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會習近平焦慮?自問「誰來養活中國」(圖)

發表:2022-03-08 08:2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北京 兩會 習近平 糧食問題
習近平6日在談話中,再次提到中國糧食問題,引發國際社會關注。(圖片來源:Kevin Frayer/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2年3月8日訊】(看中國記者黎小葵綜合報導)中國全國人民代表代會和人大政協會議(即兩會)於上週末正式召開,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6日在談話中,再次提到中國糧食問題,並自問「誰來養中國?」引發國際社會關注。

習近平強調糧食安全不能依賴國際市場

3月6日,習近平在參加全國政協農業界、社會福利、社會保障界委員召開的聯組會議上,除了提到武漢肺炎疫情、「經濟全球化遭遇逆流」、「大國博弈日趨激烈」等中國面臨的挑戰外,還警告中國「在糧食安全這個問題上不能有絲毫麻痺大意,不能認為進入工業化,吃飯問題就可有可無,也不要指望依靠國際市場來解決。」

習近平強調,「要未雨綢繆,始終繃緊糧食安全這根弦」。

事實上早在兩會之前,習近平就提及糧食安全相關問題。

中共官媒《人民日報》以及新華社曾記錄習近平去年12月8日在「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上的談話。當時他談到,「耕地面積還在減少」,「過去是南糧北調,現在是北糧南調。一些地方大把的良田不種糧食,要麼建養殖場,要麼是種花卉果木,那麼糧食怎麼辦?」

習近平當時也警告糧食安全屬於初級產品供給保障問題,「是一個重大的戰略性問題」,包括大豆、鐵礦石、原油、天然氣、銅鋁礦等。

對此,台灣國立政治大學東亞所的所長王信賢在接受德國之聲採訪時分析指出,本屆兩會農業是一個重點,「尤其是在糧食安全的問題」。

據他觀察,「習近平最近幾次會議很多次提到糧食安全的問題」,加上「兩三個禮拜前,中共出了一份文件,談鄉村振興,但裡面提到不少糧食安全的問題」,因此他認為這會是「這次政府工作報告的比較大一個重點」。

中國今冬小麥苗情「史上最遭」

德國之聲指出,習近平在兩會發表糧食安全談話之際,全球糧食價格也正因武肺疫情、俄烏戰爭而波動。 3月7日,「烏克蘭局勢推升小麥價格」話題登上微博熱搜。

路透社報導,俄羅斯與烏克蘭兩國是小麥生產大國,佔全球小麥出口約29%。俄烏戰爭導致糧食供應鏈波動,小麥價格飆升至14年以來新高。

中國農業部部長唐仁健在3月5日的全國人民代表大會提到中國「有能力保證14億中國人民每天到點開飯,不餓肚子」、但同時也提到「糧食供求始終處於緊平衡的狀態,今年糧食生產又遇到很大的困難」。

中國農業部長唐仁健則在5日指出,農業部不久前對苗情進行調查發現,中國今冬小麥作物收成情況,可能是「史上最糟糕的」。

他還說,由於去年罕見的強降雨推遲了正常小麥種植面積的三分之一左右。入冬前對冬小麥作物的調查責發現,一級和二級作物的產量下降了20%多。

中國糧食進口量創新高

儘管中共官方一直強調中國糧食年年豐收,無須擔憂。但據第一財經報導,海關總署發布數據顯示,2021年,中國糧食進口量同比2020年增加2527.3萬噸,增長18.1%,佔糧食總產量68285萬噸的24.1%。這意味著,中國糧食對外依存度為19.4%。

其中中國的大豆產量2021年僅有1640萬噸,這意味著大豆的進口依存度為85.5%。

若細分穀物進口量,截至2021年11月,玉米、高粱、大麥、小麥、水稻等穀物進口量已超過2020年全年進口量,分別為2702萬噸、871萬噸、1146萬噸、883萬噸、438萬噸。這一進口數據分別比2020年增加239%、181%、142%、104%、150%。其中,進口增幅最大的是玉米,佔中國玉米總產量(27255萬噸)的10%。

全球搜刮糧食 恐國人動亂?

值得一提的是,日本經濟新聞去年底曾報導,在過去5年中,中國在全球搜刮糧食,進口大豆、玉米、小麥暴增2至12倍,牛肉、豬肉、乳製品和水果的進口量增長2至5倍,這導致物價急劇上漲,使更多國家陷入飢荒。

報導並提及,50歲以上的中國人曾歷經過1966年至1976年的「文革」期間下糧食短缺,習近平也曾直指「我們這一代人或多或少都記得飢餓」,綜觀歷史只要糧食短缺就會發生動亂,而這也是現在的中國促成因素。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