蔚來的賭約……(圖)

發表:2022-03-14 09: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22年3月14日訊】70億人民幣,曾經是合肥給蔚來汽車的一筆救命錢,那個時候的蔚來汽車股票岌岌可危,一些有頭有臉的股東都開始拋棄李斌。那個冬天,蔚來的天空沒有藍色,李斌的世界裡一片灰暗。李斌跟合肥方面簽署了一紙賭約,金手銬背後,蔚來的未來到底在哪裡?

2019年,蔚來汽車的股票跌的一塌糊塗,股價到1.5美金的時候,跟峰值時相比跌幅達到86%,很多PE、VC都出現虧損,機構投資者伯恩斯坦將其目標價下調到0.9美金,而國內的證券公司更是將其評級直接下調到減持。

CFO辭職,當時的蔚來淨資產只有4.56億,按照當時蔚來的虧損速度,資不抵債變得不再遙遠。那個時候,蔚來汽車A輪投資者高瓴不斷拋棄蔚來的股票,甚至清倉了。也在那個時候,合肥的資本成了蔚來的救命稻草。

中國大陸新能源車蔚來(NIO)公司董事長李斌
中國大陸新能源車蔚來(NIO)公司董事長李斌(網路圖片)

合肥沒有免費的午餐,他們跟蔚來簽署了一份賭約。合肥的資本向蔚來中國投資70億,蔚來投資42.6億,分別持有蔚來中國24.1%和75.9%。賭約規定:蔚來中國在收到投資後48個月內提交IPO,並在60個月內完成上市,公司股東要求蔚來或者李斌贖回公司股份,不能導致蔚來汽車或蔚來中國的控制權發生變化。如果沒完成IPO,或控股權發生變化,李斌要贖回蔚來中國的股份,贖回價格是合肥投資者的投資總額,並以年利率8.5%計算利息。

IPO只是賭約的一部分,公開信息顯示,賭約還有經營方面的要求,蔚來中國在2020年營收148億,2024年營收1200億(上市6-8款車型),2020年到2025年總營收4200億,總稅收78億,並且在2025年前在科創板上市。

總稅收超過合肥方面的戰略投資,而4200億的營收對蔚來中國來說亞歷山大。留給李斌有兩條路,一條路是老老實實賣車,一條路就是大把撒銀子,把現在市場上能賣車的好公司直接給收購過來。

蔚來汽車2021年前三季度營收262.35億,同比增長173%。若要在2024年完成1200億營收,即要在2022年營收達到300億的情況下,漲4倍。李斌能夠像2020年那樣起死回生嗎?

目前,國內汽車廠家突破千億的有吉利、長城、上汽通用等少數幾家,他們都擁有數十年歷史的品牌龍頭。而進入2022年,多家新能源汽車銷量增長超過200%,而蔚來2月的同比增長只有9.9%,甚至跌出了造車新勢力前三。

搶市場,擴規模,蔚來為了賭約,一直在虧損的道路上奔跑。2021年前三季度,蔚來交付了66395輛車,淨虧損18.73億,每輛車差不多虧損3萬塊。事實上,從2016年開始,蔚來汽車整體虧損在350億左右,差不多虧掉融資額的38.89%。

曾經清倉過蔚來的高瓴,在2021年一季度又重倉蔚來,只是蔚來的股價沒有撐多久,從最高位的66.99美金跌到18.6美金,跌幅高達72%,高瓴不斷拋售,倉位減持過半,損失慘重。

那麼,蔚來怎麼完成跟合肥方面的賭約呢?其實,李斌早已預料到賭約的壓力,不斷通過回購的方式,大量將合肥方面的股份進行贖回,但是到香港IPO時,合肥方面還持有蔚來中國7.886%。

更為離奇的是,合肥戰略投資者進入第二個月,蔚來就開始回購,當時蔚來資金鏈已經極度緊張,回購的錢從何來?難道是用合肥的錢,買回合肥方面的股權?而合肥國資的身份難道只是蔚來在資本市場的一塊融資招牌?

《讓子彈飛》中有一句經典台詞:「得先讓豪紳出錢,帶著百姓捐錢。豪紳捐了,百姓才跟著捐。錢到手後,豪紳的錢,如數奉還,百姓的錢,三七分賬。」

其實,蔚來和李斌跟合肥方面的賭約都已經不是致命的問題,就算對賭失敗也沒有關係。按照IPO說明書披露,蔚來還擁有現金及等價物424億,加上20億美金融資,蔚來還有將近600億現金及等價物,回購合肥方面剩餘的股權綽綽有餘。

只是李斌當年跟合肥方面賭約的承諾能不能實現,這是考驗李斌的誠信以及蔚來汽車團隊執行力的一桿標尺,一副沒有殺傷力的金手銬下,李斌還會通過收購他人合併財務報表,給蔚來一個更廣闊的未來嗎?

目前看,理想、小鵬、哪吒三家造車新勢力的交付車輛數據都已經超越蔚來,他們2月份的增速超過200%,遠遠地將蔚來9.9%的增速甩到身後,他們為啥還要給李斌當小弟呢?更重要的是,蔚來走高端路線,還有一個更強大的競爭對手——特斯拉。

蔚來想要漲4倍,在蔚來品牌沒有足夠強大,連特斯拉都在自建工廠的情況下,恐怕李斌想走蘋果的代工模式有點懸。

責任編輯:宇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