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疫情封鎖鏈擴大 半數GDP恐受衝擊

發表:2022-03-15 11: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22年3月15日訊】近期,中國COVID-19疫情大爆發,科技重鎮廣東省深圳市3月14日起封城至少一週,成為中國首個因疫情封城的一線城市。據媒體報導,北京嚴苛的廣泛封鎖措施恐導致半數中國國內生產總值(GDP)受衝擊。中國股市當日應聲暴跌,香港恆生跌逾1000點,為2016年以來首度跌破2萬點。

據《自由時報》引述《彭博社》報導,除了深圳以外,中國其他重要經濟中心城市的疫情也正陷入快速蔓延的情況。上週,上海已經因疫情全面停課,900萬人口的東北工業中心長春也被封城。2020年,長春佔中國全年汽車產量的11%。

澳盛銀行(ANZ)表示,這一波疫情恐衝擊中國半數GDP與人口。

報導引述澳盛大中華區首席經濟學家楊宇霆(Raymond Yeung)說,可能會有更多城市跟進深圳的做法,停止公共運輸、防止民眾出入城市,「如果封城延長,中國的經濟增長將受重大影響」。他還補充,如果沿海與東北關鍵省份也仿效深圳封城一週,所引發的經濟成本可能相當於0.8個百分點的GDP。

彭博經濟研究報告顯示,截至3月9日,中國已有14省被列為中度或高度風險地區,佔全國GDP的54.4%,而1750萬人口的深圳封城,將「直接打擊」佔中國GDP 11%的廣東省。

報導援引彭博經濟學家舒暢(Chang Shu)與曲天石(David Qu)表示,中國大部分的製造業在上一波封城中未受影響,但深圳的封鎖將衝擊科技、機械等產業,進而影響全球供應鏈。專家說:「這次封城將對消費與生產造成雙重打擊,其溢出效應更增加了(全球供應鏈)的風險。」

北京當局動態清零政策的經濟代價高昂。澳盛銀行表示,對進一步的相關措施抱持「戒慎」,目前預測中國今年GDP增長為5%。野村控股(Nomura Holdings Inc.)則預測4.3%,均低於北京政府設定的5.5%的目標。

投資人對大規模封城的疑慮也導致中國股市3月14日重挫,香港恆生科技指數暴跌11.03%,中國滬深三百大跌3.06%。

責任編輯:靜馨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