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軍司令:中共犯台或催生「太平洋版北約」(圖)

作者:肖然 發表:2022-03-16 00:5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卡爾文森和林肯航母打擊群於2022年1月23日開始在南海開展雙航母軍演
美國卡爾文森和林肯航母打擊群於2022年1月23日開始在南海開展雙航母軍演

【看中国2022年3月16日讯】(看中國記者肖然綜合報導)美國太平洋空軍司令威爾斯巴克3月14日警告中共應俄烏戰爭中吸取教訓,即侵犯台灣可能受到強有力的國際制裁,並催生北京最恐懼的「太平洋版北約」。

美中高級官員週一面對面會晤後,美方已認定中共決意援助飽受制裁之苦的俄羅斯。

威爾斯巴克告訴美國之音:「全球已展示出,當一個強權對一個鄰居採取未受挑釁的攻擊時,他們是如何團結在一起。」

他提醒,北京還必須看到北約如何團結一致採取行動。他表示,雖然美國並未在太平洋組建類似北約的組織,但只要印太發生未經挑釁的攻擊,該地區的國家就會團結起來,像北約或臨時組成的組織會因為時事而發生,他希望北京能認識到這一點。

威爾斯巴克說,鑒於俄軍入侵時遇到的障礙,北京必須思考,臺灣的地形將使他們難以透過侵略來達到目標,他希望北京能注意到俄羅斯在這次戰爭中遭受的巨大經濟及生命損失。

他重申,太平洋美軍會緊盯中共和朝鮮,避免其利用歐洲戰事趁危而動。

另外,中共軍隊的實力無法與美軍匹敵,這足以令北京忌憚。美軍每天都在與日本及澳大利軍隊共同操練,彼此使用一樣的設備,突發情況下美國能運用盟軍的第五代戰機,這些聯合操作能力是中俄沒有的。

美軍印太司令部司令阿奎利諾(Adm.John Aquilino)上週在參議院軍事委員會的聽證會上也表示,俄烏戰爭期間美國持續關注中共的動態。

金融時報近日報導,俄羅斯在入侵後曾向中共提出軍事援助的要求,中方對此否認,但白宮對此保持警覺,並警告一旦中共提供支持,將面臨嚴重後果。

美國仍視印太為首要戰區

俄烏戰爭正酣之際,美國依然將印太視為最重要戰區,近日派高官前往亞洲訪問。五角大樓官員們也強調,美國需要加強和印太盟友的防務關係,從烏克蘭戰爭吸取教訓,幫助臺灣提升自衛能力。

3月11日至12日,美國國防部印太安全事務助理部長拉特納(Ely Ratner)和國務院東亞暨太平洋事務助理國務卿康達(Daniel Kritenbrink)訪問東京,主持美日2加2安全咨商委員會安全小組會議,討論美日同盟現代化與強化聯合能力。

白宮11日聲明,美英本週就印太問題舉行高級別磋商,雙方決心擴大和深化在該地區的結盟與合作,迎接與中共系統性競爭的挑戰,繼續執行印太戰略和印太傾斜(Indo-Pacific tilt)政策。

拉特納3月9日在國會眾議院軍事委員會聽證會上強調,印太仍是美國的首要戰場,中共步步緊逼的挑戰對臺灣構成步步緊逼的嚴峻態勢。



同一天,澳大利亞國家情報局局長希勒(Andrew Shearer)也發出警告,中共企圖主導印太,以此作為取代美國成為世界頭號強國的基地。

美國國防部印太安全事務助理部長拉特納表示,美國正在優化聯合部隊等軍事力量,確保在一定範圍內打擊敵方。



專家:不可低估印太爆發戰爭的可能



中共外長王毅本週在兩會上控訴美國「印太戰略」其實是企圖搞印太版「北約」。這與普京反對北約東擴的戰爭藉口遙相呼應。



澳大利亞智庫珀斯美國-亞洲中心(Perth USAsia Centre)的印太防務政策資深研究員錢納爾(Hayley Channer)告訴美國之音,美國和盟友從烏克蘭戰爭學到的主要教訓是要為常規戰爭的爆發做好準備。


錢納爾指出,印太戰略最大的挑戰就是執行成本高昂,美國公眾和政府幾乎不會願意用自己的資源來匹配印太戰略的雄心。她舉例說,美國和澳大利亞、日本發起了「三國基建投資夥伴計畫」(Trilateral Partnership for Infrastructure Investment),以應對中國的「一帶一路」。但是過程非常緩慢,因為關鍵基建可以花費數十億,並且很難說服私營部門在發展中國家開工。



中俄若結盟恐危及印太安全

美國之音報導,

3月14日,美國國家安全顧問蘇利文和中共中央外事辦主任楊潔篪在羅馬的面對面會談結束後,美方官員認定北京已決定對俄羅斯提供援助,並且對改變北京的挺俄立場開始持悲觀態度。

澳大利亞國家情報局局長希勒在3月9日的演講中,除點明中共在印太地區的企圖,也將中俄關係形容為「令人不安的新戰略靠攏」,威脅自由民主秩序。



錢納爾則認為,中俄經濟水平相差甚遠,俄羅斯的戰略重心在歐洲而非印太,兩國合作空間有限。「中俄唯一可能進行的『合作』就是同時向美國及其盟友施壓,製造一種雙重麻煩。那樣的話,現在似乎是奪取臺灣的好時機。不過希望烏克蘭戰爭的教訓讓中共不敢這麼做。」她說。



美國印太司令部司令阿奎利諾(John C.Aquilino)9日在國會聽證會上指出,中俄如果從目前的權益聯姻(marriage of convenience)升級為條約同盟(treaty alliance),將令人非常擔憂。



美國國防部助理部長拉特納認為,中俄短期內不會形成條約同盟,但北京暗中支持俄羅斯的入侵,在國內審查反俄言論。如果繞過國際制裁、對俄羅斯提供經濟援助或軍事援助,將令人極為憂慮(extremely concerning)。

美國前海軍上將戴維森(Philip Davidson)去年3月曾預測中共會在六年內犯臺。

錢納爾認為,烏克蘭戰爭究竟會遏制還是刺激中共攻臺還未可知,現在美國和盟友應向印太提供比中共模式更有吸引力的替代選項,打贏影響力戰爭。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