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會中共總理李克強「告別秀」二十大人事隱藏危機(圖)

發表:2022-03-06 15: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8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22年3月5日,中共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十三屆人大五次會議上作政府工作報告。
2022年3月5日,中共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十三屆人大五次會議上作政府工作報告。(圖片來源: Kevin Frayer/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2年3月6日訊】(看中國記者董林杉綜合報導)中共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3月5日宣讀「政府工作報告」,並將在會議閉幕後回答中外記者提問。有媒體報導稱,若無意外,這將是李克強最後一次以中共總理身份參與兩會。誰會接班李克強,成為了媒體猜測的內容之一。

中共總理李克強最後一次「告別秀」?

中共總理李克強3月5日在中共人大會議上宣讀「政府工作報告」,宣布了2022年中國的經濟增長目標定為5.5%,是數十年來中共經濟規劃中設置最低的一次,同時也反映了中國國內和全球的不確定性。

據《香港01》3月4日報導稱,不出意外的話,這將是李克強最後一次以中共國務院總理身份召開中外記者會。

《香港01》稱,李克強在第二個任期更顯低調與務實。他時不時會泄露一些「秘密」出來,這種「泄密」行為又常常發生在中共兩會的記者問答會上。

2020年正值習近平提出的脫貧收官之年,當年5月召開的中共兩會閉幕後,李克強回答中外記者提問表示,中國有6億人每個月的收入只有1000元左右。李克強引用的數據來自北京師範大學專業研究團隊,並引發中外輿論經久不息的發酵。

2021年3月11日,兩會結束當日,李克強在回答中外記者問時又泄露了一個失業數據的「秘密」。李克強表示,現在中國靈活就業涉及兩億多人。不少觀察人士解讀,所謂靈活就業是介於就業和失業之間的狀態,這些人的收入是沒有保障的。

在今年的兩會上,李克強還提及要打擊販賣婦女和兒童的行為,貌似回應最近民眾對徐州八孩母(鐵鏈女)的關注,當局發出的數個通告因前後矛盾引發民眾的集體憤怒。

不過,外界仍然好奇,面對中外記者,今年李克強將說些什麼,怎樣給其中共總理生涯畫上句號。

李克強去向再次引起關注

香港《明報》曾發表評論文章稱,在中共二十大和2023年中共十四屆人大第一次會議上,一大批中共高層,即使未屆退休之齡,也將面臨轉崗的命運。

而級別最高的轉崗者可能就是李克強。其國務院總理任期,屆時正好10年兩屆。那個時候,他是轉任中共人大委員長,還是裸退,是2022年中共二十大的一大焦點。

中共二十大召開時,李克強才滿67歲,若在黨代會上連任政治局常委,意味將轉崗人大,若不在中委名單上,則意味全退。

總部設在北京的多維網也曾稱,習近平二十大連任幾乎是毫無疑問。至於李克強雖年齡未過紅線,但因李克強已經連任兩屆,按中共規矩或不得不「調崗」。

自由亞洲也分析說,李克強主動告退的可能性很大。現任中共政治局委員中比李克強年輕的李強、陳敏爾、丁薛祥3名習近平舊部,入常的可能性都是十之八九。

二十大人事隱藏的危機與困局

《明報》3月1日的報導疏理了中共二十大的人事進退。報導稱,依政治局委員的「七上八下」(67歲連任、68歲退休)的不成文規定,到中共二十大時,政治局常委中除習近平外,栗戰書、韓正也已屆齡;政治局委員中,許其亮、王晨、劉鶴、孫春蘭、楊潔篪、陳希、楊曉渡、張又俠及郭聲琨等9人也到年齡了。在習近平連任的情況下,整個政治局就將空出11個名額。

報導稱,據北京消息人士說,天津書記李鴻忠、上海書記李強、廣東書記李希和「另有任用」的新疆前書記陳全國將進京。北京書記蔡奇估計將升職,上海書記將由重慶市委書記陳敏爾接任。不過,消息人士稱,對陳敏爾掌上海,黨內仍有不同意見。

報導還說,北京知情人士透露,政治局委員、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今年雖已年屆70,但因中美角力仍在持續而「仍被中央倚重」,二十大後未必會退休。

另外,中央辦公廳主任兼國家主席辦公室主任丁薛祥將升職。曾經擔任廣東省長5年的馬興瑞赴新疆後已基本鎖定一個中央政治局委員席位。

海外媒體曾一度熱議胡春華未來將接班李克強。

時事評論員李林一去年3月分析說,有一種觀點,接班李克強的人應該是從副總理中產生。近幾十年來,從朱鎔基、溫家寶、李克強的仕途軌跡來看,這點未被打破過。如果習真的準備讓胡春華接班李克強,那麼,就沒必要在這次「兩會」做出改動,將全國人大常委會任命權擴展到副總理一級的官員。對於胡春華來說,現在已是副總理,未來更上一層接班總理,符合中共內部規則,不需要任何機制上的改動。

李林一說,既然習做出了改動全國人大常委會任命權的舉動,那麼很可能未來李克強的接班人,目前並不在現任的幾名副總理之中,需要在未來一年內快速增補。

中共二十大,現任政治局委員中誰是晉升常委的熱門,除了副總理胡春華之外,恐怕當屬現任中央辦公廳主任丁薛祥。

香港《明報》另一則評論指出,丁薛祥2022年「入常」有幾大有利條件。首先,他是習近平最信任的人之一;第二,年紀適合;再來,是有前例可循;最後,是人事安排的需要。而近年來丁的權力已日漸增加,公開亮相也漸趨活躍。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