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重要人物接力訪台 背後有何政治意義?(圖)

作者:李佳琪 發表:2022-03-04 17:4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前國務卿蓬佩奧抵台訪問
美國前國務卿蓬佩奧抵台訪問,並與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會面。(圖片來源:中央社)

【看中国2022年3月4日讯】(看中國記者李佳琪綜合報導)俄烏交戰之際,美國前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3月2日抵達臺灣訪問,並與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行政院長蘇貞昌等資深政府官員和企業代表會面。此前一天,美國總統拜登也派出跨黨派代表團訪臺。分析人士認為,臺灣有機會跟任何美國政治人物互動都是好事。

據中央社報導,訪臺的前美國國務卿蓬佩奧4日下午在君悅飯店舉行記者會,媒體詢問烏克蘭與台海情勢,蓬佩奧認為,台海情勢與烏克蘭有相似之處,都受到鄰近的威權大國威脅,要防範中共可能對臺灣做同樣的事情,而臺灣與美國等民主國家站在一起支持烏克蘭是對的決定。

他呼籲,美國政府應改變50年來的「政策模糊」,外交承認中華民國臺灣為主權獨立的國家。臺灣人作為一個自由民主的主權國家,值得被世界尊重。

這是蓬佩奧首次訪問臺灣,3日上午,蔡英文總統在總統府頒授最高榮譽的「特種大綬景星勳章」給蓬佩奧,代表臺灣人民感謝他對提升臺美關係的卓著貢獻。

在蓬佩奧抵臺前夕,拜登政府也派出軍事與安全代表團來到臺灣,同樣拜會了蔡英文與臺灣政府高層官員,現已離開臺灣。

美國之音報導稱,旅臺的美國籍國際政治觀察家方恩格(Ross Feingold)表示,蓬佩奧擔任國務卿時曾多次嚴厲批評中共,卸任之後仍持續為中國人權議題發聲,其立場強硬,在學術圈、媒體上保有一定聲量,這趟訪問臺灣有助於他累積政治能量。

方恩格認為,如果蓬佩奧真成為2024年共和黨總統候選人,甚至入主白宮,屆時不管臺灣哪一黨執政,有這位美國好朋友在,對美臺關係相當於多了層保障,尤其若還是民進黨執政的話,那更是政治利多。

臺北政治大學外交系教授盧業中則分析,「美臺關係利益方面是全面性的,不管是政治、經濟、安全」,臺灣有機會跟任何美國政治人物互動都是好事,不論對方是共和黨還是民主黨。對美國政治人物而言,接觸臺灣各政黨也不是壞事。

日本《產經新聞》臺北支局長矢板明夫也在臉書撰文分析,美國重要人物陸續來臺背後的重大意義,首先他認為這是做給北京看的,表明支持臺灣,藉此威懾中共。其次是替臺灣民眾打氣,因最近臺灣社會假消息氾濫,這次烏克蘭危機美國沒有出兵,部分親中臺媒炒作「美軍不會來」的議題,因此美方人物訪臺是為了給臺灣增強信心。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