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鄭成功帶來勝利的大砲 5種具有神秘力量的物品(圖)

發表:2022-03-13 06:1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龍砲
龍外型的大砲示意圖。(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台灣的民間有許多具有神秘力量的物品,有帶來福報的金錢,也有帶來勝利的武器,隨著鄭成功留下的傳說,成為許多地名的由來,今天來看看龍銀龍碽、金里的羽毛、日月盾牌、暹羅錫杖的奇聞異事。

龍銀

傳說有一種會飛的錢幣,名為龍銀,隨著持有者的善德引導出不同的命運。外觀一般為清領、日治時期政府發行的龍洋,許多的故事中則以寶藏或財富出現。

龍銀擁有靈性,十分捉摸不定,它們會在特定的時間產生翅膀,飛向擁有善德的人們,為他們帶來幸福;若沒有善德的人持有則會惹禍上身,龍銀本身也會消失或是變成毒蟲,具有非分之財無法得到的性質,據說是土地公以天意發送的。

龍銀的傳說數不勝數,有對善良的夫妻偶然得到裝滿龍銀的甕,卻被小偷偷走,小偷打開時卻是一大群黃蜂蜂湧而出,小偷不甘想報復這對夫妻,裝了一瓶黃蜂放回夫妻家中,夫妻打開時裡面又變回龍銀;一名牧童用竹竿把龍銀敲下來,砸傷自己的腳,將龍銀全數花光在治療上才痊癒,都透露出人無法取得不屬於自己命定的錢財。

龍碽

傳說鄭成功擁有一門由龍幻化而成的大砲,名為龍碽。鄭成功在廣東外海看見水中有兩道光芒,派人潛入海中發現是兩門銅砲,進行打撈作業後,一門銅砲化為龍飛向天際;另一門銅砲則因為綁住而沒有離去,自動將砲身的髒汙清除,成為散發金光的大砲,並被鄭成功命名為龍碽。

龍碽大小與一般的大砲無異,但卻需要消耗更多的砲彈才能擊發,取而代之的是具有巨大的破壞力,另外如果他們能夠贏下這場戰爭,能夠以幾人輕鬆拉動;如果會戰敗,則幾百人都無法移動其分毫,代表龍碽擁有預知的能力。

據說鄭成功使用龍碽擊敗了鷹哥與鳶妖、公館蟾蜍精、宜蘭龜怪與劍潭魚精等許多怪物,並在後來這些怪物延伸為當地的地名。

龍碽最後出現在三藩之亂,劉國軒率軍攻打泉郡,龍碽預知到戰爭的結局不願上場,劉國軒仍不擇手段的推上戰場,但無法射出砲彈,遭到劉國軒憤怒的敲打,最後龍碽自爆成粉末,同時炸傷了周圍的人們。

金里的羽毛

撒奇萊雅族傳說中有一名美麗溫柔的少女,她叫做金里。金里與男友的感情受到父母的否決,兩人想不開要共度黃河,但她的身體卻變成一根羽毛掉落在地上。

金里變成的羽毛後來被一名孤苦無依的少年撿到,她與少年說明自己的身分與力量,如果少年向她許願就能夠實現願望。少年使用金里的能力得到了一切想要的物品,金里最後給予了少年一把具有神奇力量的刀,指引少年前往某個山洞,到那裡能遇見少年未來的妻子。

少年抵達金里所指的山洞中,先後遇見了兩條蛇,並過關斬將順利通過,在最深處遇見一條撼動整個山洞的巨蛇,他發揮出刀所有的力量將巨蛇的頭斬斷,救出一條被巨蛇困住的小蛇,那條小蛇則變成了前所未見的絕世美女,並與少年結婚。

日月盾牌

邵族的年祭中會出現象徵最高祖靈的文物,名為日月盾牌。過去日月盾牌是邵族的祖先擁有的,他們以日月盾牌在對抗外族勢力的戰鬥中保護自身安全,並且取得勝利,成為今日紀念祖靈英勇的象徵。

過去日月盾牌曾在祭典上被酒醉的人失手用出裂痕,後來重新製作一個,而在某次祭典結束後忘記物歸原處,當晚發生一場地場,被視為祖靈憤怒的徵兆。

暹羅錫杖

卑南族傳說中的卑南王比那賴擁有一把神器錫杖,名為暹羅錫杖。持有者拿著暹羅錫杖在某地區外圍念出特定咒語,三天內在此處便會發生嚴重的瘟疫。

清領時期道光年間,一艘來自泰國的船隻遇難,卑南王帶人救下了船上的船員,後來為表感謝之意,船員將暹羅錫杖與咒語贈與給卑南王。從此以後,卑南王以這神秘的錫杖降伏了周圍的部落。

責任編輯:禾繕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