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駐華新大使上任 中共冷淡處理(圖)

發表:2022-03-07 00: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21年10月20日,拜登提名的美國駐華大使人選伯恩斯(Nicholas Burns)在參議院外交委員會聽證會上。(圖片來源:MANDEL NGAN/AFP via Getty Images)
2021年10月20日,拜登提名的美國駐華大使人選伯恩斯(Nicholas Burns)在參議院外交委員會聽證會上。(圖片來源:MANDEL NGAN/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3月7日讯】新任美國駐華大使尼可拉斯.伯恩斯週六(3月5日)抵達北京上任,填補了美國駐華大使館持續一年零五個月的大使職位空缺。中方對伯恩斯的冷淡反應顯示北京對美中關係的改善不抱什麼希望。

美國駐華大使館週六在推特發文說:「伯恩斯已抵華,與他同行的還有因疫情延後出行的美國使團人員和家人,他們將隔離三週。」

中共官方媒體國際頻道CGTN週六對伯恩斯的到來反應非常冷淡,僅僅發出了一條一句話簡訊。簡訊說:「美國大使館週六在微博上宣布,新任美國大使尼可拉斯.伯恩斯抵達中國,將隔離三週。」

美中關係惡化 前任駐華大使布蘭斯塔德提前辭職

自從2020年10月美國前任駐華大使布蘭斯塔德在任期未滿時離開北京以後,美國駐華大使的職位就一直空著。美中關係觀察家稱這一狀況反映了美中關係惡化導致雙邊關係降格的現實。中方對伯恩斯的冷淡反應顯示了北京對兩國關係的改善不抱什麼希望。

布蘭斯塔德與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有著特殊的關係。1984年,布蘭斯塔德作為愛荷華州州長訪問了中國。愛荷華州與中國河北省是姐妹省份。1985年,習近平作為河北正定的縣委書記訪問愛荷華受到了布蘭斯塔德的接待。之後兩人一直保持接觸,2018年,習近平和彭麗媛還邀請布蘭斯塔德帶著女兒和外孫到家裡作客。

正是因為這層關係,美國上任總統特朗普上臺就提名布蘭斯塔德擔任駐中國大使。但是,美中兩國關係的惡化給布蘭斯塔德的工作造成了很大困難,這位曾經相信「私交」可以幫助他打開美中關係新篇章的外交官走入了與北京上層溝通的「死胡同」。

他要通過中國媒體發表文章闡述他對美中關係發展的看法也遭到中國當局的攔阻和嘲諷。在這樣的情況下,這位被中國外交部稱為「中國人民的老朋友」的駐華大使不得不提前辭職,於2020年10月帶著巨大的遺憾返回了家鄉。

與布恩斯塔德不同,今年66歲的伯恩斯是一名職業外交官,曾經在美國外交部門服務27年,並在哈佛大學任教,是一名知名的外交和國際關係專家,被譽為「(美國)一代人中最有才幹的外交官之一」。

華盛頓外交圈子裡認為伯恩斯具有豐富的談判經驗,意志剛強,同時,他性格外向,很會講話,富有人格魅力,是一位不可多得的高級外交官。

伯恩斯去年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談到美中關係時表達了他的冷靜和堅定的態度。他認為,美中關係「最重要,也最具挑戰性」。他強調美國不能把二戰以來在印太地區的軍事主導地位讓給中國,並認為美中之間是一場民主與威權國家模式的較量。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