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紫鳳專欄】俄烏戰雲不散 五大方面求解(圖)

作者:宋紫鳳 發表:2022-03-05 05:5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總統拜登在白宮與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會面。
美國總統拜登在白宮與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會面。(圖片來源:BRENDAN SMIALOWSKI/AFP/Getty Images)

世亂紛紜遮夢眼,俄烏一朝起烽煙。欲從人間尋正義,先向戰火問由原。眾口囂囂多俗論,舉頭層層無盡天。所謂獨夫承罵名,橫江截流但投鞭。只道成王敗者寇,千古難評是忠姦。

在全球化的當下,戰爭不再是兩傢俬鬥,而常有深層多方因素在背後。譬如當今俄烏戰爭,值得關注者至少有五個方面:烏克蘭與中共,烏克蘭與美國,俄羅斯與中共,俄羅斯與北約,俄羅斯與烏克蘭。

烏克蘭與中共

關於烏克蘭與中共,中國問題專家余茂春教授在接受臺灣《自由時報》採訪時的一段話,令人深思。他說:「烏克蘭跟中共幾十年以來,關係非常曖昧,它向中共偷運了大量俄羅斯製造的軍工產品,航空母艦,兩棲作戰艦艇,到重型轟炸機引擎。烏克蘭基本上是免費(或低價)給中共的。所以我覺得烏克蘭政府也應該吸取教訓,就是說,對中共絕對不能走中間道路。」

烏克蘭與美國

關於烏克蘭與美國,兩件事很能說明問題:第一件事是,2015年12月,時任美國副總統的拜登到訪烏克蘭,以扣留美國對烏10億美元援助相威脅,迫使烏克蘭開除檢察長維克托.肖金(Viktor Shokin),原因是肖金正在調查布利斯瑪公司向亨特.拜登輸送利益的腐敗案。

第二件事則是在美國大選中,烏克蘭一直被利用來做為反川普(特朗普)的棋子。雖然現任總統澤連斯基澄清了他與川普通話時並未「受到敲詐」,於是反川陣營拋出的「通烏門」彈劾計畫未達目的,但是當拜登入主白宮後,澤連斯基的一系列政策卻與當下的美國十分契合。而這些政策,引用一位烏克蘭華人的話,總結如下:

「澤連斯基政府出臺多項法案,支持LGBT,花費666,000格裡夫納給幼兒圖書館引進同性戀宣傳漫畫(666在西方是撒旦教的象徵),簽署法案強制民眾接種未通過檢測的疫苗,強行通過法案摧毀中小企業、農業;把住房物業費用提高數倍,如果民眾不能繳納費用,政府將強行收繳房屋進行拍賣……」

綜上所述,無論是烏克蘭親中共的紅左路線,還是烏克蘭親西方的白左路線,皆非中正之道,既非中正之道,也就必然充滿坎坷,遭背叛和被利用是其直接表現。

俄羅斯與中共

關於俄羅斯與中共,有些讓人霧裡看花。首先可以明確的是普京的立場是反對共產主義的,也就是說他與中共在意識形態上並不相同。因此普京與中共的互動似乎還不能直接解讀為志趣相投。更準確的說法是俄羅斯在利用中共,而非是真正的友善。什麼是俄羅斯式的友善,看看普京訪印時的表現,就知道俄羅斯的友善是什麼樣子,也就知道,俄羅斯與中共的互動間,充滿了敷衍,利用,不信任。這就好像北極熊見到維尼熊,你真的認為它們彼此間會有一種見到同類的歸屬感?包括冬奧前的普京訪華,除了那5000億大單是真金白銀的收穫之外,連冬奧開幕式後的宴會都未肯「賞臉」出席。

當然,無論出於什麼原因,北極熊牽手維尼熊,顯然不是一個好的局面,但這個局面的造成,並非是不可避免的。至少在川普當政時,一度力圖改善與普京的關係,這種改善不是什麼通俄門,而是希望緩和與俄羅斯的關係,這樣才能更好將精力放在全球抗共上。但是美國現政府的政策與川普不同,對俄羅斯的敵視,也直接促使北極熊不得不考慮與維尼熊抱團取暖,聊勝於無。

俄羅斯與北約

關於俄羅斯與西方的恩怨,先說遠的,在網路上廣泛流傳的一段評語,是關於「主流媒體不會告訴你的,關於西方與俄國的恩怨」。總結了從沙皇亞歷山大一世開始,直到普京時代,四次俄西矛盾,並將今天的俄西局勢總結為歷史上四次矛盾量變的結果。就是說,戰爭只是表面,其背後積怨才是深層的根源。

再說近的。上世紀九十年代,美國及北約曾承諾北約不東擴。但現在的情況是北約不斷東擴,不斷有國家加入北約。如果烏克蘭再加入北約,就意味著俄羅斯將失掉最後一個戰略緩衝區。這件事情,在烏克蘭看是為了尋求保護,但在俄羅斯看來就成了巨大威脅。這就與當年古巴導彈危機中,蘇聯在古巴佈置導彈引發美國極度不安是完全同樣的道理。以上是俄羅斯與北約矛盾升級的根源。如今俄羅斯打響第一槍,西方政府觀望一段時間後開始支持烏克蘭,要求普京停火。應該說,呼籲和平,制止戰爭是對的,但這並不代表在戰爭的起因上,高呼「和平」的一方完全沒有責任。換言之,要想真正的制止戰爭,需要雙方拿出誠意,從戰爭的根源上去解決問題。

俄羅斯與烏克蘭

最後再看戰爭最前沿的俄羅斯與烏克蘭。烏克蘭政府偏激的文化政策,不允許烏克蘭境內的俄羅斯人、白俄羅斯人、猶太人等所有被判定為非原著民的人,建立使用自己語言的媒體和學校,這的確與中共在內蒙古學校推漢語教學取代蒙古語,在新疆地區讓維吾爾人吃豬肉如出一轍。而這些偏激的政策,直接導致民族矛盾激化,更加離心離德,其結果就是2014年,克里米亞獨立公投加入俄羅斯,烏東的頓涅茨克和盧甘斯克,也進行自治公投,高票支持獨立。烏克蘭對此結果不能接受,為此開戰,雙方傷亡慘重。2015年,俄烏雙方達成明思克協定。約定俄烏雙方停火撤軍,承認烏克蘭東部地區自治。但之後烏克蘭多次違反明斯克協議挑起戰火,例如2021年3、4月,烏克蘭武裝部隊向頓巴斯領土開火,造成無辜平民死傷無數。並且對烏東平民的屠殺中,戰火最猛的是烏克蘭政府軍中的新納粹勢力亞速營。

所以,今天我們在呼籲和平時,也要知道每一場戰火都是上一場戰火的延續。就政治勢力而言,沒有哪一方是完全無辜的,被譴責的是戰爭,被哀悼的是死難的生命,被肯定的只能是亂世之中不為泯滅的良知:如烏克蘭總統與基輔同在的勇氣,烏克蘭民眾對家園的守護,中共小粉紅的惡劣言論激起烏克蘭反華情緒的背景下,仍有烏克蘭人對華人伸出援手,予以救助…...

說了這許多,並非是要對戰爭的那一方進行合理化解讀,而是想對戰爭本身的各方原因的有一個客觀的正視。這就好像,沒有人喜歡生病,但是一旦生了病,就要去查找病因,才能知道病根。沒有人喜歡戰爭,但是一旦發生了,就要去查找原因,才能知道根源。所有的戰爭都有殺戮,但沒有幾場戰爭是純以殺戮為目的的,所以對和平的呼籲,就不能只停留在對殺戮的譴責上,同時還要看到殺戮是如何被引起的,才能真正去停止它。

還想說的是,無論是共產主義的紅左之路,還是全球主義的白左之路,皆非正道。人間的路不是只有兩條,所有的人都要走回傳統,歸正人心,才是遠離戰爭與災難的正途。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