴嫩、利比亞、索馬里、蘇丹和葉門等45個非洲國家、最不發達國家,從烏克蘭或俄羅斯進口小麥,進口比例至少是三分之一,其中18個國家小麥進口比例至少為50%。

俄烏戰爭加劇中國糧食危機

美國之音報導,儘管中國本身也是糧食生產大國,但目前尚未達到糧食自給自足程度。2021年,烏克蘭成為中國最大的玉米進口國家,中國30%的玉米需要從烏克蘭進口,主要是用作飼料。此前美國是向中國出口玉米最多的國家。

美國波士頓東北大學財務金融系教授邱萬鈞稱,根據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的數據顯示,中國糧食自主率目前約為76%左右,而20年前是100%。中國國務院2019年底報告數據顯示,中國耕種用途的農地持續不斷在減少,2009年至2019年期間,中國耕地面積降幅約為8%。如今俄烏戰爭導致全球糧食價格高漲,中國不得不到國際市場搶購糧食。

報導稱,2月底,中國海關總署宣布開放俄羅斯全境小麥進口,但俄羅斯小麥存在感染黑穗病的問題。1月14日,中國海關發布進出口貿易數據顯示,2021年中國進口糧食1.64億噸,金額達748億美元,與2020年相比增加18%,金額增加49.2%。

如果說俄烏戰爭是導致中國糧食危機的外因,那麼中國耕地流失則是內因。臺灣國際戰略學會執行長羅慶生說,中國大陸人均耕地只有1.4畝,不到世界平均水平的一半,只有世界人均耕地面積的三分之一,664市縣人均耕地面積已經處於聯合國規定0.8畝警戒線以下。

美國波士頓東北大學財務金融系教授邱萬鈞表示,中國若想短期內解決糧食短缺的問題,應以尋找穩定的海外糧食供應鏈為主,與具有穩定糧食生產來源、病蟲害較低的國家簽訂糧食採購協議,方能緩解中國糧食危機。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