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水師不算龍脈的真正原因(圖)

發表:2022-03-01 09: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龍脈
中國龍 (圖片來源:AdobeStock)

龍脈是風水學中的一個重要概念,根據《雪心賦正解》:「龍者,山之行度,起伏轉折,變化多端,有似於龍,故以龍明之。」所以龍脈是用於表示山脈的走向、起伏、轉折、變化等現象,並從而推斷出某地點地理位置的好壞,即生氣集中的地點為吉,生氣消散的地點為凶。龍脈直接關係到國運、家運興衰榮辱,然而這麼重要的風水,為什麼一直以來很多風水師都不願意看?龍脈背後有著什麼樣的神秘內涵?

龍脈真相

據維基百科記載:脈的本義是血管,引申為像血管一樣連貫的東西。龍的身軀多取材於蛇,可謂以綿長為特徵。從字面上看,龍脈就是山脈的綿長連貫的血管了,是生氣輸送的工具。觀察大自然的群山起伏,生氣是由地勢高而往低處運行,是由氣壓高而往氣壓低的位置運行,而氣止的地方即是生氣集中的地點了,往往氣止的地點都會有界水的情況出現,《葬書》:「氣乘風則散,界水則止」。

界水主要功能是界止龍脈的運行,當龍脈伸展到盡頭,經過粗到細的起伏、過峽、開帳出帳、頓跌剝換、束氣結咽等的變化,然後脫脈而秀,遇水而生氣界止,然後結穴。以龍為名則因為龍變化多端,就好像地形複雜一般,而且龍是非常高貴的生物,風水學認為大自然猶如龍一樣可敬。

如果一個建築位於生氣集中的龍穴上,則對建築的主人有利;如在生氣集中的龍穴上方的龍脈上開採礦石或任何的破壞活動,則對該地方不利,因為輸送生氣的脈遭到了破壞。關於山脈的稱呼,大山大水稱干龍,小山小水稱支龍;山水之頭稱來龍,山水之尾稱去龍;山巒起伏,頓錯有緻,「紫氣如蓋,蒼煙若浮,雲蒸靄靄,四時彌留;皮無崩蝕,色澤油油,草木繁茂,流泉甘冽,土香而膩,石潤而明」者,稱生龍,是生氣結穴必見的現象。

還有什麼沉龍、潛龍、飛龍、騰龍、翔龍、群龍、回龍、歸龍、臥龍、死龍、隱龍、高岡龍、平洋龍等等……甚至平坦之地也有龍,「高一寸為山,低一寸為水」。龍神碑,是化生氣以用的地點,如控制水管輸送水源的開關。俗稱龍神為龍脈的守護神,高明的地師,會在造陰宅時點神氣以安碑,以護生氣之源,爾後借掃墓之名加以祭祀以掩人耳目。

不算龍脈

風水師有三不算,其中之一就是不算萬歲!龍脈這麼重要的風水,為什麼一直以來很多風水師都不願意看?旅德風水師錢傑解釋:當然不敢得罪千古帝皇,但他們都已魂歸青山,冥冥之中想必知道了事後發生的一切。我這裡只是聊聊,中國茫茫幾千年王朝興亡更迭和龍脈的故事而已。也不算缺乏敬畏之心吧!

風水源自中國,最主張的是「天人合一」、「順應自然」、「敬畏大地」。但自從有了風水,有了地理四科「龍、砂、穴、水」之說,中國就成了一個爭龍奪脈的帝國。祖宗發明風水的那一刻起,腳下的這片土地就沒有安寧過,幾千年以來遭遇了「龍脈風水劫」!

不管是正史也好,野傳也罷,皇家貴族、王侯將相都不擇手段地「爭龍奪脈」,每個朝代和大多帝皇都有「保龍脈和挖龍脈」的傳說。「保龍脈」,是專制統治者相信,一個皇權之所以建立,能興旺發達地統治下去,很大程度是因為皇族葬到了一塊,能建立千秋萬代的龍脈上。

如果龍脈斷了,風水寶地也就破了;建在龍脈上的祖墳皇陵被挖了,那將意味著皇族和國家的衰落。所以他們甚至會以勝於抵抗外侵的力量來保護龍脈。「保龍脈」?那是因為有「破龍脈」一方的存在。對方出盡心機,想斬斷當權者的的龍脈,破壞皇家的風水,意在推翻皇權,設法爭奪龍脈氣運,成為正統。

龍脈之劫

既然龍脈關乎國運,出人意料的是,原來龍脈居然也有劫數!大山大河被斬成無數段,這就是聳人聽聞的「斬龍脈」。

旅德風水師錢傑說:「保龍脈」和「破龍脈」雙方你死我活的互相爭鬥,其惡果都呈現在這片古老的土地上。通過幾千年的互掐和破壞,風水師認為,中華民族的元氣受到了嚴重的挫傷。「爭龍奪脈」讓大地買單,既自傷國運,又傷了大地的元氣。

曾經算得上國富民強的泱泱大國,結果被樹上採野果為生的西方人步步緊逼,還差點被上百條洋槍洋炮滅了國。由這場「保龍脈」和「破龍脈」引起的風水劫,少說可以從秦開始,一直是所有專制統治者的慣用手段。

歷史上曾經出現很多帝王擔心龍脈生沉,辛辛苦苦打下來的江山被別人給搶了去。為了使統治能夠綿延千秋萬代,避免其他人再度稱王稱帝,乾脆把全國各地的龍脈挖了個底朝天,想方設法消滅潛在的王氣,只可惜了華夏大地被糟蹋了個夠,大山大河被斬成無數斷,這就是聳人聽聞的「斬龍脈」。

曾經雄心壯志的煬隋帝,得知李淵家族造反,第一時間不僅挖斷了李淵家族的龍脈,也挖了李唐家的祖墳。被挖了祖墳的李唐家也好不到那裡去,滅隋後,袁天罡,李淳風兩大絕世高人,以保主子-李氏的江山,自告奮勇獻計斬斷位於閬中的龍脈,來了龍頭,龍身二分離。

在宋朝建立之初,宋太宗聽說,當時仍被北漢統治的晉陽出過好幾個皇帝,是個「龍城」之後,更是親自帶兵攻下太原城,並火燒太原城,再水灌太原城……

中華大地上發生過最大的「龍脈風水劫」,恰恰出自千古一奇人的劉伯溫之手,據說他是個能預測天命的風水師,更苦煞大地的是,他還尤其擅長斬龍之術。相傳,為了保住了大明主子能萬代延續,一百條中華大地上的龍脈,足足被劉伯溫斬斷了九十九條。

到了清廷,西方已經在「牛頓三大定律」,有了洋槍洋炮。咸豐皇帝為滅太平天國,不僅挖了洪秀全的祖墳,還把其他人的墳墓,悉加掘毀,並鑿斷其所有坐山。挖祖墳是帝國傳承的一大特色,不僅古代帝皇,甚至到了現代的軍閥孫殿英,也出現了保護性挖掘,此處就暫時不多作論述了。

經濟騰飛 破龍脈

改革開放經濟騰飛,民生改善國力增強,照理說應該是好事。那麼為什麼中國,依然受到國際社會的處處排擠?中華龍脈到底出了什麼神秘問題?

旅德風水師錢傑感嘆:綜觀大國歷史,皇家朝庭為了千秋大業、子孫萬代。他們不惜傷害中華民族的元氣,這幾千多年的破壞中,大地的元氣受到了重挫。他們沒有想到,在糟踏大地的時候,也在自殘。最後犧牲的不僅是腳下的土地,也傷了帝國的元氣。

到了現在,這種傷害就叫「破壞環境」!雖然沒有了「破龍脈」、「斬龍脈」之說,也不知跨海、竄山、架橋等等,算不算類似此舉?這也是現代科學家常常提到的:「寧要綠水青山,不要金山銀山」!

如果反過來理解的話,那就是:環境有危,不可以再付出環境的代價,去發展經濟了。幾年過去,效應如何大家有目共睹。總之,是非成敗轉頭空,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談中!天下大勢分久必合,合久必分。能掌握國運命脈的畢竟還是老天、民意。

中國的未來到底如何?中華神傳文化泱泱五千年,中國人和崛起的神州大地,什麼時候能真正攀上世界之巔?錢傑先生用一句話提醒:「正所謂:水能載舟,亦能覆舟!」

責任編輯:陳錦緣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