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強最後一次洗牌 中共國務院將「改朝換代」(圖)

發表:2022-03-01 12:1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李克強主政10年的中共國務院將面臨改朝換代。
李克強主政10年的中共國務院將面臨改朝換代。(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2年3月1日訊】2月28日,中國全國人大常委會會議通過一項人事任命,宣布由原國家發改委副主任唐登傑接替已到退休年齡的李紀恆(1957年1月出生),履新民政部部長。這是自2022年以來李克強內閣的第一次調整,而按照以往慣例,在李克強第二任期結束前(2023年3月),中共勢必著手在換屆年份前提前布局,鋪墊下一屆國務院構成,出現一個部長易人的高峰期。

中共國務院部長人選將會「改朝換代」

若對比李克強內閣第一任期結束前的2017年換血,即可得到印證。當年,24個國務院組成部門中,國家發改委、司法部、商務部、審計署、國土資源部(黨組書記)、環保部、住建部、公安部等8部委相繼換帥,佔比三分之一,且新任掌門人均在李克強第二任期獲得連任。

考慮到李克強2023年將連任兩屆國務院總理,按中國憲法勢必無法繼續執政國務院,因此2022年的內閣換血勢必帶有強烈的「改朝換代」特徵,令人矚目。

經多維新聞統計,目前國務院26個組成部門當中,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中央軍委委員兼國防部長魏鳳和、全國政協副主席兼發改委主任何立峰、國務委員兼公安部部長趙克志等4人因擁有副國級身份,情況特殊,但年齡使然,其兼任職務未必不會提前安排其他人選,尤其是發改委、公安部「一把手」提前換人早有前例;

而科技部部長王志剛(1957年10月)、財政部部長劉昆(1956年12月,已超齡)、人力資源與社會保障部部長張紀南(1957年2月)、應急管理部部長黃明(1957年10月),除非另有特別的連任安排,料勢必在未來一年內被相繼安排「賦閑」。

現任部長大換血在所難免

此外,國安部部長陳文清、交通運輸部長李小鵬二人均為李克強第一屆內閣期間「半路出家」,2018年獲得連任,雖履職未滿兩屆,但畢竟屬於兩個任期,料2023年3月換屆也無連任資格,兩部委換帥也屬正常。

再次,「小國務院」之稱的國家發改委,兩位正部級副主任穆紅、寧吉喆均出生於1956年,已過退休年齡,料去留2022年必見結果。

最後,「雙首長體制」下,除行政首長外,黨委(組)書記的動向亦需留意。公安部黨委書記王小洪(1957年7月)、交通運輸部黨組書記楊傳堂(1954年)、央行黨組書記郭樹清(1956年)恐也面臨相似處境。

概而言之,單單國務院26個組成部門,「換帥」的部門恐在9個左右,其餘委、辦、局(包括國務院辦公廳),甚至副總理、國務委員等要員(全國人大常委會已獲得相關人事任免授權)姑且勿論。

這一年將是李克強內閣大換血的一年,大概率也是最後的一次,而新的部門掌門人可能來自「四面八方」,自然大概率順理成章在2023年獲得連任。

責任編輯:徐雲楓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