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個操縱生活的心理效應 看你會不會用(組圖)

發表:2022-03-04 07: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效應 心理學 心理效應
10個操縱你生活的心理效應。

心理效應是社會生活當中較常見的心理現象和規律;正確地認識、了解、掌握並利用心理效應,在人們的日常生活,工作當中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和意義。

本文收集10個令人叫絕的心理效應,運用在你的生活中,無往不利。

1、沉默效應

希望別人對你說實話,在他說話時看著他的眼睛並保持沉默,此時相對安靜的空間,會讓有所隱瞞的他,感覺到壓力,不自覺地對你說出實話。

2、臨近效應

人們總會更喜歡與自己三觀契合,有共同喜好的人。一段感情的迅速升溫,總是通過發現與對方共同的興趣、或是學習對方的喜好來實現的。

3、黑暗效應

在黑暗的場所中,雙方無法清楚感知對方情緒時,能夠大大降低不安感,更容易擦出愛情的火花,比如約你心愛的姑娘去一個燈光昏暗的咖啡廳,絕對比去一個吵鬧的大排檔更能求愛成功。

鏡子 鏡像效應
鏡子。

4、鏡像效應

當你在表達觀點時,微微地點頭,向他人發出一些積極的信號。你會發現,他們不知不覺地被你的意識同化,加強了贊同你的心理。

5、投射效應

想建立好的人格,嘗試從讚美別人開始。人們容易將你對他人的描述,聯繫到你身上,這種現象叫「無意識特徵轉移」,當你總是夸一個人真誠、善良、聰明的時候,別人會自然而然地,將這些形容詞理解為你的特質。

6、異性效應

心理研究中,有個很有趣的現象:在有兩性共同參加的活動,較只有同性參加的活動,參加者會感到更愉快。這是因為異性間的接觸需求得到了滿足。所謂「男女搭配幹活不累」。

7、羊群效應

頭羊往哪裡走,後面的羊就跟著往哪裡走。

羊群效應最早是股票投資中的一個術語,主要是指投資者在交易過程中存在學習與模仿現象,「有樣學樣」,盲目效仿別人,從而導致他們在某段時期內買賣相同的股票。

效應 心理學 心理效應
一群奔跑的羚羊。(以上圖片皆來源:Adobe Stock)

8、從眾效應

人們的判斷標準容易受到群體的影響,並直接為他人貼標籤。比如:

海歸——英語好;

985院校的學生——聰明;

在看這篇回答的人——喜歡心理學

因此,我們可以通過靠近某個群體,來改變別人給自己的標籤,並自發地做出一些行為,使自己所屬的群體看上去比別的群體更優秀。即靠近英語好的群體,會努力學習英語;靠近愛讀書的群體,會增加閱讀興趣等。

9、登門檻效應

你:能借支筆給我用下嗎?

學霸:哦,給。

你:打擾了,順便問一下,這道題怎麼解?

學霸:這個簡單,這樣……

想讓別人答應你一個較為困難的請求,不妨先讓他為你做一件微不足道的事情,後再告之真實請求。為使自己保有前後一致的印象,且幫人幫到底,他們答應幫忙的概率會更大。

10、暴露缺點效應

升職加薪,要說責任重大經常熬夜加班,禿頭脫髮健康堪憂。

買了車子,要說分期還貸壓力山大,車位費用太高、油價一漲錢包就縮水。

你的小缺點會讓你更受歡迎。人天生會對完美人格產生敬畏感及嫉妒心,他們更願意靠近那些不完美的人,甚至產生同情心。

責任編輯:方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