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烏戰爭給中國與烏克蘭貿易帶來巨大風險

發表:2022-03-03 20: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22年3月3日訊】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行動遭到烏克蘭軍民的頑強抵抗。一些專家認為,俄烏之間的戰事拖延下去將會給烏克蘭與其最大的貿易夥伴中國之間數百億美元的經貿關係帶來巨大風險。

美國彭博商業週刊前中國分社社長、《中國資本主義神話》一書的作者羅谷(Dexter Roberts)說,如果這場衝突持續下去,中國網路設備巨頭華為公司三年前與烏克蘭簽署基輔地鐵系統安裝4G電信服務的合同將會被擱置起來,烏克蘭向中國出售的巨量農產品的運輸也將放慢。

自從1990年代後期烏克蘭向中國交付第一艘航空母艦「瓦良格號」起,俄羅斯與烏克蘭在航空航天和防衛領域的貿易也非常活躍。

羅谷說:「如果戰爭持續進行,基輔地鐵工程將會延後,華為的機會和鋪設電信網將停止。甚至將穀物和鐵礦石之類的物品運出烏克蘭也將成為問題。所以,這是在戰爭局勢下力圖搞經濟和貿易所遇到的某種實在的挑戰。」

據烏克蘭經濟事務部網站數據,烏克蘭與中國的貿易額2017年增長到76.9億美元,2018年前11個月增加到88.2億美元。雙方的目標是2019年達到100億美元。

2019年,中國成為烏克蘭最大的貿易夥伴。2021年雙方的貿易額達到了193.05億美元。

俄勒岡州威拉姆特大學經濟學講席教授梁燕(音譯)說,中國在烏克蘭的投資每年達到1.5億美元,這些投資包括一個風力發電場、農業項目以及運輸基礎設施。中國的一個財團2017年簽約為華為安裝4G的同一個地鐵系統鋪建第四條地鐵線。

羅谷表示,中國向烏克蘭出售機械和消費品,對烏貿易享有順差。他表示,中國貿易對烏克蘭來說十分重要。

位於華盛頓的智庫史汀生中心中國項目主任孫韻說,烏克蘭向中國出口的商品包括玉米、大麥和向日葵籽油。中國進口玉米的三分之一來自烏克蘭。中國還從烏克蘭訂購核反應爐部件。

中國一直覬覦烏克蘭的航空航天工業。作為中國一家國營航空航天製造商一部分的北京天驕航空,曾試圖獲取對烏克蘭飛機和直升機引擎製造商馬達西奇(Motor Sich)的控股。但是,基輔一家法庭去年阻止了這一跤易。烏克蘭國家安全局局長伊萬·巴卡諾夫(Ivan Bakanov)在一個聲明中稱馬達西奇交易涉及「國家安全」。

目前這個法律糾紛在國際仲裁法庭等待審理。北京天驕謀求從烏克蘭政府獲得高達45億美元的賠償。

史汀生中心中國項目主任孫韻表示,如果俄羅斯佔領烏克蘭並扶植一個親莫斯科政府,那中國可能會成為烏克蘭更重要的貿易夥伴,因為那樣烏克蘭也會受到西方國家的制裁。中國將是烏克蘭僅剩的少數選擇之一。

孫韻補充說,如果在俄羅斯入侵之後烏克蘭能保持獨立,烏克蘭官員將希望保持與中國的貿易暢通。

她說:「如果問題是,因為中國不願懲罰俄羅斯,烏克蘭會停止向中國出售商品嗎?我認為答案將會是不會停止,因為中國是如此大的一個客戶,而這些都是經濟交易。」

威拉姆特大學經濟學講席教授梁燕預測,在戰爭結束後,不論誰在基輔管理政府,中國仍會將烏克蘭視為其經濟利益的一個「戰略地點」。在恢復和平後,類似電廠等長期的中國投資將會再次增加。

梁燕補充說,單從經濟角度看,中國和烏克蘭的貿易很大程度上是互補。所以,中國將更願意與歐洲這個大的糧食產國進行貿易。另一方面,烏克蘭也需要中國的製造商品。

責任編輯:辛荷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