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強報告不提俄烏戰爭 泄露習近平連任有望?(圖)

發表:2022-03-06 20: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3月5日,中共總理李克強代表國務院,向十三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作政府工作報告。 
3月5日,中共總理李克強代表國務院,向十三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作政府工作報告。(圖片來源Kevin Frayer/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2年3月6日訊】(看中國記者苗薇綜合報導)中共總理李克強在十三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上進行政府工作報告,在其表述中,多有對習近平的溢美之詞;並將過去一年的「成績」歸結為「以習近平為核心的黨中央」。外界分析,李克強用意是為習近平「絕對權力」新任期鋪上一條坦途。

中共全國人大3月5日開幕,李克強作政府工作報告,通篇仍以國家主席習近平定調的「穩」為施政主軸,幾乎「無視」俄烏戰爭等可能影響達標的因素。在回顧過去一年工作和外交工作的段落中,多有對習近平的溢美之詞。例如,李克強在報告中,要求各級政府「深刻認識」「兩個確立」的意義,做到「兩個維護」,與「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這次李克強做的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到今年經濟增長預期目標是5.5%左右。這是數十年來中共經濟規劃中設置最低的一次,去年同樣有疫情衝擊,但也定了6%。

有媒體認為,從李克強的講話來看,習近平連任似乎已不是問題。

據《紐約時報》分析指出,拋開全球對席捲烏克蘭戰爭的焦慮情緒,中國將2022年的經濟設定在穩步擴張的道路上,優先考慮增長、創造就業和增加社會福利,其中暗含的消息似乎是:中國能經受住歐洲的動盪,並將致力於在今秋召開至關重要的中共二十大會議前,穩住民生經濟。屆時習近平幾乎肯定會延長他的執政時間。

李克強在政府工作報告中表示,要加強軍事訓練和戰備;以及將會加速軍隊後勤和管理的現代化。中共軍方正在研發從隱形戰鬥機到航空母艦等一系列武器。據中共財政提交的預算報告顯示,今年國防支出1.4504萬億人民幣,增長7.1%,較去年增幅擴大0.3個百分點,為2019年來最大的增幅。

《紐時》認為,在面對疫情和烏克蘭戰爭引發的全球不確定性之際,強調政府對保增長的重視。李克強讓以為他會對烏克蘭發表看法的人感到失望,然而軍費預算增長7.1%以乎也暗示,他們正在為一個日益危險的世界做準備。

BBC中文網則引述日本拓殖大學海外事情研究所教授川上高司分析,外界下一步要留意的是美國如何響應中國的軍費增長,但形容現在情況「似乎已經形成軍備競賽」。

李克強政府工作報告另一個引發關注的是其涉及港臺的文字表述。李克強說,今年中國會落實針對香港和澳門的全面管治權。臺灣方面,他說,對臺工作要貫徹「新時代黨解決臺灣問題的總體方略」,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和「九二共識」,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和統一」,堅決「反對台獨分裂行徑」和「外部勢力干涉」。

李克強沒有點名那些外部勢力,但近年來美國與臺灣的關係轉趨密切。臺灣陸委會就李克強的工作報告發表聲明,特別提到「解決臺灣問題」的說法,指如果北京政府無法具體響應國際社會警惕它對台海安全的危害,任何政策論述理論設計、單方法制等,都將應對失據。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