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在微博上發得出聲的(圖)

作者:徐佳傑 Pierre 發表:2022-03-13 09:3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北京郊區的中國農民工聚在一起吃晚餐。
北京郊區的中國農民工聚在一起吃晚餐。(圖片來源:NICOLAS ASFOURI/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2年3月13日訊】前些年有一句名言,叫「能在微博上發得出聲的,都是既得利益者」。
那時候我涉世未深,對這句話的理解不是很深刻。
這些年,我越來越懂這句話了。

譬如說,我們經常能看到,很多人疫情時,被隔離兩三天,就吵著鬧著要去上班。
網上很多人會質疑他們,甚至抨擊他們:到底是錢重要還是命重要?國家不是規定了隔離期間必須髮工資嗎?廠裡不發你告廠裡啊,你投訴舉報他啊。
這些聲音像洪水一樣襲來,把訴苦者淹沒。

可他們真的明白訴苦者的窘境嗎?
一家工廠流水線上20萬人,可能正式員工就2萬人。
這2萬人是有正式社保,有宿舍住,工傷保險,甚至五花八門福利的。
剩下18萬人是交給中介來招募的,工廠跟中介簽合同,中介負責從外地招人,一車一車拉到工廠門口讓他們上班。

工廠不和這18萬人直接發生勞務關係,是中介作為主體,與工人簽訂的合同。
中介給他們發工資,中介給他們安排宿舍,中介給他們發餐。
正式工1~2人一間宿舍,中介宿舍4~6人一間宿舍。
平時你還得跟宿管搞好關係,給煙抽給糖吃。
不然宿管不給你好臉色,你住著可難受了。

工資怎麼結算呢?
我打聽下來,日結15~25/小時,月結25~35/小時。
明眼人都知道月結合算吧?可還有不少人選日結。
因為他就指著15塊吃飯呢,他等不到月底領工資啊。
除非他已經打了很多年工,屬於技術性熟練工了,都成家立業了,積蓄也有了,那可以選擇月結。

這樣的工廠中國有多少個呢?你們大家心裏都清楚。
這就是為啥,很多看起來非常發達的城市,即便遭遇了Omicron,都咬著一口牙不肯停工的原因。
因為上層是清清楚楚地明白,他們的城市存在這樣一個弱勢群體的。
然而,網上嚷嚷著停工停學的人,其中一大部分是不理解的。
這就造成了網路與現實的割裂。

更嚴重的是,你稍微說點反對的話,三頂大帽子就扣上來了:
1、我怎麼沒見過這樣的工廠?你在抹黑誰呢?
2、你是不是行走的50萬?
3、你是在暗示我們學歐美躺平嗎?

話到這兒,就說不下去了。
哎。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徐佳傑 Pierre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