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制裁俄羅斯 北京稱「鐵哥們」決裂西方(圖)

發表:2022-03-08 01: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22年3月7日,中共外長王毅在新聞發布會上。(圖片來源: Andrea Verdelli/Getty Images )
2022年3月7日,中共外長王毅在新聞發布會上。(圖片來源: Andrea Verdelli/Getty Images )

【看中国2022年3月8日讯】(看中國記者肖然綜合報導)俄烏戰爭已經進行了12天,中共外長王毅3月7日在新聞會上稱俄羅斯是「最重要的戰略夥伴」,強調中俄是「鐵哥們」。

王毅對記者說:「無論國際形勢多麼危險,我們都將保持戰略重點,推動新時期中俄全面夥伴關係發展。」

他補充說,「兩國人民友誼堅不可摧。」並指出中俄關係是「世界上最重要的雙邊關係之一」。

在全球紛紛對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祭出制裁之際,中共表示反對制裁俄羅斯,並將與俄羅斯繼續正常貿易關係,與美國、歐洲和其他對俄羅斯實施制裁的國家決裂。普京上週六到訪俄羅斯航空公司時稱,美國和其他西方國家對俄實施制裁,類似於宣戰。

俄羅斯於2月24日對烏克蘭開戰引發外界對北京將效仿併入侵臺灣的擔憂。王毅說,臺灣是與烏克蘭「根本不同」的問題,強調臺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王毅還暗批美國在烏克蘭和臺灣問題上搞雙標。

上週一份西方情報報告顯示,中共官員對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計畫有一定的瞭解。報告說明,中共官員呼籲俄羅斯將入侵烏克蘭的時間推遲到北京奧運會之後。 

奧運會於2月20日結束,俄羅斯軍隊於2月24日入侵烏克蘭。中方稱該報告是「猜測」,否認其知曉俄入侵計畫。 

西方警告中共挺俄有後果

本月初,習近平和普京在北京奧運會前發出反對北約擴張的聯合聲明,這是北京首次在歐洲安全問題上明確支持莫斯科。引發外界擔憂中俄結盟共同對付西方。

俄烏戰爭爆發後,中共迄今不承認俄「入侵」並拒絕譴責莫斯科,在多次聯合國大會譴責俄羅斯決議投票時棄權。中共還控制國內輿論挺俄羅斯並攻擊西方國家。

2月27日,美國和歐盟宣布將部分俄羅斯銀行驅逐出SWIFT全球支付系統。中共外交部隨後重申反對制裁俄羅斯,並宣布中俄將繼續「正常貿易合作」。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3月5日致電王毅表示,國際社會正在關注中共對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回應。美國國務院的一位高級官員上週表示,如果北京試圖幫助莫斯科逃避國際制裁,將面臨美國的反制措施。彭博社報導指出,普京及其盟友受到的制裁,對習近平是一個「警示」。 

俄國公債已被標普等各大評等機構降為「垃圾」級。英美都停止俄國公司在英美股市的交易。股市的主要指數編撰者MSCI與FTSE Russell也都宣布將把俄國公司股票逐出各指數,依指數進行投資的基金將不再投資俄羅斯。

知名經濟學家、耶魯大學研究員羅奇(Stephen Roach)週日警告,俄國國債一旦違約,引發的金融海嘯將衝擊整個新興國家市場,北京如果不盡快斷開與莫斯科的鏈接,將被拖下水。

《華爾街日報》稍早報導,美國官員表示,如果中國企業和銀行試圖幫助俄羅斯,那麼針對俄羅斯的經濟制裁措施,尤其是某些技術出口管制,也可能會對中共造成打擊。

一名國務院官員表示,如果中共或任何其它國家想要從事受到美國制裁的活動,它們就將自食其果。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