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京版防火牆出爐 北約拒設禁飛區(圖)

俄烏戰爭第9日概況

作者:肖然 發表:2022-03-05 07:4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22年3月4日,國際原子能機構(IAEA)總幹事格羅西(Rafael Grossi)在維也納國際原子能機構總部舉行的特別新聞發布會上向媒體通報烏克蘭扎波羅結(Zaporizhzhia)核電站被俄羅斯炮襲的情況。(圖片來源:JOE KLAMAR/AFP via Getty Images)
2022年3月4日,國際原子能機構(IAEA)總幹事格羅西(Rafael Grossi)在維也納新聞會上通報烏克蘭扎波羅結(Zaporizhzhia)核電站被俄羅斯炮襲的情況。(圖片來源:JOE KLAMAR/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3月5日讯】(看中國記者肖然編譯/綜合報導)綜合多家媒體報導,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第9天,俄軍砲轟並攻佔歐洲最大的扎波羅結核電廠,造成死傷。聯合國人權理事會決定調查戰爭期間人權問題。聯合國宣布,戰事造成331名平民死亡,675名烏公民受傷,難民數飆升至120萬。當天普京還封鎖了臉書推特。

以下是當日概況:

-法國總統馬克龍3日應普京要求進行了90分鐘通話。普京明確「拒絕」在「現階段」停止攻擊烏克蘭。馬克龍確信「最糟的事尚未到來」,因普京的目標是拿下整個烏克蘭。俄國官方通訊社提到這段通話時強調,普京稱無論如何會實現特別軍事行動的目標。

-烏克蘭國家緊急服務部門表示,基輔西北方60公里的小鎮博羅江卡(Borodyanka)一幢大型公寓2日被俄軍飛彈炸毀,約100人仍受困于瓦礫堆下,「由於砲擊不斷,救難人員無法找到他們。一旦人道走廊協議談成,我們會盡快撤離民眾。」

-戰爭第9天,俄軍開始無差別轟炸烏克蘭城市,北約組織(NATO)指出,已有證據顯示俄軍使用「集束炸彈」(cluster bomb)等違反國際公約的武器轟炸烏克蘭。北約拒絕在烏克蘭設禁航區或出兵烏克蘭,理由是這會導致歐洲全面爆發戰爭,但會以其他方式協助。此前,美、英、加拿大都拒絕設禁航區。

-俄羅斯聯邦媒體監督局(Roskomnadzor)先後封鎖五家媒體、臉書和推特,理由是臉書限制多家俄國官媒的許可權;推特未刪除俄羅斯當局禁止的內容。普京稍早簽署新的媒體法,凡報導有關俄羅斯軍方「假新聞」者屬刑事犯罪,最高可處15年徒刑。BBC、德國之聲、自由歐洲電臺以及多家俄國獨立媒體已被封鎖和關停。加拿大廣播公司將暫停其在俄羅斯的所有記者的工作。擁有1.45億人口的俄羅斯在一週之內實施了網路封鎖。

-烏克蘭駐聯合國大使基斯利齊亞在聯合國安理會緊急會議上,指責俄羅斯襲擊核電站違反多項國際協議,犯下「核恐怖主義行為」,並駁斥他的俄羅斯同行聲稱是「烏克蘭破壞組織」縱火的說法是「謊言」。他說,俄羅斯武裝部隊目前控制了核電站,「令人震驚的是,負責維護該廠核安全的幾名員工被俄羅斯士兵殺害,並且沒有人員輪換。」雖然輻射水平沒有變化,但幾座建築物遭到破壞,與工廠的電話連接「被中斷」。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週五訪歐,他在布魯塞爾表示,俄羅斯應立即停止對烏克蘭核設施的所有襲擊,並允許行政人員工作以確保核安。

-美國駐聯合國大使湯瑪斯-葛林斐德(Linda Thomas-Greenfield)要求俄羅斯保證不會再有類似襲擊事件。美國駐烏克蘭大使館在推特表示:「攻擊核電廠是戰爭罪。」

-首個被攻陷的烏克蘭城市赫爾松的官員拉古塔(Gennady Laguta)在臉書上寫道,當地糧食和必需品的供應短缺,但俄羅斯並未按週四談判達成的協議,清出一條人道走廊供平民撤離。烏克蘭準備的19輛人道支援卡車都不能進入,「俄軍說他們會自己提供人道援助」。

-美國國防部發言人柯比(John Kirby)表示,準備前往基輔的俄羅斯坦克部隊受阻,其中一個原因是烏克蘭人炸毀了通往基輔的一座橋。美方相信是烏克蘭的行動拖慢了俄軍的行動,俄軍在後勤維持和補給方面似乎遇到麻煩。CNN稍早曾報導,綿延64公里的俄軍坦克部隊在基輔以北約24公里處已停滯三天,也無法取得制空權,烏克蘭仍保有大多空中戰力。

-BBC報導,有西方官員稱,至少3名認為應推進前線的俄軍指揮官作戰時陣亡,其中41軍團副指揮官蘇霍維斯基(Andrei Sukhovetsky)被狙擊手擊斃,1名師長和1名團長也喪生。克里姆林宮承認已有498名官兵在烏陣亡,1600人受傷。烏軍方稱已殲滅俄軍9000人。

-俄羅斯防長謝爾蓋紹伊古與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就人道走廊進行了通話。俄國防部稱,謝爾蓋紹伊古告訴古特雷斯,俄軍方已為平民建立了人道走廊,讓他們可以離開被俄軍封鎖的地區,但他指責烏克蘭“民族主義者”阻止他們離開。這一說法無法獨立核實。週四,俄烏第二輪談判就建立人道走廊和運送人道物資達成初步協議。

-七國集團(G7)外長發表聯合聲明稱,將對俄羅斯實施進一步「嚴厲制裁」:「我們再次強調,國際人道法禁止對平民無差別的襲擊。我們將追究那些必須對戰爭罪負責的人。」

-歐盟正討論對俄羅斯實施新一輪的制裁,不排除針對俄能源部門。並尋求取消俄羅斯在世界貿易組織(WTO)的最惠國待遇,此舉將衝擊俄對歐950億歐元的出口。

-普京確認,將於本週末(5日或6日)與烏克蘭展開第3輪談判。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